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熊丙奇:应让孩子做个怎样的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30日10:07 来源:北京晨报 周怀宗
熊丙奇熊丙奇

  学校与社会,虽然仅仅一墙之隔,却是两个相互影响的世界。教育令人向善,而社会总有不完美的地方,两者之间并非是独立存在的,因此如何让墙内墙外的世界共通才是重点与关键。

  培养一个合格的人,一个人格独立、自由思考并能正确认识世界的人,并非仅靠学校就能完成,也并非仅靠教材和家庭作业就能做到的。

  到社会中去认识和了解这个社会,也是教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教育并非总是在校园内完成。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学生的生活,并非是从书本到书本、从学校到学校,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丰富的生存和生活经验,乃至创业的经验,都是学生应该具备的。”

  著名教育学者,博士,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副会长,上海市高校校报研究会理事长。著有《大学有问题》、《天下无墙》、《体制迷墙》、《大学生创业》、《青春档案》、《直面就业》、《网络文明》、《中国教育的100份诊断报告》等。

  生存教育增加孩子选择机会

  我们知道教育不仅仅在学校,社会也是一个放大的学校。让学生们在更早的时候去接触社会、去了解生活,这是很有必要的。通过生活教育让他们知道,自己是这个社会中的一个公民,应该如何在社会中给自己定位,如何在复杂的社会中生存与生活下去,如何与他人快乐和谐地相处等。所以,生活和生存教育,是学生增加阅历、增强生活技能的一种教育。

  北京晨报:您说到生存教育、生活教育,不知道所谓的生存和生活教育包括哪些方面呢?

  熊丙奇:这其实就是体现生活的一种教育,我们知道教育不仅仅在学校,社会也是一个放大的学校。让学生们在更早的时候去接触社会、去了解生活,这是很有必要的。通过生活教育让他们知道,自己是这个社会中的一个公民,应该如何在社会中给自己定位,如何在复杂的社会中生存与生活下去,如何与他人快乐和谐地相处等。所以,生活和生存教育,是学生增加阅历、增强生活技能的一种教育。比如说一个农村的学生,如果他只关注自己学习怎么样,只想通过努力、艰苦地学习考上一个名牌大学,甚至认为考不上清华、北大等知名大学就是失败或一事无成。这样的农村孩子,他们除了学习,好像对身边的一切都不感兴趣或一无所知,倘若他们考不上名牌大学甚至普通大学,那样他们又该怎样在这个社会上生存呢?所以说,尽早地对孩子们开展生活和生存教育,会让孩子们有更多的选择机会、更好的适应能力,这样在将来才有可能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北京晨报:那么,生活教育的方式又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熊丙奇:让孩子从小了解身边的生活,了解自己所在的现实,其实最重要的就是从他们最常接触到的地方开始。当然,可能有人说生活教育的方式很多,例如可以去敬老院做义工,可是有多少人知道敬老院每天要接待很多人,已经不堪重负了呢?参与社会活动的方式确实非常多,但如果连自己身边最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到的话,却人为地去另外创造机会,这样舍近求远,显然是不合适的。

  创业需要实践并非励志故事

  创业教育就是要让孩子们从小学会通过自己的劳动、打工来赚钱,这样的教育不仅仅是通过一些励志故事、励志书籍就能完成的,而是需要实实在在的实践。孩子在打工赚钱的过程中,最起码可以让他们了解到三个重要的东西:第一,通过劳动赚钱是光荣的,不应该被认为是不务正业;其二,想赚钱就要有付出,没有不需要付出就能得到的财富和享受;其三,要想获得更好的收入,就要提供更好的服务。

  北京晨报:培养孩子们在创业方面的能力,又是如何体现在教育之中的呢?

  熊丙奇:创业教育就是要让孩子们从小学会通过自己的劳动、打工来赚钱,这样的教育不仅仅是通过一些励志故事、励志书籍就能完成的,而是需要实实在在的实践。孩子在打工赚钱的过程中,最起码可以让他们了解到三个重要的东西:第一,通过劳动赚钱是光荣的,不应该不务正业;其二,想赚钱就要有付出,没有不需要付出就能得到的财富和享受;其三,要想获得更好的收入,就要提供更好的服务。很多国外富豪家庭中,父母很少直接给孩子很多零花钱,而是要让孩子通过参与家务劳动而获得,就是这样的道理。

  北京晨报:这样的教育是否和创业的成功与否有关系呢?

