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琼瑶:对美丽爱情的描写,永远不会过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07日11:14 来源:京华时报

  从1963年7月出版第一部长篇小说《窗外》以来,琼瑶已经在文学界整整打拼了50年,1965年,琼瑶的《婉君表妹》《烟雨濛濛》《哑女情深》等同时被拍成电影,48年来,拍摄完成的琼瑶影视剧作品多达近百部。8月6日,被称为琼瑶收官作的《花非花雾非雾》将在湖南卫视开播。琼瑶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称,对美丽爱情的描写,永远不会过时。

  琼瑶语录

  我对爱的信念,让我晨昏颠倒,日以继夜,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等我乍然梦觉,从第一本书写完到今天,已经整整50年。我竟然这样过了50年,写了50年。我疲倦过,懈怠过,却从来没有放弃过。

  >>谈作品

  爱情主题永远不过时

  在琼瑶的作品里,永远不缺的是爱情,曾经有网友这样总结琼瑶剧的特点,“主人公从头到尾绝对只干一件事:谈恋爱。如果他们的一天比我们正常人多出一小时的话,他们也会毫不犹豫地把25个小时全部用在恋爱上。”对美丽爱情的描写,琼瑶说是永远不会过时的,“时代在改变,也有一些人追求金钱超过了追求爱情,这是我无力去改变的。但是我相信不管时代怎么改变,人类还是需要爱情的,所以不管怎样我都会继续写美丽的爱情,这样才会有人继续去展望和憧憬爱情,如果爱情一直被金钱给压制住,那人类都会失去爱的能力。”

  新作用悬疑故事包装

  琼瑶早期的作品以悲情为主,从《还珠格格》开始,变得轻松、喜庆,对这种转变,琼瑶说,“人生并不是完全完美的,所以也会有悲情的结局存在,但也许是随着我年龄大了,所以希望让观众看到美好的感动的和喜悦的东西。”

  在《花非花雾非雾》里,琼瑶依然坚持着她的语言风格,“你好像是花,又不是花;我好像是雾,又不是雾;你好像存在,又不存在。”到底标准而熟悉的琼瑶体能否再次征服观众,新作能否像《还珠格格》成为一代人的经典,琼瑶直言她心里也没底,“这部剧里有一些创新的东西,我用一个悬疑的故事来包装,写出各种命运的挑战,奋斗的历程,爱情的浪漫和虐心,青春的狂热和奔放、真爱的深刻和感人。”

  琼瑶说,由于《花非花雾非雾》可能是她执笔的最后一部戏,所以在剧本和拍摄上,她力求完美:“我对这部戏的期待比以往的作品都深,我多么希望大家告诉我,‘虽然你老了,你仍然完成了一部经典。’那我这一生,真的无憾了。万一不是如此,我也尽了全力,可能有憾,但是一定无悔。”

  >>谈收山

  随心所欲看身体状态

  75岁的琼瑶已经在文艺圈整整打拼了50年,外界普遍认为《花非花雾非雾》是她的收官之作。到底是不是真的要借此退休,琼瑶称她也不知道,“我从来不给自己设限,因为怕说了又做不到。我是一个很随心所欲的人,不知道会写到什么时候,而且也要看我的身体和精神状态能不能写下去。”

  问及她如何写出90后的爱情观,琼瑶说是缘于她一直在与年轻人交流、学习,“我也和网友交流,并提醒自己要时刻听到年轻人的心声。虽然我很少露面,但在台湾我一直通过自己的方式和年轻人在一起,另外我家还有两个孙女儿,她们都很年轻,我经常跟她们聊天。”

  谈及她的作品不断被翻拍,琼瑶认为每拍一次总会有进步,“我觉得最好的作品永远是下一部。”琼瑶说,亲自编剧太辛苦,怕心有余力不足,“我可以把我的作品交给有能力有热情的团队去改编,也可以交给下一代去做。琼瑶戏剧,应该不会从这一部而画上句点。”

  □业内说

  琼瑶剧有时代局限性

  在评论人周黎明看来,琼瑶作品在大陆受欢迎有独特的历史背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当大陆描写爱情还是禁区时,她的作品进入后非常受欢迎,她用优美的语言写爱情,很清新,很纯洁,她写的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爱情。到后来,她的作用和价值就没有那么明显了,开始有我们的小说家写爱情,而且更生活,更真实。”

  琼瑶剧能作为一个剧种捧红几代明星,周黎明认为其作品符合通俗剧、情景剧的套路,“有很多巧合,爱恨很单一,符合大部分人的欣赏口味,好人、坏人,人物的缺陷是什么,很明晰,有点像传统的戏曲。它捧红很多人的内在因素,跟它的故事、台词、人物塑造有关系。这不像纯文学化的东西,太有思想,观众反而不爱看,但不应该太过夸大她的作品的文学价值。”

  但周黎明认为,琼瑶剧很难像金庸剧那样,若干年后还被不断翻拍、解读,“琼瑶写的是爱情,中国人的爱情有很强的时代特征在里面,我们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看她对爱情的描写,感觉是革命性的,过了三十年看,这种感觉就没有了。现在年轻人表达爱情的方式完全不一样。她的作品,恐怕有一定的时代局限性。”

  □声音

  琼导演

  她在尝试慢慢改变

  李平之曾执导过《苍天有泪》《还珠格格2》《还珠格格3》《情深深雨濛濛》,并参拍过《六个梦》《三朵花》《哑妻》《青青河边草》《一帘幽梦》等诸多琼瑶剧:琼瑶对剧的风格和要求也一直在变,比如她以前写爱情故事,没有写过武打、喜剧,当《还珠格格》呈现在观众面前时,让人耳目一新,这对她原来的剧作和小说,都是一种突破。琼瑶也在慢慢接受新的东西,她的戏以前我们不敢改,后来拍的时候感觉有些东西在重复,有时候她也意识到了,说如果你觉得不好,也可以调整一下,她有这种意识想改变。

  琼女郎

  她让我们相信爱情

  赵薇曾在《还珠格格》中演小燕子:琼瑶给我的爱情观影响最大的就是让我相信爱情,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我都会执着爱情。

  琼瑶对我来讲,她是不老的传说和神话,永远的浪漫主义者,很高兴能和琼瑶阿姨一起度过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

  陈德容曾在《梅花三弄》中演白吟霜:阿姨(琼瑶)当年看了我在13岁时拍的一个化妆品广告后,去找的我。不过当时我还小,但是阿姨跟我说她会等我,直到我17岁时,阿姨再次找到我,说她有一个本子,专门是为我写的,叫做《梅花三弄》。我很感激琼瑶阿姨,因为拍阿姨的戏才让自己真正了解应该如何去拍戏,也是阿姨让我相信还有爱情。这些对于我之后的艺人路有很大的帮助,非常感激阿姨。

  京华时报记者许青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