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今日作家 >> 正文

赵海虹的科幻生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2日17:15 来源:青年时报

  她与

  杭州

  儿时住在上城区直紫城巷,隔墙就是我的小学南山二小,放学后我常到马路对面的儿童公园(现在西湖天地的位置)荡秋千。杭州举办国际马拉松比赛时,组织我校的小朋友们排着队,挥着小旗去柳浪闻莺,为运动员们加油。前些年小学迁址,旧操场成了西湖天地的停车场。有时我还会走进去,摸摸颓墙边马赛克拼的中国国家地图。小学二年级时,搬家到了定安路,感觉离西湖远了,步行要七八分钟;大学毕业后搬到庆春门;如今则住到了三堡。于是我在杭州的居住史,就是远离西湖的过程。

  去年起在美院南山校区读书,每次赶车到学校上课,下公交后那段十多分钟的步行路程令人心怡,仿佛回到了小学时代。

  作品选

  伤之树

  引子:花谢花飞飞满天

  高台月色伴孤弦

  这是一个春天的傍晚。

  幽深的碧潭清澈见底,水中奇特的绿色植物像是许多棵手臂粗细的树,一枝压一枝。

  潭边围着红红白白的花树,随着风起,花瓣的细雨洒在近岸的水面上,风向略转,又被卷到中天,“呼”地抛向那两个飞快变幻的人影。刀光剑影中忽然插进这样一道艳丽的风,原本就细弱的花瓣,被飞旋的刀风和剑气铰得粉碎。

  忽然之间,仿佛风停了。刀客和剑手的动作也凝滞了。

  日落时的光辉是带着淡金的橙色。于是刀客静默的脸被染成了橙金色。那把抵在他喉头的剑剑身狭长,映照出彩霞的光辉。

  “你赢了。”刀客冷冷地说。

  “你走吧。”剑手归剑还鞘,冲着对手微微一笑。他背光。头部和身体的轮廓都被镶了一道金边,显得他面色格外的沉郁,仿佛输了的人不是对手,而是他自己似的。

  又一阵风起,坐在花树旁的剑手垂下头,膝上缤纷的花瓣散发着馥郁的香气。他好像忽然生气了,立刻起身,把衣裳上沾的花瓣抖落,回转头,对着那个翡翠般的深潭叹了一口气。

  深碧玉色的水面上映照出一个耀眼的光环,那不是落日,落日已经沉入了西山。

  他惊异地抬起头,望向东南方向的天空。

  她的代表作

  “默”系列科幻小说

  这个系列以华文国际刊物《默》的记者陈平为线索人物,从我们的真实现在引向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科幻可能。该系列从1997年的《归航》《桦树的眼睛》(获1997年银河奖一等奖)开始,至今已超过10篇,我的重要短篇《时间的彼方》(获1998年银河奖三等奖)、《伊俄卡斯达》(获1999年科幻银河奖特等奖)、《永不岛》(2001)、《1923年科幻故事》(2006)、《爸爸的眼睛》(2013)等都属于这个系列。由于设定的开放性,这个系列会一直伴随我的写作生活。

  “世界”系列

  创作科幻多年以后,我第一次像一个硬科幻作者那样,发明了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名词:灵波。灵波作为一种能源和信息的载体,同时也是一种生命体,灵波是活的,整个星球“盖娅”因此成为一个巨大的生命。作为人类最后的文明之花,盖娅星上的人类努力创造一个新世界,以全新的灵波道德与运动、奉献的生活方式来完成新的乌托邦的建构。这个世界凝聚着对今日地球世界环境危机的思考,建立在今天消费世界、物欲世界的逆反价值之上,但最后终将面临人类社会巨大的历史惯性的挑战。于是小说的核心从技术科幻慢慢会转向社会科幻。庞大的设想从2006年发表的短中篇《世界》开始,已发表三篇。第四部将是长篇。

  《水晶的天空》

  2006年初稿,2011年发表的长篇科幻处女作《水晶的天空》以我杭州外国语学校老校舍真实的初中生活为蓝本,开始一段在平行空间中无限换频的精神游历。1989年望着星空,找到自己存在意义的蒋南枝是我真实的12岁,也是我科幻游历的真正起点。而那时的杭州有着非常美丽的星空。

  杭州问答

  1.如果有时光机,你最愿意生活在哪个朝代的杭州?

