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作品 >> 美编之家 >> 正文

穆永瑞:将笔墨融入灵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5日11:07 来源:北京商报
《学弈图》《学弈图》
《村姑》《村姑》

  穆永瑞自幼喜爱书画,上世纪50年代他上小学,过年时,家里墙上的年画就是他的作品。读中学后,他痴迷于速写,一本《门采尔的速写》画册几乎被翻烂,他不但从大师那里学技巧,更注重学习大师的刻苦精神。他用从废品公司廉价买来的白报纸,把放学路上观察到的人物、景色画个不停。其“作品”高中毕业时竟装满了家里的樟木箱子。大师的榜样和他辛勤的努力滋养了他无量的才情,使他成为以人物画著称的人物画家。

  几十年来,穆永瑞专注于两类题材的创作:一类是以农村小女孩为原型的村姑系列。其画村姑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他出生于京郊,从小邻家女孩儿就是这么美。她们不是因为漂亮而美丽,而是因为质朴而动人。在穆永瑞的创作中,生动地再现了这一生活场景,把人的思绪又拉回了那个年代……穆永瑞的小村姑系列引起很多人的心灵共鸣,对于那些有着农村生活经历的观众,画面中原汁原味的乡野气息,给了他们无尽的回忆。于是,经常在画展的时候,有人想要买下这些作品,这让穆永瑞既感动又为难。

  穆永瑞另一创作题材是古代人物,以文人和书生居多。这类创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穆永瑞在报社从事美编工作,他发现很多人生活富裕了却不读书,为此他开始画书香图和劝学图。开始画得较简单,就是一位书生,坐着苦读,旁边放两本书;后逐渐完善,融入了更多文化元素,如插花、茶具;再后来背景植入花鸟或者山水画,直至成为今天的“画中画”。他还画了很多劝学图,图中洗耳恭听的童子和白发苍苍的先生,寄寓了画家三更灯火的苦学精神。有人说,画中端坐于书海的书生,就是画家本人,这似乎很有道理。

  生活中,穆永瑞还是个有爱心的画家,为扶贫助学、为残疾人协会、为慈善机构,他都慷慨捐赠自己的作品。近年来,普世关怀的人文理念越来越多地体现在穆永瑞的作品之中。他说,善待生活、善待他人,是艺术创作必须要秉持的信条之一,把构建和谐社会与艺术家们的人文精神融合在一起,从而产生强烈的社会共鸣。当艺术家的创作和人民群众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时候,艺术作品往往会迸发出超乎想象的强大生命力。“人物画家要想创作好作品,笔墨里一定要有自己的血肉。”穆永瑞表示。北京商报记者 宋永春

  穆永瑞

  高级编辑。曾任北京日报美术部主任、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书画协会副主席、北京职工书画协会副主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