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经典作家 >> 作品研究 >> 正文

试析丁西林喜剧创作审美心理特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08日10:05 来源:《文学教育》 陈希媛

  世界古今是一出大戏,其中穿插着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乃至人对自身的观照所形成的或悲或喜的艺术小调。这些是艺术家们撷取生活与情感的精华,以一种“有意味的情感形式”(苏珊朗格),给人以永生的感念与美的愉悦。

  在中国喜剧创作史上,有一位颇具风格的作家,虽然其作品收集起来只有薄薄的一册,而这少许的“兴趣之作”,却连连令观众发出“会心的微笑”,他就是丁西林。丁西林是一位物理学家,显然创作只是他的副业。但以其独特的创作心态所雕刻出来的喜剧精品,一个个玲珑剔透,且逸趣横生,尤其独幕剧给人以明净之感、幽默之趣。其创作可分为三个时期:早期(“五四”时期):都为独幕剧。代表作有《一只马蜂》、《压迫》。前者的喜剧性建立在追求婚姻爱情自由而又不够坚决、大胆的吉先生同残存着封建腐朽思想的吉老太的冲突之上。后者描写的是租不到房的青年男女客佯装成是一对吵过架的夫妻,联合起来对付不肯租房给单身汉、蛮不讲理的房东太太的故事。此两剧为作者在剧坛上奠定了地位,因此后来被司马长风誉为“独幕剧圣手”。其他的剧作,有宣扬爱与自由精神的《酒后》,也有讥嘲旧戏中男扮女角且稍稍涉及到军阀残酷统治的《亲爱的丈夫》,若说《北京的空气》是一幅古朴典雅而无不揶揄的风俗小画,那么《瞎了一只眼》则是一个风趣的、弄巧成拙的爱情小插曲。中期(抗战时期):多幕喜剧《妙峰山》(另一剧《等太太回来》,因具有太多太严肃的悲剧意识,故不归入)。以及独幕剧《三块钱国币》。前者描绘了一个在内忧外患的中国大地上的理想乐土——妙峰山,这里是实现青年理想、也是抗战的“乌托邦”。情节中穿插男女主人公,即王老虎与华华的爱情纠纷。整个剧作洋溢着理想主义与浪漫主义精神。《三块钱国币》一剧,更为人所赞叹。佣人李嫂失手摔破花瓶而被辞退,并且被迫当辅盖以赔偿主人吴太太三块钱的事件,成为“好打不平”的大学生杨长雄与吴之间的喜剧冲突的的背景和根源。随着冲突的不断深化,剧作家有力的揭露了国统的资产阶级人士的自私刻薄及其灵魂的卑下。后期(解放后):只有多幕喜剧《孟丽君》。此剧根据清女诗人陈端生的《再生缘》弹词改编而成。作家在剧中大量吸收中国戏曲的传统手法,更突出的是场面采用了旧戏的象征手法。丁为中国话剧吸收传统戏曲的精华提供了一个很成功的例子,难能可贵的是在剧中,作者仍保持着那种幽默、自然的艺术风格。丁西林的喜剧作品,趋向于肯定性喜剧范畴。其喜剧主体与欣赏主体存在着朴素的同一,即喜剧人物美的本质,同时也是观众的内在本质,喜剧人物在活动中的过失、误会、乖讹等,也是观众可能有的。因此,丁剧的“笑”就具有一种幽默性,其对象是喜剧人物,也是欣赏着本身。而要创造出这种混合自嘲与自信的情感的笑,则要求剧作家从理性的高度,审视事物的喜剧性矛盾,同时自身又能达到“逍遥自在的态度”,达到“精神上的自由”(黑格尔

  语)。

  丁西林以局外人的敏锐眼光来观察“象牙塔”里的喜剧因素。一种超物的人生态度,一种理性的思考,再加上中西喜剧文艺思想及当时的审美风尚的影响,使得丁具有优胜的文化心理,形成优越的审美心理定势。这便是他创作活动中的精神基石。丁西林自小生长在长江下游的鱼米之乡,民风温良平和。故乡淳朴的传统思想陶冶了他,养成他温和而豁达的性格,诚如他所说的,“生性是不悲观的”。这使得他即便处理严肃的、悲剧性题材,也能将之写成微笑的喜剧,例如《压迫》一剧,则是他为纪念亡友而作的。当剧中独身男客与房东(不租房给独身汉)之间的冲突达到无法调和的地步,作者“凭着他幸福和愉快的心情,就可以使他的目的得到解决和实现”,以一位机智而异常大方的女客的出现及帮助,终于使矛盾得以解决。丁西林设想了主人公的胜利,也天真地幻想好友若能“遇到那样的一个富有同情的人”,联合起来,去抵制“‘有产阶级’的压迫”,乃至“社会上的一切压迫与欺负”,那么好友也就不会因受不合理的生活的折磨而悲惨地死去了。另一方面,时代的审美风尚也影响了丁西林的审美心理的形成。首先是以王尔德为代表的“象征剧”创作流派的“为艺术而艺术”的唯美思想,其强调纯粹的艺术,追求一种“言外之意”美学意境;成仿吾也提出“专求文学的全与美”、追求文学“美的快感与慰安”的文学创作观。相应地,丁西林也认为“一个人最宝贵的是美神位”。因而他在创作中注重含蓄美感、追求艺术完美。其次,当时的话剧理论家都注意到用趣味性来吸引观众。从观众审美情趣和理解能力出发,傅斯年提出“剧本的材料,应当在现在社会里取出”,应蕴含“内心的观察,透澈的见地”,“要引起人批评判断的兴味”;而洪深认为戏剧家负有重大使命,“要将他观察与阅历人生的结果,采取有意义有关系的一片段,编成一节有趣味的故事”,使观众“欣然愉快,过后留有刻深的印象,幽然深思,于不知不觉中,增加了智慧,美化了情感”。丁西林汲取了这些创作理论,从平凡的生活中挖掘出不同凡响的生活情趣,精于技巧又不露斧痕。他常常以人物的喜剧性冲突使得情节发生戏剧性变化,引导观众走进死胡同,但又忽然霍然开朗出现一个秘密出口。这就是丁剧的艺术魅力所在,也是它吸引观众的重要原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