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我省数字出版走在全国前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4日10:53 来源:南方日报 钟琳
    ▲王桂科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      刘力勤 摄 ▲王桂科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 刘力勤 摄
    ▶南方出版传媒出版的图书在香港书展现场。周游 摄 ▶南方出版传媒出版的图书在香港书展现场。周游 摄

  2013南国书香节将于16日在广州开幕。作为今年全民阅读活动成员单位,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出版传媒)将在书香节上传播“快乐阅读、崇尚知识”的理念,提高粤版书的市场影响力。为了举办一系列图书展销、名家讲座、新书发布会、签名售书活动,南方出版传媒集团还专门成立了名家邀请协调小组,召开名人名家邀请工作专题会议,策划有影响力的重点文化活动,邀请有分量的名人名家现场助威。

  日前,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广东省出版集团董事长兼南方出版传媒董事长王桂科,在采访中他一直强调,南国书香节是一个重要的文化窗口,广东出版界在此展示了自己的坚守和成果。同时,这也成为激励“创新”和“变革”的无形动力,刺激南方出版传媒的成长和壮大。

  大型中心书城要遍布省内主要城市

  新眼光▶▷

  南方日报:南方出版传媒将如何营造全民阅读新风气,从而提升广东的文化形象?

  王桂科:南国书香节是广东全民阅读的标志性品牌活动,已成为广东的一个文化名片、一项重点文化惠民工程,也是读书人的嘉年华。南方出版传媒及下属的广东新华发行集团均是南国书香节的主要承办单位。

  我们把办好南国书香节看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出版传媒企业的社会责任,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社会效益优先的原则,以“读者至上、文化惠民”为出发点,力争每年为广大市民奉上一次阅读的盛宴、文化的盛宴。

  除书香节外,南方出版传媒还从阅读阵地建设、分众阅读、数字阅读等方面积极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努力推动广东省居民阅读水平的提高。在阅读阵地建设上,广东新华发行集团拥有遍布全省基层的新华书店网络,我们计划将新华书店打造成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阵地。

  一是在省内主要城市规划建设大型中心书城,围绕图书销售开展多种文化经营,将其打造成人口聚集地区的文化中心;二是在乡镇、社区设立门店,建立遍布城乡、深入基层的连锁体系,缓解基层群众看书难、买书难的问题。在分众阅读方面,花城出版社策划出版了领导干部阅读系列出版物《尚读》,每月一本,向广东省内的公务员推介有关执政理念、个人修养、紧急事件应对等内容的图书。

  在数字阅读方面,我们建设了“吸墨网”网络阅读平台,将其打造成集原创、内容资源聚合、按需出版于一体,可支持电脑、手机、阅读器等多种介质的数字阅读网络平台;另一方面,我们与广东省文明办、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联合开展“新阅读·新生活”手机阅读活动,以较低的价格向青少年、青工等群体提供针对性的“手机书包”。

  南方日报:今年广东出版团队将如何在南国书香节展示广东出版的品牌形象?你们近年有哪些出版成果?

  王桂科:今年是南国书香节举办20周年,为宣传广东出版取得的成就,广东展团以“南国书香20年”为主题,分为精品展示区、活动区和图书销售区三大部分,立体展示广东出版的品牌形象和优秀出版成果。

  在本届书香节上,广东展区将组织活动54场,包括新书发布会、读书沙龙、读者见面会、读者体验活动、诗歌朗诵会、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签名售书、名家讲座、文化论坛、艺术家访谈会、书画家现场挥毫、文艺表演等。我们将借本届书香节向读者展示我们在主题出版、弘扬岭南文化、少儿读物、引进书籍方面的成果。

  新起航▶▷南方出版传媒上市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南方日报:从2008年的酝酿到今天,上市工作一路走来有着怎样的艰辛,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王桂科:2012年,南方出版传媒上市工作取得重大突破,8月,成功取得了国务院的“三年经营业绩豁免”,9月,成功向中国证监会递交公司IPO申报材料,现已进入IPO初审阶段。相信IPO重启之后,南方出版传媒或为率先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省属大型国有文化企业。

  上市是我们的核心工作之一,南方出版传媒上上下下为此付出了大量艰苦的努力。仅以尽职调查为例,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耗时数月,涉及18个大项、100多个小项,收集整理材料100多册,其繁重程度可见一斑。推进上市进程,其实就是一个凤凰涅槃的过程。上市是实现资本化运作的一种重要手段,关键是实现发展模式的转变: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和和谐发展。

  南方日报: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之后,有怎样新的战略目标?经营计划有没有新的侧重方向?这个新的启程,广东处于一个怎样的位置?

