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新闻资讯 >> 正文

儿童读物市场乱象频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9日16:3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书商:出版商低级克隆  孩子们读什么书,跟市场在提供什么书有很大关系。

  家长反映:“现在买儿童书可费劲了,因为买来买去就觉得书的内容都差不多。”少儿图书市场利润颇丰,不少出版商看到哪种书好卖,就盲目跟风,低级克隆,有的一本儿童文学书能出几十个版本。

  一位书商说,不少出版商看到哪种书好卖,就盲目跟风,低级克隆。

  “儿童必读”其实是抄袭的

  同样内容的儿童文学书,可能出自很多个出版社,几十个版本。《天线宝宝》《格林童话》《哈里·波特》等畅销图书就有很多种版本,但内容大都雷同。所不同的是,在外包装、纸张和封面上各有亮点:一些图书选用铜版纸印刷,且配以卡通画面,还有的在封面上做尽了文章,打上“儿童必读、启迪性读物”等字样,吸引了不少家长的眼球,但翻开一看内容却是大同小异。

  一位书商说,不少出版商看到哪种书好卖,就盲目跟风,低级克隆。不仅从形式上,比如包装、封面等方面模仿畅销少儿图书,更从内容上模仿,有的几乎就是抄袭,仅把书名、封面略为改动,内容掐头去尾,就变成另外一本书。

  “混乱”首先表现在儿童文学图书质量上的参差不齐。许多出版商为了降低成本,在内容、包装上粗制滥造。现在网络上发表的文学作品很多,这些作品在网上发表时往往未经编辑把关。有些儿童文学的编者却从网络上直接选取内容,鬼怪、玄幻、恐怖方面的内容常见。

  少儿图书追求包装高档化

  另外一个问题是,一些图书跟内容相比,更重视印刷和包装的精美,这无疑加大了少儿图书的成本。以一套20本的少儿图书为例,价格达到400多元,这让家长们感到无法接受。

  一位读者说,现在儿童市场出现这样的境况,十分重要的原因在于主导价值观的问题:过多的人把目光瞄向如何挣钱,而不是如何培养我们的孩子。还有一点,许多时候人们不知道应该如何做,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清楚应该把我们的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如果连这点都搞不清楚,又如何甄别图书作品的好与坏、适宜与不适宜呢?

  反思:该给孩子提供什么呢?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大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大连市作协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车培晶已经注意到这种情况,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名儿童文学作家,应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孩子提供好看有营养的图书。“以前,我写作都是跟着出版社走,写得很多,但是有些作品回过头看看质量不是很高。出版社之所以催促我、喜欢我多写,因为儿童文学作品畅销。我现在开始放慢写作速度,现在是"休渔期",我一边读书,一边修养心性,希望以后的作品能真正对孩子有益。”他用“敬畏感”来形容自己对儿童文学的感觉,他说,作家们已经开始警醒,在思考给孩子提供什么。  这是一个好的信号。(中新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