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商业片比艺术片好拍”

——专访电影《青春派》导演、编剧刘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09日10:03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博

  灯光昏暗的高中宿舍水房里,几个半大的男孩子赤裸着上身,铆足了劲儿往自己的脑袋上倒凉水,一个说“去它的托福” ,一个喊“去它的清华” ,一个叫“去它的中石化” ,一个吼“去它的一本线” ,最后齐声嚷道:“去它的高考! ”

  这只是电影《青春派》中“吐槽”高考的诸多场景之一。导演刘杰在筹拍这部影片时,原本就是想痛痛快快地“吐槽”一下给学生们带来越来越大压力的高考,不成想影片公映后,却让许多观众在开怀大笑之后,热泪盈眶。

  “这真的出乎我的意料。 ”刘杰对记者坦言。很多在他看来很“搞”的段落,都变成了煽情的“泪点” 。这或许是因为,观看《青春派》的人大多并不是学生,而是成年人——当一个人深情回望自己早已逝去的年少时光时,任何真诚而与青春有关的元素都能够触动他脆弱的感情。

  因为《马背上的法庭》 《透析》和《碧落雪山》三部艺术电影而蜚声国内外的“得奖专业户”刘杰还是第一次涉足商业电影创作,他发现拍商业片其实挺容易的。这部典型的低成本影片上映后票房很快突破2000万,并且还在稳步增长;而更为重要的是,它一改近期青春片“高票房、低口碑”的局面,赢得了影评人与观众的赞许与尊敬。

  或许,我们有理由把它称作“华语青春片的良心” 。

  记者: 《青春派》是最初的片名吗?是否参考了著名的青春片《美国派》 ?

  刘杰:说实话我到今天都没有看过《美国派》 。这部电影最早叫《对你说》 ,后来被改成了《不需要初恋的夏天》 ,到了发行阶段又成了《青春派》 。 《青春派》是我第一部进入院线的电影,在宣传发行方面我完全是个门外汉,只要不删改我电影的内容我就知足了。至于最终的片名,我想应该是经过权衡的结果。

  记者:据说《青春派》是中影和黄冈广电部门为您定下的一道表现高考的“命题作文” ,为什么要在这个“命题作文”里讲述一个所谓“早恋”的故事?

  刘杰:任何一部电影都是出资者给你提出的“命题作文” , 《青春派》的出资者只是希望我创作一部高考题材的电影,至于具体的内容他们并没有过多的干涉。我觉得在中国,高考这个东西是夸它不行,骂它不行,说深了不行,说浅了又没意思,所以我决定把高考变成这部电影的背景,影片的本质还是讲述青春期学生与学生、学生与家长、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感情。

  记者:男主人公居然说自己要“为了爱情好好学习” ,您是否担心这样的台词会被毙掉?

  刘杰:当我跟管理部门沟通后,发现关于这类影片的审查标准,都是十几年前定下来的。在影片开拍前我被明确告知,一是不准批评教育制度,二是允许“早恋” ,但“早恋”有害,只许失败,不许成功。因此电影中涉及学生感情的内容我会特别注意,幸运的是影片在审查时没有遇到任何阻碍。

  我之所以将影片的开头设计成居然在拍毕业照时对黄晶晶表白,就是为了留一手:如果有人说这部影片讲的是“早恋”不够正面,我就可以有理有据地回应他:居然他们照了毕业照,就不再是高中生了,高中毕业生的爱情总可以表现吧?

  记者:在影片的中段处,居然对晶晶的爱情之火熄灭了;而在影片结尾处,居然在画外音中说,如果时间能够倒流,宁愿选择暗恋自己的晓凡。在您眼中,青春期的爱情就是如此虚幻而必须面对现实的么?

  刘杰: 《青春派》跟我之前的3部电影一样,我只负责提出问题、展现事实,而不负责表态、解决问题。你可以认为居然经过对晶晶的感情变得更现实了,也可以将他的那段独白理解为得不到晶晶之后无奈的自我安抚。这是我想要的结果,我希望自己的电影能够得到不同的理解,这是最有意思的事儿。作为导演和编剧,我不可能完全弄清片中每个人物内心真正的想法,我也是在创作的过程中不断靠近、不断了解这些人物。

  记者:谈到画外音,请问为什么让居然的画外音从头至尾贯穿整部影片?您以往的影片注重客观写实,基本通过镜头语言讲故事,似乎很少使用画外音。

  刘杰:我想把《青春派》拍成一部给大众看的电影,所以有意识地添加了居然的画外音。当然, 《青春派》跟那些连故事都讲不清而不得不使用画外音的电影是不同的。在我看来,毕竟影片所表现的艰难高考与苦涩初恋的内容还是有些沉重,我希望用这些或轻松或戏谑,或伤感或深思的画外音,起到化解沉重、增加观赏性的效果。

  记者:影片中晶晶和晓凡两个女孩都曾说过居然“幼稚” ,您是故意将居然设计成16岁,比其他同学要小两岁的么?

  刘杰: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在现在这样一个时代,像居然这么聪明、有魅力的男孩子到了18岁才遭遇初恋,其实是很不真实的,所以我有意让他比同学们小两岁,这样更能体现出这个人物的成长。

  记者:影片中几个男孩儿站在楼道里闻女生味道的段落,还有他们在水房里往头上倒水的段落都令人印象深刻,这些生动的情节都是由剧本提供的吗?

  刘杰:有些是剧本提供的,有些是在很放松的状态下即兴创作出来的。因为《青春派》里的演员大部分都是非职业的,所以拍着拍着就成了玩,而且玩得很High。水房倒水那场戏,在剧本里原来设计的是几个男孩儿躺在水池里,很认真地探讨人生问题。到真正拍这场戏的时候我觉得剧本设计得太闷了,就临时决定把它拍得动作化、趣味化一点儿,于是就跟几个主演在一块儿磨,最后就拍出了这样一场挺有冲击力的戏。

  记者:为什么让整部影片的情感最高点落在第二次拍毕业照时,居然对撒老师道出的那番话上?

  刘杰:影片开头是居然在拍毕业照时向“女神”晶晶表白,结尾则是他在拍毕业照时向“女巫”撒老师道白,我有意设置了这样一个环形结构。当学生们的情感关系都梳理完了之后,我希望将学生与老师的情感关系作为影片的结尾。居然对撒老师说,“我们忘不了你,因为我们真的恨你,但是我们也爱您” 。我们在年少的时候都会憎恨一个严厉的老师,并在若干年后庆幸地发现,幸亏当年遇到了一个愿意管自己的老师。

  拍摄这场戏的时候,我让演居然的董子健按照自己的感觉对演撒老师的秦海璐说一段话。董子健深情地说完之后,我感觉好像不是很给劲儿,正准备改变表现方式的时候,突然发现周围的人都很安静。我扭头一看,发现拍毕业照的那些学生演员有三分之一都在哭。我这才释怀——这感觉就对了。

  记者:回过头来看, 《青春派》的创作过程跟您前3部影片有什么不同?

  刘杰:我前3部作品都是个人风格很明显的艺术电影,而《青春派》偏商业一些,我总的感受是商业片要比艺术片好拍。道理很简单:你说是出一个画画很好看的画家容易,还是出一个独一无二的凡高容易?商业片可以借鉴的东西更多,它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拍得好看,而艺术片则需要更多灵感勃发式的个性创作,这显然更加困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