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经典作家 >> 资讯动态 >> 正文

巴金藏名家书画展出 文坛佳话细节传递温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9日10:35 来源:浙江日报
张乐平赠送巴金《微笑的三毛》。记者 吴煌 摄张乐平赠送巴金《微笑的三毛》。记者 吴煌 摄

  巴金先生不是收藏家,这里展出的书画并非刻意搜集,都是师友和晚辈送给他的,是表达情谊的一种方式——7月11日,由巴金故居、江南文学会馆、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巴金藏名家书画展”在西子湖畔亮相。一幅幅书画,见证了一段段鲜为人知的文坛故事。

  巴金先生是我国一代文学巨匠,祖籍嘉兴,与杭州、与西湖有着不解之缘,其晚年有许多重要作品是在杭州写的,亦曾表示西湖是他第二个家。《收获》杂志社社长、曾在杭州工作过的巴金女儿李小林介绍,本次书画展首度展出沈尹默、茅盾、冰心、张乐平、黄永玉等名家书画作品,均为巴金故居悉心收藏的巴老与师友、晚辈间的馈赠精品,承载着他们之间的深厚情谊。

  1963年8月19日,巴金和夫人萧珊陪同冰心拜访沈尹默,在当天日记中巴金写道:“冰心请沈老为新刊《儿童文学》题字,我请他写扇面,沈老夫妇好客、健谈。他不但给刊物题了字,为我写了扇面,还替我们四个人写了单条。楼外大雨不止,室内谈笑甚欢,沈太太还以点心和冰淇淋待客。”

  在巴金的《一封信》发表后,教育家叶圣陶不但几次来信,而且写诗祝贺。巴金的第一部小说《灭亡》是由叶圣陶介绍给读者的,巴金说:“我常常这样想,也仿佛常常看见那张正直、善良的脸上的笑容,他不是在责备我,他是在鼓励我……我还说他是我的一生的责任编辑……”

  老舍爱用朋友的名字做嵌字诗、嵌字联。一幅《云水巴山雨文章金石声》楹联是他1963年赠巴金的,巴金曾回忆:“老舍同志在世的时候,我每次到北京开会,总要去看他,谈了一会,他照例说:‘我们出去吃个小馆吧。’边吃边谈,愉快地过一两个钟头。”

  1977年,李小林去北京,巴金委托女儿看望臧克家等在京老友。臧克家手书一首自寿诗送给巴金。巴金在给臧克家的信中说:“我常常想念老友,只是我杂事太多,时间不够,没有办法写信,许多话都只好放在心上。偶尔休息片刻,默默地祝愿老友健康长寿。”

  1977年,巴金重返文坛,很多师友纷纷祝贺,茅盾录1963年旧作赠巴金。张乐平画《微笑的三毛》送给巴金。1995年10月,海盐县建张乐平纪念馆,年逾九旬的巴金题写了馆名。

  展厅里,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巴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立民深情地回忆道,在这里,除了能寻觅到名家的书香文脉外,更能体会到巴老所言“在这个世界上我并不是孤独的,我有朋友,我有无数的散处在各地的朋友”的温暖。巴老并非收藏家,却通过这样一种特殊的表达情谊的方式,抒发着“友情这个东西在我过去的生活里,就像一盏明灯,照彻了我的灵魂的黑暗,使我的生存有了一点点光彩”的想法。正如其所说:“在我的胸膛里跳动的也不止是我一个人的孤寂的心,而是许多朋友的暖热的心。”同时,愿将这份温暖通过本次展览传递给每一个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