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汉字节目两个不算多,八个才好——访《汉字英雄》制片人、主持人马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6日09:56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月玲
  马东认为,《汉字英雄》不是一个只给孩子看的节目,它应该也是一个成年人的节目  马东认为,《汉字英雄》不是一个只给孩子看的节目,它应该也是一个成年人的节目

  记者:做这个节目的初衷是什么?

  马东:就是在一个合适的时间里突然想到了做这个有意思,越想越觉得兴奋,这是第一个阶段。第二个阶段开始不停地否定自己,越想越没劲,没劲完了还是觉得有点意思,经过这么几回折腾逐渐就清晰了。我的第一个出发点是因为它是没有出现过的一种形式,内容上来说我们没有见过真正大型的针对汉字的竞赛项目。差异性是第一出发点,大家都在唱歌,今年暑期同一天晚上开唱的电视节目有很多,跳舞、跳水,基本上都折腾差不多了。第二,可能也是最重要的,是我们对汉字的感情。当我们在跟河南卫视的领导沟通的时候还是在饭桌上,河南卫视的总监、副总监几位都在,一说起我们有这么一个节目的创意,河南卫视的领导立刻拍板说,这是符合河南台定位的。于是,还没有与其他卫视沟通,就决定与河南卫视合作了。

  《汉字英雄》不会是一个一次性的节目,我们期待它每年都有,我们甚至期待它每个假期都有。它不是一个儿童节目,它不是一个只给孩子看的节目。我觉得它是给家长看的,或者即将成为家长的,它应该是一个成年人的节目。但是放在假期无疑会让更多的家长放心让孩子看。把这些因素都集中起来,就是这个节目的来由。

  记者:节目的收视率与节目的文化内涵之间矛盾吧?

  马东:这是世界性的难题。美国电影特别棒,它弘扬美国的主流价值观,同时又好看,把这俩事都办成才叫好,在这方面我们需要积累。我们没有买模式,是自己在写模式,这个过程挺痛苦的。

  我们首先做的还是节目,节目应该有人,有人的故事,有能引起观众共鸣的元素。于是节目中请了三个汉字先生,三人在现场所传达的一些故事我觉得很好玩儿。

  于丹老师是这个节目的没有挂名的策划人,她给予这个节目特别多的在文字上、意义上、调性上的支持。今天早上还在跟她开会,她说:“母亲的母这两点到底是什么意思?从甲骨文看这两点是乳房,怎么想都一定是这样的。我就想把这些字原来的意思搁到当代重新回顾一下,现在是不是母乳喂养是人们要选择的问题,要不要孩子也是要选择的问题,但是我们从文字来源角度对这事可以有不同的思考。 ”也许这三位汉字先生,包括我,都不是汉字方面的专家,我们不可能去追究、穷尽汉字的意思、本源到底是什么。汉字的本源是非常多意的,它有大量的民俗的东西,民俗学的最重要的特征就是闹不清楚是从哪个意思上下来。所以我们只说这个字在今天带给我们的启发和启示,这是我们想通过《汉字英雄》这个节目传达的。

  记者:央视科教频道其实也推出了跟汉字有关的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 ,档期特别接近,节目也特别接近。

  马东: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制作人是我早期做《挑战主持人》的合作伙伴。我当时在美国跟他通过电话,我说咱俩真是殊途同归。我们双方都刻意不打听,因为会束缚了自己。

  唱歌的节目八个都不止,写字节目两个绝不算多,写字节目有八个才好。 《汉字听写大会》是周播,我们是季播,而且是混编,他是一期一期录。我觉得特别好,说明我们俩心是相通的,殊途同归是好事。

  记者: 《汉字英雄》初赛是选择108个人,是怎么选的?

  马东:今年是一个学校一个学校,一个老师一个老师,一个孩子一个孩子磕,每个人去讲一遍。节目中的13宫是我们设计的,之前也没有用过这个东西,所以特难。我们有很多编导队伍扎到全国各地20个省市,肯定挂一漏万。但是选上来的这些孩子反正已经让我很吃惊了,让我觉得我那些年的书算白念了。咱们天天都是电脑,拿笔写字真的就是学生,所以他们认的字多。但也确实让我们看到了好多问题,第一个问题倒插笔,我们小时候上学的时候倒插笔这件事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提手旁,选手当中相当比例是横横竖勾,在现场我们就问这是提手旁吗,当他把字写完了又不能说这字不对,说明今天的语文老师盯得不那么紧了,不手把手写字,只看结果。看结果是今天这个社会的取向,过程不在了,整个社会今天就这样。

  所以我们这样的节目也能发生好多好玩儿的事,我们把这东西剪好拿给大家看,我觉得会引起共鸣。

  记者:像您刚才说的唱歌节目大家都在抢嘉宾,抢导师,花高价,在《汉字英雄》中有这样的情况吗?

  马东:我挺幸运的就是在这方面不用去抢,我们不需要在唱歌的人里面去抢。好多人都觉得高晓松是著名音乐人,但高晓松是阅读量非常大的人,关键是很通达,真实而通达,无论什么场合都会把自己的观点很赤裸裸地表达出来,这种真实和勇气特别好,况且还有那么大的阅读量和知识储备。

  记者:在形式上,怎么使《汉字英雄》与其他选秀节目竞争?

  马东:我们整个后期团队是幻维数码,它可能是全国目前最好的电视节目后期制作的公司,《中国好声音》是它做的。它引入了完全不同的一种节目制作方式,剪辑模式,我们用的是跟《中国好声音》一样的剪辑模式,所以我们前八期是混编的,根据选手的状况做编辑。所以这个后期,包括宣传片全部是幻维来做,我们这上面的投入保证了节目的质量。

  记者:节目最吸引人的点是什么?

  马东:我们拜访了很多机构,比如清华大学、北师大,背后有很多专家团队和出题目的团队。中国哪有一个人敢说“兄弟我中国汉字没问题” ,你把全中国文字的专家前十名全绑一块也不敢说这话。我们更多是想传达文字的理解,而不是准确性。所以这不是一个汉字的权威性的节目,我们希望大家把目光集中在选手。

  有好多选手真的挺好玩的,我们其中一个选手的爷爷是江苏甲骨文协会的主席,没有一个字难得倒的。现场选手练书法的,13岁练了6年,一笔一画漂亮。有一个女孩自称“喵星人” ,她认为自己是猫,在现场把我涮得够呛,接不上她的话,把我涮得胡说八道。但是她认字特别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