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其实我也做过那个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2日18: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前几年电影《非诚勿扰》带动了不少外景地的旅游,比如三亚、杭州甚至日本北海道。其实我国很早就有一部动画片向观众展示了我们的大好河山,只是当初中国的旅游市场还没有起步而已。这部动画片就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81年制作的《崂山道士》。

  动画片《崂山道士》取材于清代文学家蒲松龄的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这篇小说很短,只有1068个字,但小说寓意深刻,颇有寓言的味道。而这恰恰和20世纪80年代电影界注重动画电影的教育意义相一致,因此它诞生于1981年也就顺理成章了。

  为了更好地表现这部动画片的教育意义,影片对原著进行了少许改动,用书生做梦的形式来表现,以更好地起到教育和警示的目的。

  这个故事很简单,讲的是一位整天梦想当神仙的书生王七好逸恶劳,爱读求仙修道之书。一日,看书入迷的他做起了梦,梦见自己爬到了崂山顶上的三清观,拜一位老道长为师。师父给他一把斧头,叫他每日在山上砍柴,日复一日,王七实在吃不了苦。一日他想借着夜色偷溜回家,刚出院子,就看见师父向他走来,于是便躲在一旁。让他大吃一惊的是师父竟穿墙进入观内。后来,王七求师父教他穿墙之术以不枉此行。临别时,师父告诫他回去后要安分守己,不能为非作歹,倘若动机不良,仙术就要失灵。而他回到家后不顾妻子劝诫,打算以此行窃,结果仙术失灵,他的头上被墙撞了一个大包。后来,梦也就醒了。

  我看这部动画片时,也就12岁左右,当时期末考试在即,我的功课不是很好,所以看完之后,还是很羡慕这种穿墙之术,心想要是我会此术,一定先穿进学校老师的办公室偷看考试卷,考个好成绩,免受皮肉之苦。不过,后来我又在心中否定了这个念头,因为偷看试卷虽不算为非作歹,但也属动机不良,肯定会被撞个头破血流的。

  可见崂山道士之梦,我也曾做过,由此更可看出这部动画片的现实教育意义。

  与当年的许多中国动画电影一样,尽管这些作品都或多或少地带有时代特色,教育意义较为明显,但在艺术上却相当成功,可圈可点。

  该片是木偶动画,但在表现美丽的崂山风光时却采用了中国传统的山水画作为背景:巍峨的山峰,葱茏的树木,突兀的巨石,瀑布从山腰间飞流而下……把崂山这座海上仙山表现得栩栩如生,意境深远。片中崂山老樵夫的唱腔悠扬飘逸,可谓余音绕梁,更与山水画背景相得益彰。

  很多年以后我才知道,王七在砍柴吃不消开溜时,唱的“我逃之夭……夭!”以及他向妻子炫耀时唱的“穿墙进去,我穿墙进去,拿了就……跑!”等唱段,竟是后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昆曲,这更使我为当年创作人员的艺术坚守和艺术功底所折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