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经典作家 >> 作品研究 >> 正文

丁玲与《讲话》的精神关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02日11:02 来源:《文艺争鸣》 秦林芳

  毛泽东的《讲话》发表于特殊的战争环境中。激烈的民族矛盾和抗日统一战线内部的斗争,使之在文艺问题上表现出了功利性思维,他所看重的是文艺之于现实的作用。作为一种意识形态,文艺是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上产生并为一定的基础服务的,而政治则“是经济的集中的表现”(《新民主主义论》),所以,“只有经过政治,阶级和群众的需要才能集中地表现出来”。据此,他在“文艺”与“政治”的关系上明确提出了“文艺从属于政治”。这一命题的提出,是为了强调“无产阶级的文学艺术是无产阶级整个革命事业的一部分”,“是齿轮和螺丝钉”,其“重要性”即在于它“反转来给予伟大的影响于政治”;为了使之对政治发生“伟大的影响”,它必须“服从党在一定革命时期内所规定的革命任务”。

  毛泽东所提出的“文艺从属于政治”的命题,涉及到了对文艺本质属性的理解和界定。作为政治家,他之所以“不赞成把文艺的重要性估计不足”,是因为它能反作用于政治,是因为它“是对于整个机器不可缺少的齿轮和螺丝钉,对于整个革命事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就是说,文艺的重要性并不仅仅来自于其自身,而主要来自于其对政治的反作用。这样,他必然更多地强调功利性、理性与认识性等文艺的社会属性,而对无功利性、形象性与情感性等文艺的审美属性则重视不够。

  从1931年思想发生转型到《讲话》发表之前,在对文艺本质属性的理解上,丁玲也表现出了这种功利性思维,先期提出过与《讲话》相同或相似的观点。早在1932年冬,在论及文学的“价值”时,她只承认文学的“社会价值”(即社会属性),而对文学的“本身价值”(即审美属性)作出了委婉的否定。她指出:“譬如左翼文学在许多地方像街头一篇墙头小说,或工厂一张壁报,只要真的能够组织起广大的群众,那末,价值就大,并不一定像胡秋原之流,在文学的社会价值以外,还要求着所谓文学的本身价值”。(5)在这里,她判断文学作品价值的标准,显然是“组织群众”的功利作用。而从其创作实践来看,她在转型后创作的以《田家冲》和《水》为代表的宣扬“革命意识”的作品,其思想的立足点都在“集体”、“政治”和“为革命”。这类作品从题材的选择、主题的提取到人物的设定,都应和并反映了左翼革命文学思潮的要求。它们以“革命意识”为灵魂,表现出了对革命功利性的诉求。

  1936年11月,初到陕北的丁玲在为《红色中华副刊》作编后记时写道:“战斗的时候,要枪炮,要子弹,要各种各样的东西,要这些战斗的工具,用这些工具去摧毁敌人;但我们还不应忘记使用另一样武器,那帮助着冲锋侧击和包抄的一枝笔!”(6)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她之所以看重这“一枝笔”,是因为它能够成为“摧毁敌人”的“另一样武器”;从实现“摧毁敌人”的目的而言,它虽然不能与“枪炮”、“子弹”等“战斗的工具”相提并论,但是,它也是不可或缺的。可见,与《讲话》一样,她对文学的看重,并非缘自文学的无功利的审美属性,而是其功利性,是因为它能发挥其战斗性。而要更好地发挥文学的战斗作用,则必须服从于政治的领导;这是因为政治是灵魂,是它赋予工具以意义和价值,因而在工具的使用和战斗的组织上具有他者无法替代的无上地位。正是顺延着这样的逻辑思路,她在一篇作于抗战爆发之初的文章中,在说到文艺与政治的关系时,也用了一个比喻。

  她在将“政治”说成“是指南针、是舵”的同时,将文艺比作是“工具”,是“船上的桨、篷、缆索”——这与毛泽东的“齿轮和螺丝钉”之喻,从喻体的使用到喻意的设定,都极其相似。她说:“我们的戏剧歌咏等等,只是一个工具,是船上的桨、篷、缆索而已。这些工具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指南针、是舵。而政治却是战地服务的指南针、是舵。”(7)在这个比喻中,工具(“戏剧歌咏等等”)本身固然也重要,但能为之提供更大价值的却“是指南针、是舵”(“政治”),这样,文学从属于政治的结论自然就蕴涵其中了。而在陕北前期的创作中,她也应和着时代政治的节拍,表现出了对民族政治和阶级政治的双重关注。在积极宣传统一战线政策和民族救亡的同时,她起先继承左翼文学传统,以小说《东村事件》等继续书写土地革命的壮潮,继则以对延安和八路军的歌颂、对国统区黑暗现实的抨击以及对知识分子弊病的针砭,凸现了“共产主义主题”。所有这些,都贯注着“文艺从属于政治”的理念,表现出了追求政治功利的写作特征。

  对“政治”“是指南针、是舵”作用的认知,导致了她对文学的政治化理解;这一理解又进而使之将文艺的社会属性和政治分野推到了第一位。在1940年5月所作的一篇杂文中,她以政治化的二分法思维断定“艺术不可能守中立”:“不是替大多数受压迫者说话,反抗一切黑暗的、丑恶的、不合理的东西,与历史上进步的势力相结合;便是替少数压迫者说话,屈服奴役于现生活而与反动的势力相结合”。(8)试比较毛泽东在论述“文艺是从属于政治的”时所说:“在现在世界上,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的。为艺术的艺术,超阶级的艺术,和政治并行或互相独立的艺术,实际上是不存在的。”不难看出,从论述过程到结论,二者都表现出了高度的一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