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河南文学界追思孙方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4日09:3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奚同发

  8月9日,作家孙方友追思会在河南郑州举行。来自河南文学界的作家、评论家,孙方友生前的好友、同事,以及从各地赶来的喜爱孙方友小说的读者共60人与会。大家追忆与孙方友交往的点点滴滴,谈论其作品的独特思想艺术价值。

  作家李佩甫说,孙方友是一个勤劳的劳动者,他的一生笔耕不辍,因而能写出《陈州笔记》《小镇人物》这样成体系的作品。作家南丁认为,孙方友在心里认可小小说这种文体,所以能够执著于小小说的创作。河南文艺出版社曾先后出版过孙方友的19部图书,该出版社总编辑陈杰认为,孙方友把民间传说和民族文化融入到他的“新笔记体小说”中,写出了民间社会的千姿百态,写出了民族历史的沧桑巨变。《百花园》总编辑杨晓敏表示,孙方友的人生经历非常丰富,作品的数量和质量都很可观,他用他的作品证明了他存在的价值。评论家王洪应认为,孙方友的作品是独特的,他一直写陈州,写世俗里的俗人,他没有摆着架子,所以老百姓喜欢看。评论家李铁城认为,孙方友的作品既有娱乐性,同时又有教育意义。他的语言即有深厚的韵味,又风趣幽默。作家邵丽说,无论是生活还是创作,孙方友都是满怀热情。他的作品在向传统文化回归时,始终有审慎、现代和世界性的批判精神。

  在追思会上,还举行了孙方友生前的最后一部图书《俗世达人》的首发式。(奚同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