  王桂科:作为中国出版业的南方重要基地和广东省文化产业的龙头企业,南方出版传媒将积极面对数字化、市场化等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加快转变生产方式,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力争在“十二五”期间成为资产超百亿、销售超百亿的超“双百亿”大型现代文化产业集团。

  未来,我们将以文化传承和知识传播为使命,为社会提供高品质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立足广东、面向全国、辐射海外,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跨媒体内容提供商和运营商,把公司打造成为广东文化强省的主力军、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生力军、中国最具活力和成长性的出版传媒企业。为此,我们一是要做强出版主业,强化重点出版、主题出版、教育出版和品牌出版,提升出版粤军的市场影响力和辐射力;二是积极推动省内新华书店改革重组,构建联接全省、上下贯通、深入基层的文化产业和文化服务连锁网络;三是创新出版业态,积极推动转型升级;四是发力文化地产,打造文化产业园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国内已上市的出版传媒企业包括出版传媒(辽宁)、中南传媒(湖南)、长江出版(湖北)、中文传媒(江西)、凤凰传媒(江苏)、新华文轩(四川)、皖新传媒(安徽)等7家,中国出版传媒、中国科技出版传媒、中国教育出版传媒、上海世纪出版传媒、山东出版传媒、读者出版传媒等也纷纷准备上市。南方出版传媒将凭借地处广东、对外辐射力强的优势,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出版业的南方重要基地。

  新契机▶▷建立发行印刷贸易三大电子商务网站

  南方日报:在数字出版方面,南方出版传媒将如何继续发力,代表广东引领全国潮流?

  王桂科:众所周知,数字化正在深刻改变着整个出版行业。南方出版传媒于2009年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专门的数字出版公司,可以说,我们在数字出版方面是走在全国前列的。

  我们将紧紧把握出版业的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文化与科技结合的最佳模式,以最大的决心与勇气,积极开展数字出版业务。具体到数字出版业务,我们将根据不同的出版领域,探索不同的商业模式,着重打造“三大平台”和开展电子商务,力争探索出数字出版商业化运作的成功路子。

  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电子商务的投入,先后在发行、印刷、贸易等业务板块建立电子商务网站,取得了良好成效。比如以全省新华书店门店为主体,建立B2B+B2C类全媒体的网店与资讯融合式的电子商务平台——拓博网,并将实体店与网络相结合,多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图书销售;打造印刷行业上中下游企业之间的交易平台——珠江印刷网,该网站目前位居全国印刷行业网站第3位;以威尼斯红酒会总经销的酒品为主,建设国内最专业的意大利葡萄酒B2C电子商务平台——威尼斯红酒会网,该网站2012年6月底开发完成,目前已正式投入运营。

  南方日报:南方出版传媒还将推动哪些方面的转型升级,实现更高层次的飞跃?

  王桂科:出版传媒集团的转型升级不仅仅是指发展数字出版,而是传统出版产业的整体转型升级。

  我们积极采用新技术和现代生产方式改造传统出版流程,推进出版资源的数字化和数据库建设,拓展互联网出版发行业务,加快存量资源梳理,按统一标准分类、存储,并积极探索出版资源数字版权授权解决方案;采用数字和网络技术加快推动传统印刷复制企业数字化改造;以数字技术提升传统发行业态,推广应用供应链系统,搭建产销数据链;建设出版社ERP系统,实现图书出版业务的内部编务、印务、发行、仓储物流和财务的协同和整合;建设发行ERP系统,提升新华书店连锁经营的整体信息化水平和现代化的管理运营能力。

  同时,我们积极实施跨媒体经营。我们投资的广东电视台现代教育频道于2012年2月28日正式对外开播。在产业园区建设方面,我们致力建设广东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重点打造数字内容生产、数字产品交易、数字生活体验三大功能区域,吸引数字出版企业进驻,贯通产业链上下游,促进版权、技术、网络、运营等不同环节的无缝对接,努力将基地建设成为我国数字出版的产业核心区和领先示范区。2011年5月,基地已由新闻出版总署挂牌成为广东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目前,基地一期工程建成并将投入使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