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梅葆玖的养生之道:没有什么事 是过不去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9日09:40 来源:北京晚报

  印象中,年长的戏曲表演艺术家大多是一副传统保守的形象,但,很多次见到京剧大师梅葆玖,他都是神采奕奕、亲切和善的样子。媒体采访时怕他累,让他坐沙发上,梅葆玖不干,“坐着显得人多没精神啊,站着好!”看到举话筒的记者蹲在面前,他反而赶紧招呼人家,“快起来,蹲着多累啊!”我一直好奇,一位79岁的老人,为何永远精神头十足,乐观开朗?终于,等到一次随梅葆玖和北京京剧院到外地演出的机会,我立刻向大师讨教……

  如今老年人锻炼身体的方式,大多是散散步遛遛弯,但梅葆玖却喜欢骑自行车和开汽车,面对我惊讶的眼神,梅葆玖笑呵呵地说:“是啊,我从小就喜欢开车,现在驾驶本还有呢,不信给你看看。”国家规定60岁以上老人的驾照每年都需要年审,梅葆玖严格遵守这样的规定,到医院检查视力、听力和心脏机能等,所有指标都没有问题。

  不仅是汽车,只要是驾驶和机械有关的,梅葆玖都喜欢,他告诉我,年轻念书的时候他就喜欢做航模、遥控模型,只要有汽车展览他都去看。梅葆玖在香港有个老朋友,自己有家用飞机,四五十岁时梅葆玖跟他飞上天,还亲自开了一会儿飞机。有一次坐国航的一架747飞机回北京,驾驶员知道他喜欢航模,就让梅葆玖坐在驾驶室机长的位置拍照留念,“回头给别人一看,我改行了,”梅葆玖幽默地说。

  梅葆玖的爱好也特别广泛,在艺术上除了演戏之外,弹唱歌舞、交响乐、歌剧都喜欢,自己也会跳舞,这些都来源于父亲梅兰芳的培养,“我父亲很早就出国了,到美国、欧洲、俄罗斯、日本等地,他见多识广,所以从小我父亲就培养我在生活上多方面的认知,他说一个孩子不能一天到晚全部学戏,除了戏还是戏,要知道各方面的知识,这样人活着才有意思,对为人处世也有帮助。”梅兰芳年轻的时候还专门请老师教自己跳舞,也要求梅葆玖学习一些舞蹈和音乐,在一些交际场合中都用得上。

  在生活饮食上,梅葆玖说自己从来就没什么特别的顾忌,除了吃玉米油有点过敏其他都可以,喜欢的就多吃一点,不喜欢的就少吃,保证营养的同时,别吃太油腻的就行了。中西餐他都喜欢,出国到不同地区,就喜欢尝尝当地的特色,通过饮食也能知道一些当地的文化和风尚。平时他也没有严格的睡眠时间,根据工作需要,早起晚起都可以,一闭眼就能睡着,“对我来说,一切都是顺其自然的。”如今这么大年纪了,梅葆玖还是经常在国内国外到处跑,他说这样人生才有意思,人生就是要自得其乐,工作做好之外,要多体验不同的生活。

  梅葆玖说自己能有这样的状态,都是源于“乐观”,“没有什么事是过不去的,一个人活在世上,什么事您别真着急,真着急就该得病了,文化大革命我都没着急过,那时候遭批判,他们说我就听着,说我不对我就改造,该吃吃该喝喝。”在这样的心态下,梅葆玖说自己没遇到什么大困难,一切都是笑对,因此也没仇人没对敌,“人际和谐最重要,以宽宏大度为人生走向。”

  现在社会上焦虑、抑郁的人特别多,尤其是年轻人,来自工作、处境、待遇和大环境的压力更多,梅葆玖非常理解,他建议年轻人,“尽量让自己放松一些,世界上的事,不可不认真,也不可太认真,担忧没有意义,担忧完事情还在那里,干吗跟自己过不去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