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鲁院青年作家谈报告文学

李炳银称有深度才有价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1日11:00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田超)6月30日,主题为“责任与担当”的报告文学作家研讨会在京召开,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届中青年作家班的学员及相关专家参加。评论家李炳银认为,报告文学需要有更加深刻的思想性,才会有价值。

     报告文学又称纪实文学,是一种以文学手法及时反映和评论现实生活中真人真事的文学体裁。讨论中,中年作家曹景常认为“报告文学要迫切地将社会上最新发生的现象解剖给读者看”的观点在当下应该有新的内涵。他说:“现代人不缺少信息,作家在创作中应该选择最能体现时代性的题材,在极短的篇幅内最大化地传递信息。”青年作家王永盛则认为现代文学作家的使命感退化,造成报告文学“批判的灵魂”削弱,因此报告文学想要突破困境首先要实现报告文学批判属性的重新确立。 

  活动中,报告文学评论家李炳银认为,有些作家对报告文学的概念还相对模糊,认为报告文学就是要紧跟重大事件。重大事件的及时报道是新闻工作者的任务,而报告文学只有更深入地揭示事件的内涵,并具有深刻的思想性,才会有价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