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80后为何追迷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1日09:56 来源:北京晨报 周怀宗

  日前,一则“风水大师网上卖符月入百万”的新闻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据报道“网店页面里‘回心转意和合符’、‘堕胎赎罪符’、‘斩化小人符’、‘男女关系符’、‘婆媳和睦符’等各种‘灵符’整齐地排列在商品展示区,仅仅一张价值300元的‘回心转意符’,月交易量达到2355笔,交易额超过70万”。

  而购买的网友们似乎对“灵符”颇感满意,报道称在“回心转意符”下面的1000多条评论中,竟没有一条差评。

  买一张符,就能换得爱人回心转意,就能和睦婆媳关系,就能赎罪,就能万事如意……更甚的是,店家也信誓旦旦表示绝对有效。

  简单不过的迷信思想、拙劣的骗局,却引发了购物的狂潮、成就了“创业”的辉煌。更多人可能并不真的相信,只是寻求一个心理安慰而已,如网友所言“自己绝对不会相信有‘奇门异术’,但买符可能会带来心理暗示,让人在焦躁不安、绝望的状态中恢复平静,变得有期待。”可能这是大多数购买者的初衷。

  不过,对于这样寻求安慰的方法,著名学者、科普作家方舟子并不认同,他说“相信很多人只是试一试,并不真的认为一定有效,反正除了浪费钱,也没别的害处。其实这种心理是不对的,很荒唐,荒唐到不可思议,在现代社会,迷信本来是一件可耻的事情,但是为什么这么多人不以可耻为耻呢?”

  社会的怪象

  更多人可能就是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求一个心理安慰,但实际上这样的心态是不对的,不应该是现代人应有的。

  北京晨报:网上开店卖符,不但没人斥责,反而购买者如云,您怎么看?

  方舟子:很荒唐,荒唐到不可思议。即便是按照传统的观念去看,也不可思议。一个80后年轻人就能在网上创造这么大的“业绩”,难以置信。此外,在迷信的领域里,符在今天也并不是好的选择,比如说风水、算卦等,它们有很多模糊概念的词汇,又有狡辩式的退路,因此更容易骗人,符这种东西,自然是一试就知,怎么可能骗到这么多人,难以想象这竟然是发生在现代社会中的事情。

  北京晨报:但是购买的人多给好评。

  方舟子:我相信并不是所有购买者都真的迷信,更多人可能就是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求一个心理安慰,即便不灵,也没什么坏处,无非就是浪费点儿钱。但实际上这样的心态是不对的,迷信是一件可耻的事情,不以可耻为耻,反而姑且一试,不应该是现代人应有的观念。

  迷信的极致

  符,相比其他的算卦、看风水之类,本来就更不容易骗到人,但却有这么多的人将信将疑之下愿意掏钱买,这说明社会中迷信的风气已经很严重了。

  北京晨报:一张小小的纸片,怎么就使得这么多人愿意掏腰包呢?

  方舟子:这也正是奇怪之处。这毫无疑问是迷信,而且是最大的迷信,符这种东西,本来就带着巫术的色彩,可以算的上是迷信中最久远的部分。可能也正是如此吧,使得它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和中国传统的文化有着难以割舍的关系。现在城市中的人估计了解得比较少,在农村其实仍旧还有很多地方保留着这样的东西。但“灵符”如此受80后年轻人追捧,还是让人有些不可思议。

  北京晨报:不少购买者表示未必真信,就是图个心理安慰。

  方舟子:也许他们确实将信将疑,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但这样的心态是不对的。符这种东西,相比其他的算卦、看风水之类,本来就更不容易骗到人,但却有这么多的人将信将疑之下愿意掏钱买,某种程度上使得骗局更加容易施展,这说明社会中迷信的风气已经很严重了。

  方舟子:科学素养缺失使迷信盛行

  方舟子:  著名学者、打假斗士、科普作家。  方舟子:  著名学者、打假斗士、科普作家。

  看风水、算卦、拜神、烧香磕头、购买符水……不论是网络的虚拟世界,还是现实的生活中,不论是高官显贵,还是平头百姓,太多人拜倒在虚无缥缈的神灵脚下,迷信于毫无根据的超自然力量,不问苍生问鬼神,不求诸己求诸神,去寻找一点不存在的慰藉。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又是什么让人们舍了科学与理性,奔向迷信的世界?

  方舟子说,“传统中理性的缺失,现实中生活的压力,教育中科学精神的欠缺,都是迷信盛行的原因。可能很多人未必真信,但恰恰这种姑且一试的心态,最是不应该出现的现象。”

  科学的假象

  一个人有很好的科学知识,在面对迷信的时候,他未必真信,但他会觉得试一试也无所谓,反正也没什么损失,这样的心态就是没有科学素养和理性思维。

  北京晨报:在今天这样一个科学昌明的时代,怎么会出现这样的迷信现象呢?

