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杨丽萍:一棵小草也有舞蹈天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2日15:22 来源:济南日报 李雪萌
  

  舞台上的“孔雀公主”杨丽萍近来频频亮相荧屏,为多档舞蹈类选秀节目做评委,同时,她的压轴作品、舞剧《孔雀》的订单也已经排到了后年年底,足迹将踏上日本和新加坡等国。这位国内最知名的舞蹈家近日接受了记者采访,介绍自己的舞蹈感悟。

  《孔雀》有很多种解读

  在杨丽萍看来,孔雀和凤凰是有寓意的,是东方人的一种文化和图腾,是特别美好的一种象征。“我觉得东方的舞剧,最好的题材就是孔雀。《孔雀》是我第一次做舞剧,是用孔雀这样一种主题来表现人对生命对自然的一种向往。事实也是证明,所有人都会从这部剧中找到自己的解读,哪怕是三岁的小孩。很多人都会寻找到生命的意义,对时间的感受等等。”

  不管什么时候出现在大家面前,杨丽萍的造型总是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独特而美丽。她说,自己周边有很多搞艺术的人,比如搞雕塑的、服装的、首饰的、化妆品的。这方面的舞民特别多,他们就会捐助他们的创作。“所以大家看到的很多服饰都是很多人捐赠的。”“有很多人特别热心,之前都不认识,有一些是在网上看到我,就联系我。有些是我在逛街的时候主动过来。民间有很多怀才不遇的设计师,没有展示作品的平台,我们把他们的服饰展示出来,也是对他们的一个推举。可能过十年二十年他们都是大师。”

  舞蹈类电视节目有利有弊

  一夜之间电视上舞蹈类节目此起彼伏,这对中国的舞蹈发展有没有推动作用?作为一名舞蹈家,杨丽萍说,凡事有利弊,作为舞者,很感谢电视平台。“1980年代,我跳了《雀之灵》,电视里每天都在放。我一天可以在不同的电视台四次看到自己。舞蹈是一种边缘的,电视会让人一下就看到这种埋藏很深的舞者的才华。但是我们要有自己的认知和判断。像我的舞蹈一直都保持着这种严肃性,完整性。比如像《孔雀》,我们起码琢磨了几十年,我们每天都在非常严肃地、非常用心地揣摩。所以这些东西都要靠自己来摆正。舞者得了冠军,如果后续不行,那也是白瞎。就像有些人拿了奥斯卡大奖,但是后劲乏力,就更惨。所以给我们这个电视平台,我们就要尊重这个,要知道它的利弊。保持住做舞蹈人的本色,就不会乱。”

  任何地方都可以舞蹈

  之前曾有报道说杨丽萍表示《孔雀》是自己的收山之作,现在她又参加了《舞出我人生》和之前的《舞林争霸》。虽然是要淡出,但在电视上看到她的机会却更多了。杨丽萍解释,自己从来没有明确地讲什么收山,只是讲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迟早要离开舞台。“但是我们少数民族从来没有觉得舞蹈是只属于年轻人的。比如我奶奶八十多岁的时候还在跳舞。舞蹈对于我们少数民族来说是只要你活着你就可以跳,但是舞台不一样。舞台是有限制的,毕竟是一个表演。我在舞台上跳了几十年了,终究有一天要离开舞台。”

  她表示,其实在少数民族的眼睛里,每一个人都是舞者。哪怕一棵小草,随风都是舞蹈的,它都有天赋,才华。而对于自己离开舞台之后的打算,她则回答:“我早就说过,跳舞没有什么限制,可以在树下,在河边,在客厅,在花丛中,在任何地方。只要我活着就可以跳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