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沉寂的儿童文学创作显现曙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5日10:36 来源:深圳商报 苏兵

  深圳作家陈诗哥凭作品《风居住的街道》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沉寂的儿童文学创作显现曙光

▲深圳作家陈诗哥凭作品《风居住的街道》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资料图片)▲深圳作家陈诗哥凭作品《风居住的街道》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资料图片)

  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20部(篇)获奖作品近日诞生,深圳青年作家陈诗哥的童话作品《风居住的街道》获得“青年作者短篇佳作奖”,是该类别奖项唯一获奖者,也是广东省唯一获奖作家。陈诗哥的获奖,让沉寂的深圳儿童文学创作现状显现出曙光。

  深圳作家获全国儿童文学奖

  本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共有400余部作品参与角逐,参评作品征集于2013年2月1日开始,5月31日截止。评奖办公室对所有申报作品进行了审核,初步认定463部(篇)作品符合评奖条例所规定的参评条件。7月14日,由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投票产生40部(篇)初选作品,深圳青年作家陈诗哥的作品《风居住的街道》是入围作品之一。此次公布的20部(篇)获奖作品就是从40部(篇)初选作品中脱颖而出的。

  在谈到创作灵感时,陈诗哥告诉记者,“创作这篇童话时,我已感到我与风已融为一体了,这也可以说是对自己的一个修炼。作品的风格,正如风,只要保持得体的速度,就会风和日丽。”陈诗哥透露,这篇作品的创作灵感得益于一首日本的曲子《风居住的街道》,曲调十分优美。

  陈诗哥原名陈开斌,现为深圳《红树林》杂志编辑。2009年开始发表童话,先后获2009年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2010~2011年首届《儿童文学》金近奖,出版有童话集《几乎什么都有国王》。

  此次是陈诗哥首次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悉获奖后,陈诗哥非常激动,他告诉记者,这将是他继续文学创作的鼓舞和鞭策,更是良好的契机。他有意向在未来将这篇获奖作品制作成动漫作品,让更多的孩子观看。

  让孩子成为“孩子”

  谈到为何创作童话,陈诗哥告诉记者,“我发现,如今令人伤心的现实是,不仅大人不像孩子,就连儿童也不像孩子。”所以,如何让大人和儿童重新成为一个孩子,便是思考的命题。

  在他看来,成为一个孩子,就能经历心灵的奇迹,拥有无限的可能。这个奇迹要有一个前提,就是“你愿意蹲下身子,弯下高傲的腰,重新回到一个孩子的高度,透过孩子的眼睛观察世界”。陈诗哥说,他的童话不仅仅适合儿童,更适合大人。大人在阅读的过程中是对孩子的一种回归,更能显现出童话的意义:重新成为一个孩子。他认为,童话,是一种救赎。

  深圳儿童文学创作显现曙光

  据了解,目前在深圳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作者或作家较少,坚持发表和出版作品的约有十人,儿童文学创作较为沉寂。深圳市作协驻会副主席、校园文学委员会主任于爱成对陈诗哥的获奖感到振奋。他说,从郁秀的《花季雨季》开始,深圳的校园文学、青春文学氛围良好,创作活跃,人才济济,在全国素有影响。作家从事的儿童文学创作,则相对沉寂,陈诗哥的获奖意义是多方面的,除了是荣誉,更重要的是提示和思索:在儿童读物、儿童文学教育高度同质化、舶来化、娱乐化的当下,儿童文学作家如何面对,如何坚持,如何创新?

  陈诗哥告诉记者,深圳的儿童文学创作的确较为沉寂,跟国内儿童文学创作的大环境有关。目前国内的儿童文学作品大多追求故事性和模仿国外的作品,缺少文学性和原创性,并且与哲学的关系是割裂的。像欧美的儿童文学作品,很自然巧妙地将哲学知识贯穿其中,孩子爱看,成人读起来也津津有味。“我认为,应该提高儿童文学创作的标准,增加它的难度,让它具有真正的文学元素和内涵。”

  据悉,深圳老一代儿童文学作家苏曼华、张黎明等,目前仍在坚持创作,苏曼华的作品《我们手拉手》获电影华表奖等奖项。业内人士认为,深圳年轻一代的作者或作家群体里,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较少,陈诗哥的获奖,对深圳的儿童文学创作现状将有所促进,必将引来社会的关注,对繁荣深圳的儿童文学创作也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