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面对面听取意见 实打实解决问题

——访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09日09: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重大部署。6月初以来,山东省文化厅6次召开厅党组会议,5次召开办公室工作会议,提前谋划,先学先改。日前,记者就山东省文化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问题采访了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

  记者:省文化厅对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徐向红:省文化厅党组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厅党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实施方案》和配档表,对山东演艺集团派驻专门督导组,建立厅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

  7月14日,召开厅机关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直属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省委宣传部有关会议精神。7月16日,厅党组成员及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全体同志到省党史陈列馆、中共山东省委旧址参观,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教育。在厅网站开辟征求意见专栏,向文化部、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各市文广新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厅直属各单位发放征求意见函。厅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省直各文化单位,登门走访老艺术家,分别召开离退休老干部、基层文化干部、社区群众代表座谈会,面对面地听取意见建议。7月23日,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进行部署,省委第六督导组出席会议。

  记者:在征求意见过程中突出哪些重点?

  徐向红:省文化厅坚持开门搞活动,征求群众意见,深入查找问题症结,及时提出整改措施。突出“全”字,多层次、面对面征求意见;突出“真”字,了解真实情况,倾听真实反映,征求真实意见;突出“准”字,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将“焦点”对准领导班子成员和主要负责人;突出“深”字,深入分析,由表及里,系统梳理问题,深入查找源头,制定整改措施。

  动员会召开前,共征集意见建议118条。动员大会后,厅党组继续加大征求意见工作力度,新收集意见建议68条。截至8月3日,累计收集意见建议186条。

  记者:经过前期征求意见发现了哪些问题?

  徐向红:从总体上讲,省直文化系统作风是好的。但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按照与先进典型对比的要求,在作风方面确实存在问题,有的还非常突出。经过前段时间的征求意见,比较突出的问题体现在工作作风、组织纪律、艺术生产、道德修养等方面。从文化系统的特点来看,有的在追求艺术的特质、个性时,忽视艺术的群众性;有的在追求艺术的超越和创新时忽视艺术的人民性;有的在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上出现偏颇。对这些要进一步研究剖析,在找准问题的同时找准根源,力求从根本上解决文化系统存在的“四风”问题。

  记者:省文化厅计划从哪些方面解决上述问题?

  徐向红: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着力从制度、机制上建立整改措施,重点从作风建设、业务工作、机关建设和后勤保障四个方面入手:在作风建设方面,重点健全完善调查研究、民主决策、检查督导、政务公开、监察审计、联系群众6项制度。在业务方面,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认真调研、梳理文化建设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文化建设的规律特点和文化强省建设的目标任务,对涉及文化建设的重大问题逐一梳理,深入研究,形成机制,推动文化建设的进一步繁荣发展。尤其是重视“十艺节”节后效应的研究,将筹备“十艺节”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机制巩固、完善、提高,形成长效机制。在机关建设方面,厅党组对机关自身建设,包括机构、编制、职称等,逐一梳理,提出解决方案,切实把机关建设搞好。在职工生活方面,对群众普遍反映的厅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职工宿舍等问题,进一步了解廉租房等相关政策,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召开专题会议,及时通报相关情况。结合西迁切实解决好,让干部职工安居乐业。

  在广泛征求建议意见过程中,我们感受最深的是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较薄弱,特别是农村、社区群众对文化的需求、盼望仍十分迫切,一些文化政策还需多向基层倾斜。建议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文化厅等具体承办,出台新的面向基层群众的文化政策,加大倾斜和扶持力度,纳入明年的文化惠民实事中。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省委宣传部的部署要求,继续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聚焦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工作措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