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理论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13年文化产业趋势与文化企业对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2日10: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陈少峰

  【核心提示】2013年文化企业发展的新趋势主要体现为两极分化加速、扶持政策更加完善。一方面,腾讯等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新锐企业也将脱颖而出;另一方面,扶持政策将进一步加强,个别城市在金融扶持方面将实施新举措,以有助于中小企业解决部分融资难题。此外,传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模式问题将成为2013年的焦点课题。

  2013年文化企业发展的新趋势主要体现为两极分化加速、扶持政策更加完善。一方面,腾讯等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新锐企业也将脱颖而出;另一方面,扶持政策将进一步加强,个别城市在金融扶持方面将实施新举措,以有助于中小企业解决部分融资难题。此外,传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模式问题将成为2013年的焦点课题。

  并购成为企业发展重要途径

  随着文化产业结构的持续调整,政府部门将重点支持文化科技、原创、品牌、出口等领域;一批企业将陆续上市。政府还将加强与企业的对接,实现可持续发展。例如,2013年预计政府将采取措施推动文化产业园区的集约化经营,打造文化产业集聚园而不是一般的文化地产物理空间。

  文化企业的发展进一步呈现两极分化的格局,并购将成为大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另外,部分领域的部分垄断势力将进一步形成,如:国内影院数字屏的使用率将达到80%,中影集团将拥有全国发行市场70%左右的份额,中国移动在文化产业领域的龙头地位将进一步确立。在4G技术的带动下,中国移动在视频和游戏领域将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数字文化产业在2013年将持续发展。2013年初,新华网进入IPO(首次公开募股)初审。有关研究预测显示,到2014年,中国会成为全球第二大数字广告支出国;而从行业的比较来看,到2017年,中国网络广告收入将超越电视广告收入。

  其他领域也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如跨界融合还将持续。此外,文化旅游业取得新突破。中国旅游者已成为全球旅游业的最大推力,尤其带动了文化旅游消费和各类服务领域的发展。再者,技术应用促进文化产业的成熟,云计算技术的应用预计将为文化企业带来娱乐成本的下降,预计手机广告2013年将增长60%以上。

  数字化趋势加快

  互动娱乐、新闻提供与社交领域内容原创互动交流等领域数字化的趋势加快。2013年,移动通信技术逐步升级为4G网络的全覆盖,数字化的移动内容产业将进一步发展。2013年2月,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宣布在杭州、温州推出4G业务全面试商用,同时在宁波推出4G体验活动,4G的应用将逐步成为主流。

  视频竞争和移动搜索竞争将更加激烈。酷6网在2013年1月6日公布了包括加大用户内容生成,即自助视频模式、对视频内容搜索升级优化等的核心战略。2013年,手机游戏市场将出现单款游戏月收入超过3000万元的产品。易观国际分析师薛永锋预计:2013年,智能手机的中国市场渗透率将超过50%,手机游戏市场将迎来爆发期,市场规模可达96.41亿元,同比增长54.9%。未来三年内,手机游戏市场规模将保持50%的高速增长。

  微市场(包括微电影、微博、微信、微游戏等)将取得大的突破。在网络上,微电影与广告的融合将成为一种新势力。例如,由慕思寝具出品的首部网络贺岁微电影《床上关系》在京首映,体现出渗透型的新广告传播形态。

  随着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大,音乐、动漫产业领域的企业开始进一步探索网络音乐收费办法。2013年1月17日,腾讯宣布与日本集英社进行版权合作,腾讯的动漫平台引进包括《火影忍者》、《龙珠》等11部漫画作品的电子版权。

  产业同质化竞争激烈

  在文化产业的发展中存在很多新老交织的问题。第一,许多互联网传媒公司和平台公司收入单一的格局,即游戏占比太大的情形不容忽视。第二,纸质媒体将持续受到冲击,民营书店将持续倒闭,接近9000亿元的印刷产业将会受到较大的冲击。第三,电影院线的建设即将进入拐点,三线以下城市观影人数和票价较难提高。第四,产业同质化竞争更加激烈。第五,部分一度繁荣的领域将遭遇危机,如在2013年,29款艺术品信托产品将面临兑付期,涉及资金26.42亿元。有些问题的症状将进一步凸显,如成本上升是一个持续化且需要认真应对的问题。

  最具有本质性意义的问题是文化软实力的提升速度缓慢,文化品牌“走出去”的能力有待提高。如中国电影在2010年、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三年在海外的票房和销售收入出现30%以上的下降,2012年降至10.63亿元。

  加强企业经营能力的提升

  从对策上看,文化企业必须回归原点,回归“顾客是谁,如何满足他们需求”的朴素问题上。由此,文化企业需要高度重视和关注新一代的消费者及其生活方式的变化,特别是新媒体环境下年轻一代消费者及其生活方式和文化需求的变化。

  企业经营能力的提升是一个基础性的工作,包括重视文化企业经营能力的提升,重视企业创意能力的积累和内生性的增长,重视文化与管理的融合或者以文化提升管理水平。此外,商业模式上更加重视塑造品牌和延长产业链,二者是互动的关系。特别是影视、动漫、网络文学和延伸产品、主题公园开发之间存在紧密的关系。例如,美国2012年在动漫、电视剧和改编电影的带动下,漫画书销售额同比增长了将近15%,绘本小说增长了将近14%。

  我们还需持续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模式,特别是多方合作培养人才的模式,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促进文化产业管理者继续教育的持续化。为了在竞争中促进优胜劣汰,也需要改变政府扶持政策与企业竞争力提升不对应的状态。如,政府在政策上采取依据结果予以奖励的方式而不是事前补贴的方式,给企业发展带来一定困难。

  文化企业还需要重视积累,以专注化、专业化实现持续化的人才与能力的积累。特别是中小文化企业更需要提升实业精神,将有限资源集中在专业领域,寻找或者持续完善商业模式,总体上要避免过于急功近利的做法。(作者单位: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