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谁说《资本论》过时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5日13:53 来源:解放日报 曹静

  适逢《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版出版,“今天我们怎样阅读《资本论》”成为了不少读者关心的话题。

  在由上海新华发行集团举办的第十二期知本读书会上,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德峰作了题为“马克思学说的当代命运”的演讲。记者专访了王德峰教授。

  解放周末:您研究马克思多年,在您看来,《资本论》是本什么样的书?

  王德峰:对《资本论》的性质判断,直到今天仍然议论纷纷,莫衷一是。很多人主张它是一部经济学著作,认为它在经济学说史上代表了一个发展阶段,不少当代的经济学学派、新理论的创始人也承认,自己从《资本论》中汲取了灵感。但是,能否就此判断《资本论》是一部经济学著作?我认为不能。《资本论》并不是一部经济学著作,马克思也不是继亚当·斯密、李嘉图等人之后的又一个古典经济学家。

  解放周末:同样是研究资本经济,为何有此不同?

  王德峰:我们看亚当·斯密的经济学名著之标题——《国富论》,就可以知道经济学家对于自己这门科学的重要性的自信。所谓“经济学”,即研究国民财富增长规律的学问。人类社会的财富在资本的时代,以资本作代表,以资本为形态,以货币作量化的计算,所以,研究资本运动的规律,同时也就是研究国民财富增长的规律。这就是经济学家对自己研究之意义的信心所在。

  然而,马克思的《资本论》,却绝不可能被命名为《国富论》。因为马克思所见到的资本,不仅仅是财富,而且还是权力。权力是社会关系的一种。这种社会关系的特征是“人与人之间的支配与被支配”。资本主义生产在生产物质财富的同时,就在生产一部分人对另一部分人的支配关系,即生产“社会权力”。

  把资本运动规律只当做物质财富增长规律来研究的人,我们称为“经济学家”。在经济学家看到一个国度中的财富增长的时候,马克思却看到了在该国度中社会权力的扩大,所以他把资本运动规律当做社会权力增长规律来研究,这是他们之间的根本不同。

  解放周末:《资本论》并非经济学著作,那么,是否可以认为它是一本社会学著作或哲学著作?

  王德峰:也不能这样认为。马克思开创了一种新类型的科学,这类科学可以有一个总的名称,即“历史批判科学”,其中有一门是“政治经济学批判”,这名称正是《资本论》的副标题。

  解放周末:如何理解这“批判”两字?

  王德峰:批判不是简单的否定。西方学术术语中的“批判”意味着“澄清前提,划定界限”。《资本论》对已有的政治经济学做了澄清前提,划定界限的工作。 “政治经济学批判”不是只看到经济事实、只描述经济事实、只叙述经济事实之间的因果律的科学,而是表达历史性实践的历史科学。在我看来,它更加确切的名称应该是“社会权力科学”(The Science ofSocialPower)。

  解放周末:英国学者伊格尔顿在他的著作《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中打了一个比方:马克思主义像医生,人们在身体好的时候常常看不到它的作用,但是一旦资本逻辑发疯的时候,马克思主义就会发挥它特有的批判作用。

  王德峰:伊格尔顿的思考方向是对的,但他那本书的论证还停留在比较表面的层次,对马克思学说的当代意义讨论得不够深入。他的这个“医生”判断我很赞成。在经济运作正常的情况下,马克思容易被大家遗忘。但是全球经济不可能总在快速发展中,对于经济危机产生的根源,马克思所作的揭示迄今为止没有人能够超越。

  资本主义经历了几个阶段,从最早的商业资本主义,到工业资本主义、垄断资本主义,再到如今的金融资本主义。人们一度认为金融资本主义克服了马克思的经济危机周期理论,预先通过资本市场让全部参与者分担投资风险,减少盲目投资,从而消解了相对过剩危机。事实上,金融资本主义隐藏了更加深刻的危机。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揭示了资本逻辑有四方面的非自洽性,2008年的金融危机证明了他的判断。因此,《资本论》远远谈不上“过时”。

  解放周末:学习和研究《资本论》有多种方式,今天我们该如何阅读这部著作?

  王德峰:一种方法是研究《资本论》本身的内容和思路,理解它作为一种新类型的科学的性质和意义。另外一种,则是运用《资本论》的原理和方法来研究现实问题。

  今天,我们在《资本论》中当然不可能读到对当代资本主义的某些重要的经济现象的分析,但是却可以而且应该读到如何去发现这些现象之实践来历的方法。在这样的读法中,才可能进入比实证的社会科学更根本的历史批判科学中去,才可能去确定在每一种新的经济关系中形成起来的新的社会权力,去发现这些新社会权力的特征、范围及其改变中国社会生活的力量和趋向。

  解放周末:只有这样阅读,才可能使《资本论》再度展现它的生命力。

  王德峰:是的。总而言之,如果我们今天学习马克思主义,我们所要做的事情就是,穿透经济学对当代经济生活的概念表达,去解读当代社会权力的形成、变迁、消长的根本。

  解放周末:对于想要阅读这样一部艰深的著作的读者,您有什么建议或鼓励?

  王德峰:阅读《资本论》没有捷径。万事开头难。正如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引用的但丁的话:在科学的入口处,正像在地狱的入口处一样,必须提出这样的要求:“这里必须根绝一切犹豫,这里任何怯懦都无济于事”。

  链接

  读《资本论》,不妨先读《资本论》的序言和跋。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世时,《资本论》每出一版都写了序或跋,前后一共10篇。如果把这10篇序言和跋联成一体来读,就可以对《资本论》的全景有一个鸟瞰式的了解。

  这些序跋说明的主要问题有三个:《资本论》的写作动机,《资本论》的研究内容和对象,《资本论》的研究方法。此外,也谈及《资本论》的写作和出版过程,《资本论》的结构,以及学习《资本论》时需要注意的问题等等。

  这些序跋中还有不少脍炙人口的名言。比如,“任何科学的批评的意见我都是欢迎的。而对于我从来就不让步的所谓舆论的偏见,我仍然遵守伟大的佛罗伦萨诗人的格言:走你的路,让人们去说罢。 ”这表明了他的治学态度:一方面从善如流;另一方面,对于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潮,他决不随大流,决不随风倒。

  (摘自《一本书读懂资本论》,刘伟编译,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