  方舟子:说今天是一个科学昌明的时代,未尝不可,也没什么问题。但原因是因为人们感受到了科技的好处,也从小就学习和掌握了一些科学知识。但这并不必然就证明人们有很好的科学素养,科学知识和科学素养没有必然的关系,一个使用高科技产品的人,未必不会相信迷信。

  北京晨报:为什么这么说? 

  方舟子:去年有一个调查,说中国有科学素养的人只有3%多一点,其实在我看来,事实上未必有这么高,可能更低,因为调查的方法未必能显示准确的数据。为什么说科学知识和科学素养是两回事,有科学知识不一定就具备科学的素养和理性的思维呢?比如说某个人,他有很好的科学知识的基础,在面对迷信的时候,他也未必真的相信,但是他会觉得试一试也无所谓,反正也没什么损失。这样的心态当然就是没有科学素养和理性思维了,本来就完全没有道理、很可笑的事情,甚至是很可耻的事情,但他不会这么认为。

  安慰的去处

  咱们没有这样的机构,碰到了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没有地方寻求帮助,这也是卖符算卦之类有这么大的市场的原因。

  北京晨报:对于购买者认为可以达到心理安慰的现象,您怎么看?

  方舟子:对于迷信的人来说,可能真的有心理安慰的效果,但显然,这并不是寻求心理安慰的合理途径。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说本命年系红绳,办个什么重要的事情要看黄道吉日等。

  北京晨报:那么合理的途径是什么呢?

  方舟子:在国外,有很多专门的咨询和辅导机构,比如说夫妻关系方面,就有专门的咨询机构,告诉你如何更好地处理夫妻关系,其他的种种都是如此。但是咱们没有这样的机构,碰到了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没有地方寻求帮助。这也是卖符算卦之类有这么大的市场的原因,因为人们没有别的渠道获得安慰和咨询。再加上现代社会人们的生存、生活压力很大,种种社会问题给人们带来的伤害,使得这些生活中本来就缺少理性思维的人们,病急乱投医,这个病不单单是生病,但凡遇到了不顺心的事,难以解决的事,都可能做这样的选择,毕竟乱买符最多浪费钱,总比乱吃药要好。

  从众的心理

  人们都有从众的心理,就比如说本命年系红绳,本来也不信,可能看到大家都系,也就无所谓。更重要的是,从众的心理会特别倾向于掌握权力和财富的人。

  北京晨报:这样的风气会不会影响更多的人?

  方舟子:会的。人们都有从众的心理,就比如说本命年系红绳,本来也不信,可能看到大家都系,也就无所谓。更重要的是,从众的心理会特别倾向于那些掌握权力和财富的人。比如说政府官员,往往就会引起上行下效的风气。我记得有报道说某一个地方的法院里公然挂着一面八卦,这和屋里贴一张符没有什么区别,这样的行为,公然出现在国家的司法机关,怎么可能不引起人们的效仿呢?

  北京晨报:所以政府官员、机关更应该戒除迷信?

  方舟子:一方面,政府的公信力现在虽然不足,但坏事传千里,引起的效果会很坏。更重要的是,作为社会的管理者,如果不把迷信当回事,即便是被揭露了也无所谓,就像挂八卦的法院,被揭露了也就是取下来就完事儿了。这就不对了。不管怎么样,我们官方的哲学还是无神论的。政府和普通人是不同的,普通人迷信,并非不可,因为这关系到人的基本权利的问题,只要他不骗人,就没什么问题。但是政府不行,政府官员迷信,应该追究责任,要加以惩罚。

  启蒙和监管

  在我看来,开店卖符,这就是一种诈骗。普通人可以把一个卖符的店当作奇闻怪事去看,但监管部门不行,他们应该负起责任。

  北京晨报:那么是否有办法改善?

  方舟子:我觉得需要两个方面的努力,一是科学的启蒙,一是监管的力度。科学启蒙,应该从教育做起。我们的教育也教大量的科学知识,比如数理化等,但是和科学的本质相关的东西却很少,比如说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思想,这些都很欠缺。这造成的结果就是,一个人尽管掌握了很多科学知识,但是一碰到迷信,仍旧会上当受骗,没有辨别、识别和思考的能力。以前教育中还有破除迷信的内容,现在也没有了。教育是很重要的部门,是科学方法、理性思维培育的第一站,所以应该重视这一方面的内容。

  北京晨报:监管是什么意思呢?

  方舟子:比如说网上卖符买符这样的事情,买的人当然管不了,如前所说,这和人的基本权利相关。但是卖的人呢?开的店呢?应该加以监管。在我看来,开店卖符,这就是一种诈骗。开店的人是否应该追究责任,这是法律问题。但是这个店应不应该开,监管部门是有责任的。这样的店公然开张,网站、监管部门都有责任。普通人可以把一个卖符的店当作奇闻怪事去看,但监管部门不行,他们应该负起责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