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经典作家 >> 作品研究 >> 正文

纯净凄凉之美的建构

——浅谈废名小说中女性形象的塑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5日15:53 来源:《剑南文学》 郭爽

  提到废名小说中的女性形象,首先想到的便是善良、质朴、自然等词语。人们关注得较多的是这些女性形象的特点及其所具有的形象意义,并不十分在意废名塑造这些女性形象的方法。这主要是因为废名的小说淡化情节,呈现诗化的特点,不刻意刻厩人物形象。废名塑造人物形象没有明显的技巧性刻画,而他塑造女性形象的方法却是与他诗化的风格相适应的,因而在其平淡地塑造中也具有一定的独特性。

  一、简洁的叙述与简单的情节

  废名不重视“刻画” 的方式,他在其散文《说梦》中曾这样说过:“世间每有人笑嘻嘻的以‘刻画’二字加在这种著者头上,我却很不高兴听。自然,刻画我也不想否认。”废名不重视“刻画”,他在塑造女性形象时,主要将女性形象置于简单的情节中,通过简洁的叙述表现人物的特点。

  在《柚子》这篇小说中,作者主要通过赌纸牌、分饧糖、吃菜心等情节来表现童年柚子的善良乖巧。纵观全文,作者对柚子语言、动作等细节的描写并不多,柚子的特点也只通过她简单的动作、简洁的语言来表现。当“我”贪吃,偷吃她的饧糖时, “她并不作声”;她知道我爱吃菜心,她虽表面仿佛嫉妒“我” 似的,但当“她遇见一颗肥硕的,却又大声地喊起来‘焱哥!焱哥!’来了”。一个天真可爱的女孩形象就这样在作者简洁的叙述中形成了。

  又如《桥》中,“猫”这一章,年幼的琴子为祖母抽命画,当抽的是寓意祖母长寿的命画时,她欢喜得不得了,“巴不得祖母即刻回来”,短短的描述,将琴予对祖母的依赖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体现了琴子的乖巧懂事,有孝心。同样是《桥》这部小说,细竹作为主要人物之一,她的出场很“唐突”,她是怎样的一个女孩,在读者第一次接触细竹这个人物时。能够确定的是她是很美。但是作者并没有对她的外貌进行描写,而是通过小林从外方回来以后,第一次从史家庄回来的反应来表现的。小林一进门就告诉母亲:“我也会见了细竹,她叫我,我简直不认识!” 细竹给了他怎样的惊喜,才会让他一回家就告诉母亲?因为细竹“竟在他的瞳孔里长大了,多么好看的一个大姑娘”。细竹的出场很意外,作为《桥》这篇小说的主人公,她第一次与读者碰面,作者并没有用过多的笔墨来刻画她,只是从小林的反应来表现细竹的美丽。

  废名这种简洁的叙述,使废名笔下的这些女性形象与作品中平淡的生活画面融为一体,人物虽然是小说中的主人公,但却并不显得突出。这些女性形象似乎只是一个模糊的影像,但作者用简单的言语依然使这些形象显得真实具体,使读者可以时时刻刻地感受到她们的纯真质朴,模糊却又清晰。

  二、“回忆” 的方式

  “作为京派的小说家不约而同地将小说的叙事归结为‘回忆’。” 废名在塑造他笔下的女性形象时,也多用“回忆”的方式,所创作的作品可称为“回叙型” 小说。“回叙型”小说指“只要用回忆的调子或姿态追忆往昔均可视为‘回叙型’小说。”用“回忆”的方式来塑造的人物主要体现在柚子、银姐、阿妹等女性形象。废名的早期创作, “回忆” 的方式体现得较为明显。

  《柚子》与《鹧鸪》的主人公基本一样,如同姊妹篇,都是用第一人称回忆往昔的美好,在回忆中塑造了柚子的乖巧可爱。 《初恋》这篇小说主要从“我” 的角度塑造银姐这一形象。小说全篇没有复杂的故事情节,只是通过年幼的“我”对银姐的爱慕来塑造银姐的形象,这一形象是由“我” 的感受树立起来的,是通过“我”的回忆传达出来的。这些主要通过“回忆” 方式来塑造的人物形象,作者并不重视对人物外貌、语言、心理的描写,就刻画人物的技巧上讲,废名的技巧可能并不成熟,但这种靠回忆的方式来表现人物的方法,使人物的魍造显得更加真实,并带有作者的主观情感,使人物显得既熟悉又陌生。柚子、银姐、阿妹,这些女性形象,她们的外貌是怎样的,我们不清楚,作品中对她们的语言描写也有限,但是作者“回忆”的方式依然使读者感受到她们的乖巧质朴,对她们产生怜惜之情。

  三、抽象化的人物

  废名对笔下女性形象的塑造不仅叙述简洁,而且善于将人物形象抽象化。“冯文炳时期的废名,关注的重点是形象,而到了《桥》,废名则翻了一个个儿,他不再精心刻画具体可感的形象,而是将自己的意念化为一个个拟想性的具象。”0废名早期的作品常用“回忆” 的方式塑造人物,到了《桥》这篇小说,废名主要将人物进行抽象化的处理。

  在读《桥》这篇作品时,我们能感受到琴子的温婉,细竹的活泼。但有时这两个女性形象却又显得模糊,有时会分不清两人的区别,有时会觉得她们的对话难于理解,这时的琴子和细竹就被抽象化了。人物呈现抽象化的特点,主要是因为作者要借人物来传达他自己的思想,传达作者对人生的感悟。如在《桥》“桥”这一章中,有这样一段情节:小林、琴子、细竹三人来到八丈亭后,去赏牡丹花。读这段情节,并不觉三人是在赏花,而是在参禅。作者在这一章的结尾写到琴子“俨然花前合掌”,这时的琴子已不是我们所熟悉的那个温婉美丽的少女,她在花前合掌的这一动作,实质上作者自己的动作,小林、琴子、细竹三人赏花,实质上是作者在赏花,他们三人的对话,实质上是作者的所思所感。这时的琴子和细竹不只是两位乡土中的少女,而是作者观念的代言人。两人的形象不再是具体的,而是被抽象化了的。

  读废名的作品,有时会觉得其中的人物形象很模糊,这就是因为作者将他笔下的人物抽象化,符号化,使他笔下的女性形象代表了他的思想观念,使人物身上都带有作者自己的影子。这也是废名小说晦涩难懂的原因之一。简单的叙述和用“回忆”的方式塑造人物,使废名笔下的女性形象显得生活化,而抽象化的叙述方式则增加了人物形象的意义。从人物刻画技巧上讲,废名靼造人物的方法也许并不够成熟。然而。也正是他的这种不重刻匦技巧的塑造方法,才使得他笔下的女性形象呈现诗化美的特点,与他的小说风格浑然一体,使得他笔下的女性形象。从生活中来,却又远离世俗,具有特殊的形象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