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毛焰: 人生要学会克制欲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2日09: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梁婷 齐洁爽
梁婷 齐洁爽 女人体系列 毛焰
托马斯系列 毛焰托马斯系列 毛焰
Fish Head for Goya 毛焰Fish Head for Goya 毛焰
毛焰,生于湖南湘潭,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现居南京,任教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毛焰,生于湖南湘潭,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现居南京,任教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梁婷 深圳特区报记者 齐洁爽 摄

  近似于无限透明的灰、模糊得失去轮廓的人,明明是油画,却有着水墨的意境。毛焰本人,一如他的作品那样令人猜不透,虽已是“千万俱乐部”中的一员,却依然如苦行僧一样孤独地开拓着心灵的疆域。

  近日,他带着探索了13年的《托马斯》系列油画来到何香凝美术馆“面对面——中荷肖像画及室内绘画展”,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分享了他的人生信仰和绘画哲学。

  1

  在托马斯的躯壳里

  画自己的心

  记者:西方人托马斯从2000年开始就一直是您的模特,您画了他13年,不会有审美疲劳吗?

  毛焰:从来没有腻过,现在也不腻。我画“托马斯”从来不写生,完全根据摆拍的照片。托马斯真是位很好的模特,无论多别扭的动作,他都配合我,任劳任怨。我不写生,是因为我要跟现实保持距离,我不是现实主义画家,如果不从道德的角度来评论的话,托马斯只是一个躯壳、幌子或者影子,我需要他的形象,但接下来怎么画就是我的工作。你看这么多“托马斯”,“他们”很少会出现激烈的表情,“他们”是空无的、安静的,或者有不可名状的情绪,但却是节制的,其实我画的是我心里面一种理想的人的状态。

  有人说,总画同一个人,不会很局限吗?我根本不担心,因为局限性是存在的,你不要去违背它,你要顺从它,在这种局限性中追求更大的可能性,一点点的变化都可以。到目前为止,我所有的画都不会雷同。

  记者:肖像画在西方艺术史上非常重要,许多巨匠究其一生通过肖像画探索与自己、与他人相处的问题。您13年间最重要的探索是什么?

  毛焰:我确实也在探索绘画以外的东西,应该说,通过画画更了解自己吧。我借助一些人物形象呈现出我在不同时期的精神状况,从早期的激烈、尖锐和敏感到近期的平淡、虚幻以及温和,都是我对自己的认识。

  有好几次我画托马斯的时候,我确实思考得很深,但我极力不让自己沉溺失控,因为一旦我的笔触蕴含太多刻意的东西,就无法回归自然了,而我更愿意我的作品接近于一种无意的状态,没有倾向,没有主题,让人们用自己的想象去完善我的作品。我可以有欲望,但我的作品不可以有,我的作品必须是一种克制的呈现,绝对不是渲染的、激情的、个人化的,甚至是疯狂的。我喜欢极其平静的状态,但里面蕴含着很多东西。每个人看我的“托马斯”都不一样,有人说性感、有人说孤独、有人说他很“high”……你们怎么想,他就是怎样的。

  2

  是不是“边缘化”,那不是个问题

  记者:在画面中尽量不表现自己的欲望?这点似乎跟人们所认识的“艺术”相悖逆,因为在人们的观念中,艺术就是浓缩艺术家情感和智慧的结晶。

  毛焰:我跟学生们聊天的时候,发现他们经常说“我们该这样”、“我们该那样”,而在我的观念中,我要思考的是“画画该这样”、“画画该那样”。可以这样想象:“绘画”这件事情是客观存在的,就像造物主已经创造了一个完美的理念出来,而画家要做的,只是要不断努力地去达到那个完美的状态。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都是“事情”的载体。

  但现在很多人强调自己的重要性,而不是尊重那个“事情”的重要性,所以才会出现这么多问题。我也是用了很多年才意识到这点,以前年轻的时候觉得自己很有才华,然后觉得要变得更好。后来发现,所谓变得更好已经不是为了把那件“事情”做好,而是你的欲望在膨胀,此时你对“事情”的把控就出问题了。如果你足够敏感的话,当你坚持做一件“事情”到一定阶段以后,这件“事情”本身会提示你该怎么做。

  记者:艺术圈有言论说,目前国际当代艺术都已经是观念先行了,还跟古代人一样坚持架上绘画的人已经走向边缘了。您是甘于“被边缘”吗?

  毛焰:思考自己是不是被“边缘化”的前提,是认为自己比“事情”更重要。问题是这个事情跟你内心的亲近关系,它是不是有温度的,是不是可以让你脱胎换骨?“事情”本身都是完美的,是人的问题。对我来说,绘画是重要的,我不重要。“边缘化”就是“不重要”,那首先把自己设定为“不重要”,这个问题不就讨论不起来了吗?

  3

  多读古典哲学,寻找内心恒定

  记者:我觉得在当代艺术家当中,您是钻得比较深的一位,这是您的内因(性格)决定的,还是您所处的环境(外因)给了您这个契机?

  毛焰:这些都是因素之一。我身处南京,远离喧闹的北京,在客观上来讲也有点影响。实际上艺术、文化的事情,确实需要在一段时间内不受外界干扰。要“隐入”到“事情”本身,不需要太多东西,只要掌握根本——就是你和“事情”的基本关系,你想获得什么,它自己会呈现出来,你就能让它包围,你就能获得很多认识。

  记者:这听起来跟道家哲学有点相似?

  毛焰:确实,可能跟年纪有关,这几年我开始读中国古代典籍,寻找一种精神归宿。那些思想在这个变速极快的世界,价值更加突显,因为它讲究的是一种“恒定”。人不是活在自身当中,不是活在时代当中,而是活在恒定当中。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但要保持一颗恒定之心,不要因为外界的改变而改变。我对绘画的认识是恒定的,绘画对我来讲是平衡于现实世界的另外一个世界,对我来讲是很真实,很具体的,具体到每一天。我可以去适应现实世界的节奏,但是适应它不意味着我改变自己。

  4

  准备创作中国人

  形象系列

  记者:2007年您就进入了当代艺术“千万级俱乐部”,市场对您意味着什么?

  毛焰:市场好,对我的现实生活肯定是有影响的,但是对我的创作却没有任何影响。市场怎么可能决定一个艺术家的价值呢?它仅仅是个交易行为,甚至可能跟文化没什么关系。

  艺术家创作是很独立的,他基本上可以独善其身。最终影响我的,是我对自己艺术的理解。你对你所做的事情是不是有崇高的愿望,是不是尊重,这些都决定了你面对市场的态度。

  记者:今年五月份您在佩斯画廊展出了一批新作。它们探索的问题,跟“托马斯”系列依然是一样的吗?

  毛焰:是的,完全一样。只是对象略有不同而已。尽管每个人千差万别,但每个人面对生活的观念都是相似的,实际上我们每天都在面对自己的生命,但人内心根本的欲望和愿望都是相似的。我认为人的一生就是在做一个功课,就是学会抑制自己内心无穷无尽的欲望,从这个层面上来说,绘画实际上是自我塑造。

  画托马斯系列时,我在外人面前是“收”起内心的。而接下来,我要稍微“放”开一点。我依然会画托马斯,但已经不是我的唯一了。我最想创作的是关于中国人的形象系列,但该怎么表现和塑造,目前我还在做功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