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两岸大学生对话大陆女作家王安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1日16: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1日电(许晓青、姜玮清)“你怎样看待网络文学?”“你读科幻吗?”“你如何看待上海‘大女人、小男人’的现象?”一连串犀利的问题由两岸大学生抛出,解答的一方则是大陆知名女作家王安忆。

  10日,“青春梦想 缘聚上海——台胞青年夏令营”出现了一幕小高潮。在上海复旦大学光华楼的报告厅内,200多名海峡两岸的大学生跟着王安忆的文学人生轨迹,展开了一场近两小时的交流对话。

  台湾学生对王安忆小说中“上海女性”的描写格外感兴趣。互动环节一开始,就有一名台湾女生举手提问,希望她解读“上海女人”。

  王安忆幽默应答:“上海女人不能说‘大’与‘小’,而是可以用‘强势’来形容。”她还用老邻居的故事来举例,向两岸学生娓娓道来。

  紧接着,大陆学生追问王安忆,“年轻人究竟该看些什么样的书”。对此,王安忆的观点是,当代青年应当学会“读一些深沉的作品”。

  还有学生追问王安忆有关科幻小说的问题。令两岸年轻人都感到惊讶的是,王安忆居然也是大陆热门科幻小说《三体》的读者。

  她说:“这部小说对人类的存在提出了新的解释”,不过同时她也承认,自己并没有读完《三体》三部曲。

  在被问及对网络文学的观感时,王安忆表示自己并不排斥网络小说,而且也注意到一些网络小说作家前段时间加入了大陆作协。不过同时她也质疑:“有的网络小说,到底有没有内在逻辑?”

  王安忆还向台湾学子介绍了大陆的作家协会,她说:“作协是开放的,只要是热爱写作、符合条件的,都可以加入。”

  在“两岸对话”临近尾声时,王安忆为“粉丝”们签名留念。她还告诉记者,她从未放弃过与年轻一代的交流,即使交流的内容不一定成为自己小说的素材,交流也应当坚持下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