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文艺作品应该积极向上

——访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总监乔纳森·米尔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09日10: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郭春菊
北京人艺话剧《大将军寇流兰》将在2013年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上演。北京人艺话剧《大将军寇流兰》将在2013年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上演。

  ◎ 新华社记者 郭春菊

  2013年英国苏格兰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将于8月9日至9月1日举行。艺术节总监乔纳森·米尔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文艺作品毫无疑问应赋予大众正能量。

  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中心位于爱丁堡著名的皇家一英里大街西端,距离爱丁堡城堡不远。走进米尔斯的办公室,记者看到现年50岁、来自澳大利亚的乔纳森·米尔斯正忙着与同事探讨工作,面色有些疲惫。谈起艺术节的节目和文化差异,米尔斯说,重要的是理解人们欣赏不同文化的方式不像会计制作的资产负债表那样平衡,而是一个多层次的复杂过程。“友谊、语言、风俗习惯、行为举止,所有这一切都影响着个人之间的关系。如果人们听和看世界的方式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那大家就会难以置信地类同,没有个性,这个世界也会非常乏味。”

  对于一些西方国家在选择中国文艺作品时的偏好,米尔斯说,西方人总是用自己的标准来评判中国,“我认为我们应该试着以中国自己的标准更多地理解中国,比如许多中国人实现脱贫,文化与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快速发展,高等教育很受重视等等。那些爱批评的人们实际上误解了中国这个人口众多的国家面临的巨大挑战”。

  米尔斯说,中国在21世纪初的成就令人骄傲。他认为,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那样在过去30多年里让那么多的人脱贫,摆脱经济困境。

  谈到8月20日至21日将在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上演的北京人艺话剧《大将军寇流兰》,米尔斯称赞说,由著名导演林兆华执导,濮存昕等主演的这部话剧“非常好”,剧情结构清晰,音乐运用非凡。这是北京人艺首次参加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也是他们首次来到英国,是双方合作的一大尝试。“我很高兴他们能参加艺术节,带来这部特别剧作。”

  《大将军寇流兰》译自莎士比亚剧作《科利奥兰纳斯》,剧情围绕罗马贵族马修斯展开。米尔斯说,演出将用中文表演配英文字幕,选择莎士比亚的这部悲剧能让观众感到不懂汉语也能明白发生了什么,它是有形的,表达了忠诚、冲突、英雄主义和对大众的承诺等众多信息。

  米尔斯2006年被任命为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总监,从2007年开始执导艺术节。据他介绍,今年艺术节的主题是“艺术与技术”,一大特色就是突出表现技术发展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对世界的理解。

  “你步行逛街和骑马、坐轿车获得的体验完全不同,不同的交通方式会让你对世界的理解方式不同。我们今年要做的就是表现不同层次的理解方式,其中很多理解方式就源于技术发展带来的变化。”他说。

  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成立于1947年,现已成为全球重要的文化盛事之一,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000位艺术家今年将为观众带来音乐、歌剧、戏剧和舞蹈等方面高水准的节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