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追求唯美与诗境——访《西游记》导演杨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4日09:44 来源:光明日报

  “争取拍出一个既优美又神奇,既通俗又高雅,既忠于原著又慎于翻新的《西游记》出来”,这是导演杨洁当初给电视剧《西游记》定下的基调。

  《西游记》亦有“情”

  上世纪80年代,文艺界百业待兴,将古典名著拍成电视剧像“开天辟地”。

  “《西游记》要怎么拍?”“毎走一地解决一个妖怪,那不是重复?”“《西游记》不如《红楼梦》有嚼头,没有人情味儿”……还没开拍,杨洁就收到一堆难题。

  首先需要解决剧本问题,怎样把浩如烟海的百回原著浓缩成30小时的电视剧?杨洁和另外两位编剧戴英禄、邹忆青取得共识,选取原著最精彩的部分,一集一个故事讲述给观众,每一集连续又独立,各有特色。如《计收猪八戒》是喜剧,《斗法降三怪》是闹剧,《三打白骨精》是悲剧。

  有人认为“人情味”与《西游记》这样的神话故事无关,而杨洁则认为,“西游记也要拍情,要着力刻画人物,浓墨重彩的描写人情!”她说,不论是孙悟空还是猪八戒,不论是唐僧还是各种妖怪,都具有人的思想感情。“可作的文章太多了”,杨洁总结。

  实际拍摄出来的剧集也让观众感受到了各种情——寒夜里,唐僧为猴子缝虎皮裙;因屡犯“杀戒”被赶走时猴子眼中露出不舍的真情;送别唐僧,俊俏的女儿国国王充满眷恋与深情,一句“爱恋伊,爱恋伊”瞬间融化人心……

  神仙妖怪都要“美”

  追求唯美是杨洁的另一个要求。

  她与北影制片厂的化妆师王希忠协商一致,主角、神仙精怪、帝王将相都需要造型,小妖小怪也需要,尤其是孙悟空,他是“美猴王”。

  “试拍的时候,猴子脸上是黑毛,我一看就发愁,这哪是美猴王,活脱脱一个黑猩猩。猪八戒的造型也不太满意,耳朵应该是立着还是挂着?是黑猪还是白猪?肚皮没有真实感。”杨洁回忆。不过等到正式开拍时,造型已经改进不少,猴子成了金色,造型生动自然。

  电视剧《西游记》的另一大亮点,是里面的美妖。“我要拍一部唯美的西游记,白骨精应该也是美丽的。”杨洁回忆起当时去找颇有盛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杨春霞的经历,“她毕业于上戏,师承言慧珠,在样板戏《杜鹃山》里塑造的柯湘红遍大江南北。”听说要参演《西游记》,杨春霞很高兴,然而一听是演白骨精瞪大了眼:“什么?我像白骨精?”杨洁赶紧解释:“我的白骨精不是脸谱化的血盆大口,而是一位美人。她有女王的气质,不怒而威,一般演员演不了,非你莫属!”最终,杨春霞答应了。

  嫦娥的扮演者是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邱佩宁;唐僧母亲的扮演者马兰是当时黄梅戏的当家花旦;女儿国国王的扮演者朱琳被誉为“80年代最漂亮的演员”……

  遍撷山水入画境

  在开拍前杨洁给自己半年的时间筹备,其中重要的部分是寻找合适的外景地,“那时候没有影视基地”。

  “理想的环境对刻画人物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神奇的故事和绝妙的风光结合在一起会大增它的美学价值。”她要通过“游”,把我国的名山大川、古典园林、佛刹道观都收入镜头中。

  在取景的两个月里,她跑了好几千公里。“水帘洞”“东海”“小雷音寺”“观音院”“天竺”“火焰山”等一个个原著中的景点在她的踏寻之下浮现出来。

  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师徒四人过火焰山的拍摄。她前往慕名已久的高昌古城,那是《大唐西域记》所载的玄奘法师真正到过的地方。杨洁站在那里,望着被沙土掩埋了一半的残垣断壁,遥想着一千多年前的繁华,倍感人生渺小,岁月沧桑。“我要把这幅不久后也将随着岁月消失的珍贵画面,用镜头记录下来,使它永远存在于《西游记》里,让《西游记》也增加一分历史的厚重。”

  历经六年马不停蹄地拍摄,25集《西游记》终于拍摄完成。

  回报亦是丰厚的,《西游记》自开播便成为家喻户晓的经典,亿万观众为它深深着迷。(本报记者 韩 寒)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