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昭通市星火文学会召开“文学与文化”交流座谈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9日10:04 来源:全球财经网

  7月6日,昭通市星火文学学会举行“文学与文化”交流座谈会,昭通部分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应邀参与,共同探讨人与人之间如何真诚交流、文学与文化的发展和出路等普遍性问题。

  为推动非公经济文化建设,7月2日,长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金海峰到昭通作了“儒家经典与企业文化建设”专题讲座,星火文学会多名会员应邀参加。学会负责人首先传达了金海峰教授的观点,“拿什么来喂养我们的心灵?文化。”“心理需求是最大的市场,心理认同是最大的品牌”等等。与会人员在交流中,共同探讨如何拿文化来喂养心灵,如何才能有效推广文学文化,使之成为广大市民的心理需求和心理认同,以及星火文学会今后将如何开展工作等。

  大家在激烈的交流探讨中形成三方面共识。一是文化需求应成为每个人的精神需要。只要投身于繁荣文学文化事业,努力让文学文化成为人们普遍的心理需要和心理认知,就会增加人类幸福感。二是文化活动应成为每个人的锻炼平台。人都需要展示和获得社会认可,在参加组织和开展文化活动中,可提高自我的思想境界和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三是实现人生价值是人类追求的最高境界。事业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每个人都应该在业余时间多做一些有利于他人和社会的事,在做事和奉献中能体会到助人为乐的真谛,会体验到自身存在的价值。对一些有价值的理论和观点,还应该形成理论文章互相学习交流,便于推广和传播,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参加座谈交流的有诗人云鹏、农民作家万国超、残疾作家吴长江、音乐人马良及星火文学会负责人和会员代表。每个人都结合自身的创作和经历,作了精彩的交流发言,实现了沟通“以共同的志趣为基础,以文学为载体,从心灵交流开始”的一种文化交流模式。

  (作者系云南昭通市星火文学学会会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