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专访流沙河:简体字断了回归中国古典的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3日14:17 来源:羊城晚报-新快报

  流沙河,原名余勋坦,当代诗人、作家。代表作《流沙河诗集》、《故园六咏》。

  “回忆走过的路,使我暗自惊心,为什么要这样曲曲弯弯,弯弯曲曲浪费着生命。如果走成一条直线,岂不节省许多光阴。现在我才明白,原来步步都在向你靠近。”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80后知道流沙河,大多数是通过这首被选入中学课本的诗《理想》。上世纪80年代末,诗人流沙河决定封笔,再不与诗歌发生纠缠。这20多年,流沙河专注于古代文史研究,专注于古典文学、古文字、庄子研究,出版了《诗经现场》、《白鱼解字》、《庄子现代版》等著作。

  《诗经》篇篇写实,“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

  先生有20多年不写诗了。那么,他为什么告别诗歌呢?“我的绝大部分诗,都是作宣传的。我把太多的热情放到宣传里边去了,这些诗可以拿到现场朗诵,有现场效应,但已经不是诗了。我就赌咒发誓离开诗歌了,去搞我自己热爱的事情。”

  《诗经现场》这本著作从《诗经》中选取了81篇诗章,并以还原现场的方式,讲述了每一篇诗背后的故事。先生说:“现在我老了,还能背诵《诗经》中的许多作品,而且很热爱它们。我觉得,这些诗歌在我最艰难的岁月,给了我无数帮助,这种帮助是一种灵魂上的安慰,让我再苦的日子都有趣味。”

  问:《诗经》305篇,《诗经现场》为什么偏偏选这81篇?

  流沙河:以前北大中文系四年间学《诗经》也才71首。我选81首,还少吗?要知道,305篇大多数枯燥,我不选。还有一些诗彼此略相似,也不选。又有一些太长了,忍痛割弃。筛选下来,81首,合九九之数。

  问:《诗经》所有诗歌中,你最喜欢哪首?

  流沙河:《豳风·七月》,我背诵时想哭。不是悲伤,是真流泪,如流浪者回到梦中的家园。

  问:从古至今研究《诗经》的著作很多,这本《诗经现场》在研究方法上有何不同?

  流沙河:我研究《诗经》的方法从两个方面学习而来。

  首先是公安破案恢复现场的方法。我发现,疑案无法侦破时,公安机关都提出要回到犯罪现场,在现场寻找蛛丝马迹,推测案发当时的情形。世界上许多事情发生之后,由于时间的推移,变得说不清、道不明了。但要探究事情当初究竟是怎样发生的,还得回到现场。

  除此之外,我还向考古发掘学习。《诗经》中有一些诗很简略,即便阅读大量材料依然不能恢复它的现场。我注意到,考古研究中有一种“陶器恢复法”复原碎片剩余部分用石膏补齐。这种方法,用到《诗经》研究中同样有效。

  问:能谈谈你研究《诗经》的经历吗?

  流沙河:我学《诗经》几十年了,从13岁就开始。我的老师是一个满清时候的老秀才,我在他那里把《诗经》学完了。现在,我老了,再去研究诗经,越发有心得。

  我发现《诗经》和后来的诗歌有极大的不同,《诗经》305篇,全部是写实,它一定是发生了某件事才能够写首诗,不像现在我们写诗可以随便想象。所以古人说《诗经》是“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就是说,《诗经》的确是有具体内容,是有故事、有现场的。

  问:《诗经》一定是要发生具体的事件才写诗,是不是说古人写诗记录性比较强?

  流沙河:就是。我补充一点,从《诗经》之后,有种说法叫,“诗言志,歌咏言。”什么叫“志”呢?很多人都解释错了,说“志”是愿望。这个“志”其实是“地方志”的“志”,是记录的意思。《诗经》诞生在中国诗歌最初成型的阶段,那时候黄河流域的生存环境很艰难,人们没有那么多的雅兴去追求词章之美。所以《诗经》中充满了呼唤,有很多痛苦的表达。

  “简化字荒谬不讲理,每个正体字,我都能讲出道理”

  今年初出版的流沙河手稿本《白鱼解字》,更彰显了老先生对于汉字的情有独钟。在这本书里,流沙河挖掘汉字从甲骨文、篆文、古写、繁体到正体的流变。他说:“独坐书房窗前,俯身大案桌上,我就是文字学的福尔摩斯了。让读者看见我怎么破案,我洋洋自得,很有成就感。”《白鱼解字》的416页全部为老先生亲笔所书的软笔书法,他用蝇头小楷赋予每个汉字生命。

  问:研究古文字有何心得?

  流沙河:我最大的心得,就一句话:当今推行的简化字荒谬不讲理。每一个字的正体字,我都能讲出道理。现代人认为文字就是一种符号,方便就行,方便就是道理。在我看来,减省那点笔画、那点时间,有什么意思呢?人一生绝大部分时间都浪费了,在这里来节省一点时间,这也太可笑了。简体字的存在,让我们的后人永远无法回到中国文化的原点。中国古典的道路、我们回家的道路被砍断了。

  问:你曾说过自己是活着的古人,这是指生活方式还是思维方式?

  流沙河:思维方式。因为我热衷古文字研究,这些都是现代人没有兴趣的。

  问:古人的思维方式和现代人有何不同?

  流沙河:古人的思维方式是把文化领域事看得很神圣。比如,古文字研究。现代人认为古文字研究没有意义。高考也不考,出国考托福也不考,有啥用?

  问:这是否意味着你对现代文明不认同?你使用电脑、手机这些现代科技产品吗?

  流沙河:我同时也是一个很新的现代人。现代哲学观、政治观、甚至物理学、化学、天文学,我全都接受,而且很感兴趣。我说我是活着的古人,这只是我的一面,我还有另一面。我对现代天文学极有兴趣,知道现代科学常识,包括DNA的双螺旋结构,更不用说民主科学,所以从这个角度说我仍然是一个现代知识分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