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麦家:写出优秀作品是作家最大的尊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4日16:15 来源:钱江晚报 王湛

   文学浙军新当家:麦家

   省作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昨天闭幕

  会议选举出新一届省作协领导机构

  本报首席记者 王湛

  昨天下午,为期两天的浙江省作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杭州闭幕。会议选举出新一届省作协领导机构,麦家当选主席。

  大会按照修改后的《浙江省作家协会章程》和《选举办法》的规定,选举产生了浙江省作协第八届全委会主席团。臧军、王旭烽、黄先钢、袁敏、嵇亦工、吴琪捷、袁亚平、褚佩荣、竹雄伟、汤红英当选为副主席。

  闭幕大会由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主持。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到会讲话,对繁荣浙江文学事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新当选的省作协主席麦家致闭幕词。

  臧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最近的新闻里,常常能看到全省各地涌现的“最美浙江人”和社会正能量,但对这些正面影响的反映尚不成系统,他会考虑加重这些正面影响在文学作品中的传达和表现。“无论是‘最美浙江现象’还是‘中国梦’,都是当下给予我们希望和力量的正能量。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将其传播给更多的人。”

  虽然浙江文学事业发展势头不减,但也常听到当代浙江文学风头不再、浙江文学需要振兴的说法。这方面,臧军认为是省作协当下和未来工作的一个重点。“接下来,会加大引导和扶持多出优秀作品的力度,进一步推进文学精品助推计划,提高重点产品创作生产的组织化程度;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大力提高浙江文学人才的整体素质,完善人才发现、培养、保障机制,扶持青年作家,抓好各种层级的签约作家队伍。”

  臧军说,省作协将努力挖掘浙江本土文学资源,创建浙江文学品牌,扩大“浙江省优秀文学作品奖”、“郁达夫小说奖”等文学奖项的权威性和号召力,抓好《江南》《诗江南》《西湖》《文学港》《野草》等文学杂志的品牌打造,加强对网络文学、类型文学的引导提升。

  臧军说,今后五年,尤其是近三年,省作协主要的工作举措是规划实施《浙江文学振兴计划(2013~2016)》,总共有五方面的内容:一是文学精品助推计划,计划每年推出30余部优秀作品,3年100部,并给予相应的经费保障;二是计划每年重点推出10名青年作家,3年30名,努力形成“文学之星”璀璨、文学名家辈出的良好态势;三是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除了维护好现有的文学奖项、刊物和阵地品牌,还要加大浙江文学对外的翻译和推介力度,扩大浙江文学的国际影响力,以及加强引导、提升网络文学、类型文学,配合省政府抓好浙江文学馆的筹建工作;四是梳理和强化浙江文学奖项,完善奖励激励的机制和措施,加大奖励力度,同时通过建立浙江文学基金会、浙江作家创作疗养基地、拓展作协工作的社会覆盖面,向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新兴文学组织提供帮助和服务;五是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依托全省各地的文化阵地,切实发挥各创作基地的作用,充分发挥各级作协组织文学资源丰富、文学人才荟萃的优势,形成文学服务“农村文化礼堂”的长效机制。

  记者对话省作协新主席麦家

  写出优秀作品

  是作家最大的尊严

  “有点欣喜,更多惶恐。”昨天下午,新当选的省作协主席麦家挠了挠头——这是他惯有的经典动作。

  当选后十分钟,麦家就以作协主席的身份,主持召开了会议。“这是我第一次做主持,不习惯。”麦家曾坦承自己是个有社交恐惧、害怕当众发言的人。

  不过,很快,他就“入戏”了。

  让各位代表表决、作闭幕致辞、接受记者采访……麦家的神情,也从开始的恍惚不自然,渐渐转到自信、从容。

  记者:谈谈这一刻的感受?

  麦家:像一条小鱼,上岸了。岸上的环境,很陌生,不适应。有点欣喜,更多惶恐。

  记者:浙江文学曾经辉煌过,涌现了鲁迅、茅盾等一大批著名文学家,可谓占据了中国现代文学的半壁江山。现在依然辉煌,但不如从前。你在任上,将如何帮助浙江文学重归辉煌?

  麦家:在改革开放以后,浙江作家也一度领过风骚。但相比最辉煌的时候,最近几年确实稍显黯淡。我觉得浙江文学要回到辉煌中去也只是一步之遥,但这就是所有人对我的期待,深感责任重大。

  不过,我有信心,因为我们的作家队伍好。老中青的结构很扎实,比如余华、袁敏、艾伟、李杭育、吴玄、王手、南派三叔、沧月、桐华、流敛紫等,都在全国有很大影响力。

  都说作家不能培养,我觉得可以。因为作家也是需要舒适的土壤和氛围的。我们就是要创造条件和氛围,给作家一个交流、交融和交锋的平台,他们也不能闭门造车,也需要互相批判互相点拨。

  面对着浙江人民和党委政府的厚望,我希望在接下来的五年内,浙江文学可以重塑形象,重新提升自身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

  记者:担任作协主席这个职位后,会影响你接下来的文学创作吗?

  麦家:肯定会受影响的,所以很惶恐。相比当“作协主席”,我更希望当“作家”。但如果说由于这个职位而影响了我的写作,但同时我在这个职位如果使浙江文学腾飞了,我也很欣慰。

  我是浙江培养出的作家,为浙江文学作出贡献义不容辞。我今天所有的一切都是文学给的,把它还给文学,换来浙江更多的作家和文学作品在全国乃至世界打响、走红,同样也是应该的。不管如何,写作就是作家的本职,写出优秀作品,是作家最大的尊严。

  记者:那你接下来的创作计划是什么?

  麦家:2011年9月30日,父亲去世,我一直没有写,提不起劲,好像父亲带走了我写作的劲头。

  春节,我回富阳过年,大雪封山,我一个人去父亲坟前站了一个下午。当天晚上回到家,我坐在被窝里写了一个通宵。我似乎就这么寻回了写作状态,希望一鼓作气,今年能够把《风语3》写完。 本报首席记者 王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