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为“相信”而战——美国动画电影《守护者崛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2日18: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如果一个梳着整齐小辫、身高还不到你大腿根儿的小女孩问你“圣诞老人存在吗”,你会怎么回答?

  2009年美国CBS电视台播出了一部动画片《是的,帕吉尼娅,圣诞老人是有的》。短片根据1897年的真实故事改编:女孩帕吉尼娅写信给著名的《太阳报》,询问圣诞老人是否真的存在。报社编辑对此认真回复:“是的,帕吉尼娅,圣诞老人是有的。”

  这个片子让我想起几件事。

  童年的一天,我和爸爸一起坐在棕红色的皮沙发上看了电影《勇敢的心》。在片中,梅尔·吉布森扮演反抗英雄华莱士。他反抗的最初动机是为死去的爱人复仇,然后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过上好的生活,最后是为了自己的信仰——自由。他接受严峻的考验,忍受暴虐的酷刑,最后献出了生命。

  看完这部电影,我既不想吃饭,也不想做其他事情。作为一个听话的小孩,我更不敢暂时离家,去外面单独走走。于是,我只好坐在自己的房间发呆。我第一次开始思考这些问题:现实与理想的矛盾,人性的复杂,勇气与牺牲,自我实现……这种震撼与突如其来的成熟让我措手不及。由于不知该做些什么,又不知该如何抒发,随之而来的只能是一下午的沉默与忧郁。

  若干年后,我和大学同学谈起这部电影。激动之余,我决定重温童年的震撼。然而直到影片结束,长长的片尾字幕随着苏格兰风笛声列队飘入,又列队飘出,我的内心竟然丝毫没有当年的波澜壮阔。同样地,几年前曾看过十几遍的国产电影《夜半歌声》,大学时重看,我居然频频地拖拉进度条。

  我们不断成长,不断成熟,或者是不断麻木。震撼、感动、惊喜……各类情绪的沸点越来越高。

  正因如此,我才更体会到童心可贵。

  《守护者崛起》就是从这个角度切中了我的要害。一群守护者,为了孩子们的“相信”而与恶势力开展斗争:圣诞老人确实存在,他住在北极,有几头会在低温下喷白气的驯鹿;复活节兔子确实存在,他住在绿色的洞穴里,害怕飞行;负责为孩子造梦的桑迪是个金黄色的沙人,他用金色的沙子编织美梦;牙仙专门搜集孩子藏在枕头下的牙,她有一对蜂鸟般不停扇动的翅膀,对洁白无瑕的牙齿最没有抵抗力。

  影片中,相信是宝贵的。只有被孩子相信,他们才有存在的价值。起初,杰克在故事中是个隐身人:孩子相信圣诞老人,相信复活节兔子,相信牙仙,也相信沙人,但他们却认为杰克只是个传说。神也需要存在感,特别是对一个没有朋友、没有过去、更别提现在和未来的神。因此,杰克成为守护者的动机是单纯的:他要从牙仙那里拿到儿时的乳牙,因为牙齿封存了失去的记忆。

  转变在与守护者合作的过程中发生,直到杰克了解到自己的过去:他曾是一个普通的人类,因为守护妹妹而坠入冰窟。通过守护孩子,他慢慢用自己的方式得到了孩子的相信。最后,杰克不再是隐身人,他成为了真正的守护者。

  影片根据威廉·乔西系列丛书《童年的守护者》改编。为“相信”而战这个美好的设定,再加上圣诞老人等趣味性的创意和精良的制作,《守护者崛起》确实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