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理论 >> 学术动态 >> 正文

对中国社会文化演进的一些思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06日09:18 来源:北京日报 甄言

  近二三十年来,由城市化、市场化主导的巨变对中国社会文化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和冲击,这在客观上造成了社会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的冲突,以致在社会层面引发了某种文化困惑甚至价值迷失。对于这种社会现象,必须予以高度关注。

  我们必须正视中国文化演进中出现的问题,但绝不能因此否认中华文化所具有的“取精华,去糟粕”的吐故纳新、自我完善能力。这些文化方面的认识问题,在于没有把社会文化的演进作为一种历史过程来认识,没有从发展的过程论来看待文化的演进。

  中国社会要在短短几十年里实现包括文化观念在内的转型,这不仅意味着社会角色的变化、生活方式的更新,也意味着要改变中国社会数千年形成的某些传统习惯和文化观念。这是需要长期调适的,短时期内出现的各种不适应在所难免。

  对一个民族来说,历史文化是不能背弃的,也是背弃不掉的。否定传统文化,必然会抹煞民族精神。

  中国社会文化的演进具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必然性,文化形态的演进又有自身的规律可循。因此,面对当代中国社会文化演进过程中的现象和问题,既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无动于衷,要以历史的眼光,坚持过程论,遵循文化演进的基本规律,积极培育与现代生活方式相适应的社会文化。

  中国社会经过跨越式发展,在短短二三十年里经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现代化进程,迅速实现了由农耕社会和传统生活形态向现代社会和现代生活方式的转变,社会的整体面貌和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而这种主要是由城市化、市场化主导的巨变,必然对中国社会文化产生前所未有的影响和冲击。这在客观上造成了社会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的冲突,以致在社会层面引发了某种文化困惑甚至价值迷失。对于这种社会现象,必须予以高度关注,这既是当代中国社会文化演进过程中需要正确认识的客观事实,也是当代中国社会文化建设亟待解决的现实课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