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经典作家 >> 资讯动态 >> 正文

第四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将于9月在京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9日11:11 来源:新华网

  北京曹雪芹学会副会长王忠海在“第四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新闻通报座谈会”上介绍,今年是曹雪芹逝世250周年,通过举办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彰显了地域文化的特色,也推动了曹雪芹文化的传播。

  曹雪芹文化艺术节于2010年由北京曹雪芹学会首创并一直作为发起单位,一般于秋季9月下旬至10月下旬举办,为期一个月。前两届活动北京植物园与北京曹雪芹学会共同共主举办。自第三届始,由海淀区政府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北京曹学会共同举办,三方合作充分体现了优势互补,共同打造文化品牌活动的特点。

  第四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筹备工作组秘书长满兴远介绍,与往届相比,本届艺术节的特点是:

  一是主题鲜明。全年活动紧扣“纪念”主题,以向大师和经典致敬。这在9月22日本届艺术节开幕式——的纪念曹雪芹逝世250周年大会暨“曹雪芹西山故里”项目启动仪式上体现得最为突出。这一活动既是与50年前国家规格的纪念大会相呼应,同时,通过故里项目落地,也将为后人纪念曹雪芹提供一个更好的承载地。

  二是高端学术。将于10月15至16日举办“大师与经典:文化遗产的国内传承与国际传播”,莎士比亚、托尔斯泰、巴尔扎克、曹雪芹四个世界文化伟人的故居纪念地的高层管理者、研究者将首次齐聚北京,彼此分享民族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传播经验。

  三是全国统一主题联动:成立于2012年的全国“曹雪芹文化发展联盟”的博物馆、产业园、旅游景点等22家单位,将共同参与本届艺术节的纪念与传承活动。

  四是参与性强,传播面广:“传递经典,点亮梦想”——中国经典百万人阅读与传递活动(年度主题:《红楼梦》),将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多种活动,引导读者阅读、分享和体验《红楼梦》等中国经典著作之美。

  五是机制创新。在海淀区委宣传部的直接推动下,本届艺术节开始规范运作,组建艺术节组委会,设专人负责推动,总体策划,合作分包,以调动更多协办单位一起共襄盛事,并逐步探索从政府主导逐渐转化为市场运作模式。

  2013年第四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的主办单位是海淀区政府、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北京曹雪芹学会。承办单位是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植物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