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从好看好吃到好伙伴

——访佛得角文化部部长马里奥·索萨·门德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4日09: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 位
    门德斯认真阅读《中国文化报》“中非合作论坛——文化部长论坛特刊”。 门德斯认真阅读《中国文化报》“中非合作论坛——文化部长论坛特刊”。

  挺拔的身材、深邃的眼神、谦和的笑容,当身着一袭白衣的佛得角文化部部长马里奥·索萨·门德斯如约来到采访地点,记者仿佛感到迎面吹来一阵清爽的海风。

  6月18日至22日,门德斯率佛得角政府文化代表团到访北京、深圳。19日,他在北京与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会见,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佛得角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2013—2016执行计划》。访问期间,门德斯还出席了首届中非文化产业圆桌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热忱的“艺术家部长”

  佛得角是位于非洲大陆西岸的大西洋岛国,由18座大小岛屿组成。在旅行者眼中,它代表阳光沙滩和碧海蓝天;对美食家而言,它代表“全世界最好吃的海鲜”;在音乐迷心里,它代表“赤脚天后”哀婉深情的歌唱……而对于门德斯本人来说,佛得角“至今依旧是一个谜,每天都会带给他无尽的灵感和惊喜”。

  该国国民多为黑白混血的克里奥尔人,长期的融合形成了独特的民族心理和文化特质。门德斯正是克里奥尔人的代表。

  在2011年3月出任文化部长之前,门德斯已是佛得角家喻户晓的画家、作家、乐器演奏家、文化学者。他是多次在国内外展出画作的佛得角“新一代画家运动”的成员,也是佛得角音乐之家文化协会和西门特拉音乐家协会的创始人,发行过多张乐器独奏专辑。之前,他还曾被佛得角政府任命为文化大使,享有外交官身份,担任过文化部长顾问。

  “如果问一个佛得角人:你们国家最重要的是什么?他的答案一定是音乐。音乐已然成为佛得角人独特的交流方式。”门德斯介绍道,佛得角前不久举办了大西洋音乐博览会,吸引到30余个国家的600多名参会者,一周内交易额超过100万欧元。

  现场哼唱《彩云追月》

  这是门德斯第三次来到中国。当记者请他按照喜爱程度为自己去过的城市排序时,门德斯不假思索地表示,每一座中国城市都是自己的最爱。

  从地图上看,佛得角是距离中国最远的非洲国家,但空间的阻隔并没有冲淡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从上世纪70年代接触到香港功夫电影,而后中餐馆在非洲国家落地开花,到近年来中国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举世瞩目,门德斯坦陈,“好看、好吃、好伙伴”反映出佛得角人对中国的感性认知过程。

  中国和佛得角自1976年建交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和积极推动下,文化关系发展顺利,文化交流频繁。早在1982年,两国便签署了文化协定。“现在,几乎每年都有来自中国不同省份的艺术团体访问演出,中国的音乐、文学、美食在佛得角都拥有超高的人气。”

  说话间,门德斯还声情并茂地现场哼唱了一段《彩云追月》。见记者对突如其来的即兴表演略感惊讶,门德斯颇为得意地说:“这是跟到访的中国民乐家学的,虽然不太理解中文歌词,但我能用钢琴、小提琴演奏它!”门德斯表示,佛得角音乐形式多样,中国民乐博大精深,“我想找到两国音乐的共同点,将它们完美结合起来。”

  期待与中国开展文化产业合作

  采访过程中,门德斯特别感谢中国文化部为推动两国文化关系所做的积极努力。他表示,佛得角政府重视同中国发展文化领域的合作,此次访问进一步加深了中佛友谊,促进了两国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他的参与和见证下,深圳文体旅游局与佛得角文化部艺术总局签订了《文化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两地文化产业合作共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几年前,不少人把文化单纯地理解为休闲娱乐的方式。现在,大家意识到文化对社会经济的作用和贡献。”他认为,首届中非文化产业圆桌会议就是很好的契机。“通过这样一个有效的平台,中非双方可以分享观点和理念,谋求未来发展的新模式,最终的落脚点是让民众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门德斯说。

  “成就一段美妙旅程,很多时候无关风景,而在于与谁同行。”在门德斯看来,全球化使每个国家在相同的舞台上竞争,这是新兴国家的财富,也是非洲的机会。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非洲也可以参与到中国的发展当中,通过合作改善双方人民的生活。“文化上的交流互鉴、取长补短非常重要,有利于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他满怀信心地说,“中非之间的合作将激活全球最大的文化市场,为我们带来独立、繁荣、自由与和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