  我想看看南宋的杭州。寻找在中国宋文明的高峰期,文人雅士与普通百姓的真实生活。

  2.因为杭州,你觉得最好的文化生活是什么?

  面对一湖碧水,背向喧嚣的城市,西湖千年的过往仿佛与我们同在。西湖的美景像活的中国山水画,对着它,品一杯清茶,所有沉积在我们历史中的美好词句都会涌上心头。

  3.你想写一本关于杭州的书吗?如果想,你最想写杭州的什么?

  中学时和同学合写了一部武侠长篇《蜀江桃花早》,其中就写到南宋时的杭州。后来为这部中学的试笔之作写了一篇融合科幻与武侠的中篇《伤之树》(2006年发表),也写到了南宋的临安,西湖边的葛岭:“风在高天上抹开流云。她的琴弦在指下流出琴音,早春的葛岭一山呼之欲出的浓绿。马道上那个驻足倾听的过客又惊又喜的表情。”

  未来还想以杭州西湖或西溪为背景,写一部青少年的科幻长篇。

  4.推荐一本或一篇关于杭州的最好的文字,最能代表杭州这座城市的性情。

  张岱的《西湖梦寻》,非常精妙的晚明西湖小品文集。

  5.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未来有两部长篇计划。一部以杭州为背景的少年科幻;另一部则是“世界”系列的第四篇,延续前三个短篇,展开整个世界构架和核心问题冲突的大长篇。但近三年最紧迫的事,是在带好小女儿的同时在职完成中国美院的学业,做出一篇满意的博士论文。创作工作只能在此之外的时间里缓缓爬行了。

  6. 延续第一个问题,你觉得自己和哪位古代才子、才女相似?

  古代女性的生存环境与我们差别太大,很难同比。因此,我不羡慕任何古代才女的生活。倘使问羡慕过哪位古代女性,那应该是花木兰。

  论者说她

  赵海虹是一个风格多变的科幻作家,她的作品时而呈现出女性的敏感和清丽,时而上演宏大的古典悲剧,时而出现技术型科幻硬朗的内核和世界设定,但这一切的背后都让人感觉到一个青春的视角。

  —刘慈欣(著名科幻作家)

  她小说中的素材,仿佛随手捡自我们的日常经验和生活,即便是天空宇宙、外星生物、人工智能、时间穿梭,也都不是在凌空高蹈,虚渺无章,而是那么的脚踏实地、朴素真切、血肉丰满,激起读者心中的共鸣,仿佛从中看到了他们自己,也才为她赢得了那么多的“赵迷”—我也是其中的一个吧。

  —韩松(著名科幻作家,新华社对外部副主任)

  赵海虹总是让我想起《魔戒》里的精灵女王凯兰崔尔,周身跳跃着一层光辉,沉静,站在我们这个世界之外。但随时可以跨上马背,携剑征战。刚硬和柔美同时出现在赵海虹的作品里面,像两股交替出现的力量,统治着故事的脉络。

  —小姬(新华社记者、科学松鼠会会员)

  赵海虹的作品应该属于软科幻,而“情”是她作品的一贯主题。在这样的题材上出现了许多写成庸俗言情故事的作品,以至于软科幻饱受骂名。赵海虹却能够做到清丽脱俗,我想是因为她在作品中言情柔而不靡,深而不滥,同时作品中有着对人性深刻冷静的认识,有时候这种认识甚至近乎冷酷。这是很多其他同题材作品所不能及的。

  —引自《北京科技报》 署名伊罗的文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