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赵蕊蕊携《彩羽侠》冲击“科幻星云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3日09:47 来源:成都商报

  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八大奖项近日公布推荐名单。成都商报记者在名单上看到,除了刘慈欣、韩松、飞氘等科幻领域的著名作家,还有一位大家耳熟能详的跨界新人——前国家女排运动员赵蕊蕊!

  赵蕊蕊是怎样登上的推荐名单?科幻星云奖组委会的杨枫称,上个月她收到赵蕊蕊方面寄来的书《彩羽侠》,“可能是助理寄的,我很惊愕,没想到她这么喜欢科幻,勇敢自我推荐。”经过评选,《彩羽侠》成为44部推荐作品中的一部,能否入围还需要经过一轮大众和评委投票。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连线赵蕊蕊,她刚刚创作完成一部科幻小说。对于《彩羽侠》是否得奖,她表示自己是新人并不强求。而赵蕊蕊此前也将出的书寄给郎平等女排界的老师们,郎平当时笑得很开心。

  写科幻被质疑 我已经不生气

  成都商报:你之前还写过《末世唤醒》?第一本科幻书和你在女排的生涯有没有关联?写作上有没有启发?

  赵蕊蕊:转型写书我自己也有些不可思议。当年第一本科幻小说也是机缘巧合,2008奥运年结束后我接受手术治疗,这期间我开始写作第一部小说。因为种种原因,队中的一些决定让我和一些老队员比较失望,我那时斗争了很久,一边是稳定的铁饭碗,让人羡慕的副团级别,一边是我向往的自由自在的生活。最后我下定决心,决定追逐自己的梦想。

  成都商报: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你在推荐名单上了知道吗?你希望自己能够入围拿奖吗?

  赵蕊蕊:如果得奖我会十分高兴。我觉得重在参与,重要的是让更多人了解科幻。但总是有人会质疑是否是为了什么,其实没有。我觉得不需要走得太快,我在这一领域还是新人。

  成都商报:现在前两本的科幻销量如何?作为女排运动员,现在是一个职业作家,被人质疑过写作内容吗?

  赵蕊蕊:销量具体数字不清楚,出版方只是回应卖得还可以。我此前在博客上发文章,也有很多人说不是我写的。每次听到这类质疑,我刚开始很生气,为什么不相信我呢?后来我不生气了,说明他们认可了我的文章,只要这样我就满足了,我是什么身份不重要。

  从小爱看动漫 喜欢斯蒂芬·金

  成都商报:为什么要写科幻这个题材?

  赵蕊蕊:我喜欢看书和画画,写《彩羽侠》的故事情节和理念,是从纪录片《远古外星人》,还有书籍《地球编年史》中得到的灵感。我喜欢看《国家地理》,喜欢看关于埃及金字塔的。我从小看动漫,受超人、蝙蝠侠、圣斗士、希瑞等影响,所以决定自己创造一位动漫英雄。我喜欢刺激紧张的那一类书,所以有人说看了《彩羽侠》的开头有点恐怖。

  成都商报:你有喜欢的作家吗?

  赵蕊蕊:我是美国恐怖小说之父斯蒂芬·金的粉丝,家里有好多他的书。当年在国家队的时候,好看的书一起分享,队员李珊曾给我看的《致命游戏》,最后我就迷上斯蒂芬·金。我也喜欢看东野奎吾的书。

  成都商报:运动员生涯是否给写作带来灵感?

  赵蕊蕊:排球肯定有影响我的写作,虽然现在两个行业八竿子打不到一起。打球是需要坚持,写作的过程中有时也会怀疑自己,但朋友们都支持我,我也决定坚持到底。其实我是能静能动的,我的大脑中有很多构思的画面,我要一点一点写出来。

  第一部作品送给郎平 她很开心

  成都商报:你的书出来女排队员或者你的老师看过吗?郎平看过吗?她给你怎样的指导?

  赵蕊蕊:刚开始写作,国家队的队友都不知道,我第一部作品没有想出版。后来告诉她们后,大家很惊讶:可以啊!但是又告诉我不要太着急。

  书一出来后就送给了所有的队员和老师。她们看没看就不知道了,这一类的书可能她们并不喜欢。她们拿到书的时候就很开心,为我高兴,她们就像我的妈妈一样说只要你高兴就行。后来看没看就不知道,因为没有反馈。

  成都商报:有读者提到书的插画很精致?是否是你亲笔画?

  赵蕊蕊:《彩羽侠》的封面不是,书中人物的插图是我所画。《彩羽侠》小说讲述彩虹岛是全球最先进的国际大都会,各国精英的汇聚促使人类科技发展呈现了史无前例的辉煌。然而,黑暗势力从未放弃过利用人类贪婪的本性去寻找统治人类的契机。为挽救濒临灭绝的人类,来自异域空间的彩羽侠,奋力挫败了黑羯魔想把人类改造为混血魔兽的阴谋。

  国外有“灌篮高手”

  我考虑写一写《排球姑娘》

  成都商报:成为职业作家多久了,最近的新书计划是?

  赵蕊蕊:写了差不多3年了吧,最近我刚写完一本新书,还没有出版,因为我几年前的一个梦,我把这个梦的故事写了下来,也是科幻类的。有队员提议我写一本关于排球的故事。国外有《灌篮高手》《足球小将》,希望国内以后会有类似《排球姑娘》一类的,我会考虑,希望融合我自己打排球这些年的经历,把它写成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小说故事。但我现在还在纠结,因为没有构思好不会轻易动笔。而刚完成的“梦的故事”要不要写续集,我也想过写几米那种风格的书,但还没有着手开始做。一心不能二用。

  我写作大部分是晚上。后来发现肠胃更差了,我本来就有胃病,经常因为写作胃痛,写久了手指还会发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