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他的生命属于艺术——访画家雪山李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31日11:16 来源:吉林日报 张彬彬

    2012年8月26日,他突然病倒,医生对他宣判了死刑。那时,他刚刚参加《大美长白山·和谐吉林省》名家书画邀请展归来。刚结识的金冬善先生得到消息仅撂下一句话:“不管医生怎么宣判,绝不放弃!”金冬善带着画家南下广州,请来全国知名专家会诊,终于让他起死回生。在人生的旅途重新开跋之后,他感到自己飞升到一个新的境界,只要一拿起画笔,便心无挂碍,心底一片澄澈,他将分分秒秒为艺术而战。这位画家的名字叫雪山李东,现有中国国际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画院常务院长、中国东方名家书画院常务院长等10多个头衔。2009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潜力艺术家。

    早在1991年,他受聘于美国国际艺术销售公司,为签约15年的中国油画家。1994年4月,他在美国洛杉矶举办个人画展,引起轰动。他在创作上吸收国外油画的很多技法,画的国画不是画在宣纸上,而是画到油画布上。画的内容都是真山真水真人,讲究色彩,立体感强,散发着浓浓的中国味道,被人们评价为中西合璧。

    艺术是一种缘分。每一幅画作都不是凭空创作的。什么事物打动画家,决定了创作的内容。他那幅在国际获得金奖的油画《蓝鹦鹉》是去澳大利亚旅行,在热带雨林偶然看到了蓝鹦鹉,得知这种鸟当时全世界只有95只,这使他心中隐隐作痛,热爱地球、呼吁地球人绿色环保,保护濒危生命,这是多么重大的主题。画家的使命感,使他有一种创作冲动。这幅油画,2010年带到法国卢浮宫参加国际画展,一举夺得金牌。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雪山李东画过多幅以长城为题材的油画,其中有一幅鲜花遍野、到处呈现勃勃生机的《长城》被天安门管委会博物馆收藏。还有一幅是《冰雪长城》,在2011年的法国国家油画展中为雪山李东摘得第二块金牌。他画的《迎客松》在国际友人经常出入的人民大会堂收藏,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的热爱和友谊。他画的巨幅油画《鸟语花香》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收藏,体现了祖国各行各业欣欣向荣和谐发展的主题。

    他是一个忠于自己意志而又用绘画抒情的人,辽阔的海岸线、奔腾的长江黄河、雄伟的大峡谷、家乡的小溪清泉、朝华夕阳、秋虫夏夜……这些大自然的美丽壮阔,在画家的眼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

    每次参加法国卢浮宫国际画展,雪山李东都是各国画家们关注的焦点,油画历史悠久的欧洲人惊讶,雪山李东的油画既有油画的传统画法,又有中国的写实手法,每个细节都令人心动。《草原情歌》这幅画作,一匹马和一个女子在草原上。那女子是国内有名的模特,穿着薄如蝉翼的纱衣,人体线条的柔美表现得淋漓尽致,坐在马背上,右手支撑着身体,左手托着低垂的头,在阳光下,在广阔的草原上静静地凝眸远眺,在这里女性被用来代表一种自然的生命,赋予了一种抽象的象征和寓意,与生生不息的大草原融合在一起,不带丝毫世俗情欲。这幅画被法国收藏。

    当我们面对雪山李东的画作沉醉的时候,不能不感到画家那种传递正能量的天职,他所画的油画隽永、丰满、浑厚,蕴含着大自然的活力,是生命茁壮成长的象征、是大自然一切可以被视为美的符号。从他热衷的许多公益事业中,可以看到一位画家的责任感。

    在世界瞩目的奥运会上,他担任筹备大型书画艺术组委会中国民族书画院培训部主任。他创作的油画《鸟巢》、《福娃-长城》在“和谐中华迎奥运——全国美术书法摄影大展”中,获两枚金牌奖。

    他将价值50万元时油画捐赠新疆自然生态保护基金会,他将油画《仕女图》捐献给56个民族“和谐奥运爱心小学”,他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赠油画,被授于“慈善爱心使者”称号。

    雪山李东现在身体还在康复中,可他却精神头十足,我相信,对艺术的拙诚与固执,创作的投入与狂热,注定他会在艺术园地独树一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