  熊丙奇:如果孩子们从小就习惯了不劳而获,习惯了父母直接给钱,那样等他们成年、进入社会工作以后,他们就必须要经历一个适应社会、适应付出才有收获的过程,但也许这个过程会很长很艰难,同时也说明我们对他们社会能力的培养和教育太晚了。而创业的成功与否涉及很多因素,但创业的能力和勇气,则和教育有着非常大的关系。有调查显示,美国大学毕业生创业的比例达到20%,这和他们的教育有着直接关系。

  社会和教育两者磨合、适应

  对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应该不同,对非营利性的行为和营利性行为也应该不同。很多人可能觉得不好鉴别,甚至有人说父母想摆摊,带个孩子就可以无视城市管理的规定,其实这样做的父母有几个呢?不能以鉴定的困难来逃避管理的责任,实行一刀切。在英国,7岁的孩子可以帮邻居洗车赚钱,12岁的孩子可以做babysitting,即帮人临时照看小孩……

  北京晨报:学生们参与社会实践和创业实践,其本身是否有一个适应社会规则的问题?

  熊丙奇:是的。确实有这样的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应该对学生和成年人一视同仁,也不意味着对盈利性的行为和学生的锻炼同等视之。比如美国2010年的“柠檬水女孩”事件,一名7岁的俄勒冈州女孩在一个地方集市上售卖柠檬水,但因为没有卫生执照,被地方卫生管理员驱逐。这个7岁女孩的遭遇引发了媒体的关注,很多人指责当地管理机构无权将小女孩赶走,称其扼杀了小女孩的创业热情。在舆论压力下,当地地方官亲自向这名女孩的母亲道歉,并要求卫生管理机构在执行相关法律时倍加谨慎,鼓励而非阻碍公民创业。

  北京晨报:这是否说明教育领域的行为不能和一般行为等同对待?

  熊丙奇:当然是不同的。对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应该不同,对非营利性的行为和营利性行为也应该不同。很多人可能觉得不好鉴别,甚至有人说父母想摆摊,带个孩子就可以无视城市管理的规定,其实这样做的父母有几个呢?不能以鉴定的困难来逃避管理的责任,实行一刀切。在英国,7岁的孩子可以帮邻居洗车赚钱,12岁的孩子可以做babysitting,即帮人临时照看小孩,而且各社区有专门的培训,孩子们可以参加培训学习,课程结束后会颁发给证书。另外,英国法律规定,13岁以上的少年可以担任报童,这些都是为孩子们的成长所考虑的,也体现了他们对待教育问题时的慎重。

  培养、教育孩子应各负其责

  政府的归于政府,家长的归于家长,社会的归于社会,各负其责。首先来说,政府对于不同类型的行为应该以不同的方式去对待和管理,不能推卸责任,更不能什么都一刀切,一种管理方法。其次,家长作为监护人,不能侵犯孩子的权利……其三,也就是社会环境的问题,社会环境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人和人之间存在较好的诚信度,大家才能互相信任、共同生活。

  北京晨报:那么,通过什么样的设计才能更好地培养孩子们的生活能力呢?

  熊丙奇:政府的归于政府,家长的归于家长,社会的归于社会,各负其责。首先来说,政府对于不同类型的行为应该以不同的方式去对待和管理,不能推卸责任,更不能什么都一刀切,一种管理方法。其次,家长作为监护人,不能侵犯孩子的权利,比如说假期把孩子关在家里什么都不让干,哪里都不许去,这究竟是在保护孩子还是在侵犯孩子的权利呢?在国外,孩子假期里参与社会活动、参加各种夏令营,或者进行创业的实践等都是非常常见的事情,家长也会支持和帮助孩子。其三,也就是社会环境的问题,社会环境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人和人之间存在较好的诚信度,大家才能互相信任、共同生活。比如在英国、美国,一般情况下,孩子们只要对周围人说自己是在做社会实践,人们便不会怀疑孩子们说的话,也不会怀疑他们的父母是想借着孩子的名义去赢利等。

  北京晨报:这样的教育应该注意一些什么?

  熊丙奇:孩子们的这类社会实践活动,不要处处充斥着令他们失望的、不好的东西,让他们觉得现实社会太过残酷了。当然,在这类实践活动中,老师和家长应该对孩子们进行必要的引导,让他们以理性的思维去分析问题、看待社会,这样做是非常重要的,这其实就是在进行公民教育,也是一个培养合格公民的过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