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山东作家协会主席:小聪明是成为伟大作家的障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9日09:41 来源:齐鲁晚报

  日前,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张炜携新作散文集《疏离的神情》和《谈简朴生活》现身上海书展并举行签售。在上海书展上张炜还为其另一部长篇访谈作品《行者的迷宫》举行首发。当谈到自己1000多万字的极大创作数量时,张炜引用英国作家毛姆的话说,伟大的作家必然多产,多产的作家未必伟大。

  从文学写作到生活,新书内容丰富多彩

  每次推出新书都会引起广泛社会话题的张炜,是文坛中少有的多产作家。此次张炜的新书《疏离的神情》是他在万松浦书院春季讲坛的授课记录,书中话题广泛,涉及领域包括写作、艺术批评、文本分析、阅读欣赏等多个领域。而在《谈简朴生活》中,张炜则从万松浦书院的地理开始,谈文学、谈生活、谈动物、谈传统文化及其传承。《行者的迷宫》则由张炜与《南方周末》记者朱又可长达近一个月的采访整理成书。

  张炜称,之前在他得带状疱疹病期间,答应与朱又可完成一个长篇访谈,这个访谈来回进行了11次,最终整理成30万字的《行者的迷宫》。“这是我第一次接受记者如此长时间的访谈,这本书中我认认真真地梳理了我的文学道路、生活道路以及我的阅读史等与写作相关的内容。书中还谈了很多其他问题,如土改运动、国际工运,以及养猫和山东的风俗等,我觉得比较杂乱。”

  搞文学的聪明人太多了,伟大的作家难产

  张炜喜欢谈列夫·托尔斯泰、鲁迅等大作家的作品,因为这些作家难得,我们所处的时代很难再产生这样伟大的作家,所以应该多谈他们。张炜称,这是一个稍微谈点儿善良、谈点儿理想就被嘲笑的时代,大家谈得最多的是销量和点击量。“但是,这个时代又是需要谈伟大作家的,伟大的作家难得不易做,我们若按照伟大作家的规格,做一点儿就很好了。现在搞文艺、搞文学的聪明人太多了,这些人乖巧聪明,喜欢以小博大,以小的劳动博取更大的利益,而稍微冒点儿傻气的人,就被人称为‘一根筋’,被看做是保守的人。”

  在谈到如何成为一个伟大的作家时,张炜说,他个人的小聪明,是他成长为伟大作家的障碍。“在未来阻碍我写作上发展的东西不是技术和阅历,最大的顽疾是我个人的小聪明、胆怯和投机。我不觉得一个会耍小聪明的人能成为好作家。成为伟大的作家需要很多条件的限制,但是只知道耍小聪明的人不会成为伟大的作家。”

  当下坏书特别多,书的质量最重要

  无论在何时,张炜430万字的长篇巨著《你在高原》总是被关注的焦点。当提到为何能有精力写430万字的长篇小说时,张炜称,写作数量不应该特别重视,关键是作家要认真地对待自己的思想。尤其是在当下坏书特别多的时代,书最重要的是质量。

  针对自己的创作量问题,张炜进行了简单的解释,他借用了毛姆的话:伟大的作家必然多产,而多产的作家未必伟大。张炜说,很难想象托尔斯泰、高尔基甚至列宁等人会有这么多作品,他们是怎么写出这么多著作的。好的作家需要完整地表达生命,所以才有如此多的作品,每一个有才华的生命都具有巨大的创造力。

  当下网络语言运用千奇百怪,“酱紫”“鸭梨”“杯具”“屌丝”等新潮语层出不穷,张炜从写作的文本质量,谈到了作家对语言的应用,以及当下的网络语言。他称,这是一个很不好的现象,不规范的网络语言把我们传播文明、文化的符号系统给破坏了,很容易引起对我们文明的破坏。张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