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传承“活”的经典

——专访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耿其昌、李维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5日16:47 来源:人民政协网 谢颖

  编者按今年初,由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天津、上海市委宣传部,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国家京剧院、上海京剧院等共同参与实施的“拍摄京剧经典传统大戏电影工程”启动。通过舞台巡演和电影拍摄两种方式传承经典。在艺术家、学者等的共同努力下,名家荟萃的《龙凤呈祥》和《霸王别姬》两出经典剧目巡演获得巨大成功。近日,记者获悉,《龙凤呈祥》的电影拍摄工作已经完成,正在紧张的后期制作中。经典重排有怎样的新意?京剧艺术如何与电影艺术协调?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龙凤呈祥》主演、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耿其昌、李维康夫妇进行了专访。

  京剧需要认真的精神

  记者:《龙凤呈祥》是一出京剧的经典剧目,对观众来说可算是耳熟能详,这次重新排演,有什么特点?

  李维康:重排《龙凤呈祥》要追溯到2011年11月,那时就开始筹备。《龙凤呈祥》作为经典剧目凝聚了许多艺术大师的表演精华,大家早已十分熟悉,但拍摄京剧经典传统大戏电影工程是要展现记录当代京剧的成果,所以在每一个环节上都完全从艺术规律和艺术质量出发,力求精品。

  拿剧本来说,京剧界、评论界的艺术家、学者坐在一起,在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下,对剧本畅所欲言,确定了继承传统、保留精华的精神,最大限度体现经典的风貌,在此基础上逐字、逐句、逐场次的润色、审核、把关,反复斟酌、修改。多次研讨、评判,最终确定了演出整理本。

  从演出阵容上看,参与演出的老中青京剧艺术家,荟萃了各个流派的名家,院团领导也亲力亲为,大家都把戏放在第一位,不计主配演。由于强强联合、流派纷呈、个个精彩,保证了剧目在艺术上的完整与成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向国家京剧院推荐了有丰富经验的荀皓、任凤坡、常贵祥三位老导演出来组织把关,在这次拍摄过程中,这三位70余岁的老同志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十几天几乎天天工作到凌晨,令人敬佩。

  记者:从艺术上来讲,又是如何把握的?

  李维康:自从接受了《龙凤呈祥》的巡演和拍摄任务后,回想起这一年多时间,我们几乎天天生活在这个戏里,虽然时间已经不短,但仍觉得十分紧张、不够用。足见京剧艺术的探索是没有止境的,再熟的戏也要认真准备。京剧表演理论强调体验与体现相结合,京剧要感动别人,演员必须先感动自己,不仅是以情带唱,所有的表演程式——四功五法都必须从人物的感情出发,用心去体现运用京剧程式。老话说,要程式,不能程式化。所以我再一次对孙尚香的所有戏进行了更细致的研究,在充分继承传统精华的基础上进行了再创造。

  同时,京剧又是一门综合艺术,是精细的艺术,舞台上的完美呈现需要方方面面的细致准备。比如服装,我把服装师请到家里来,研究我搜集的资料,讨论具体设计方案,面料颜色,绣活丝线色彩的搭配,水袖的长短面料等,甚至连剑穗的长短都要仔细定准。京剧音乐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次为了使音乐在不偏离传统的情况下更为丰富,所有艺术家们反复进行试验,直到大家认可。

  今年1月《龙凤呈祥》在北京首演的时候正是最冷的时节,气温达到零下十度。但很多戏迷从内蒙古、河北、湖北等各地赶来看戏,之后又追到上海看巡演,令我们既欣慰又感动。

  耿其昌:这次排演《龙凤呈祥》一个很突出的感受就是,很久没有这么认真地排戏了。虽然这是一出老戏,但是你认真了,你精致了,戏就好看了,观众也满意,它就有了新意。演员常年表演进入一个“模式”后,就有可能不走心,在“惯性”中表演,没有了感情的京剧自然无法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对我们京剧人,乃至对京剧的发展来说,这次经典剧目电影拍摄工程是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那就是对待京剧艺术,必须有认真二字。

  以认真的态度去研究,才能有精彩、有新意。这次李维康饰演的孙尚香就有好几处“不同凡响”。拿《别宫》这场戏为例,她将以往舞台上呈现的孙尚香三跪吴国太的戏稍作修改,一退,二退,然后上前一跪,细腻地表达出孙尚香在困难中得到母亲支持的感动之情和即将离开的恋恋不舍,既演出了新意,又没有丢掉传统戏曲的规范,反而深化了传统。这是带着戏的三跪,以前没这么演过,效果非常好,观众很认可。

  记者:您刚才谈的认真体现了对待经典的态度。经典在京剧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从这次拍摄京剧经典传统大戏电影工程来看,今天怎样传承经典剧目?

  耿其昌:我们一直强调,对经典要敬畏,首先一定要继承好。我们在1958年开始学戏时,赶上了许多好的老师,当时老先生们都身体非常好,有许多原来“富连成”、中华戏校各流派的老师传授艺术。1960年,我们就开始演《龙凤呈祥》这出戏。毕业之后几十年来,一直没有停止过学习和实践的脚步。不过这种学不是死学,只守着传统而没有个人的灵魂,观众是不会感动的。过去前辈们常说活曹操、活鲁肃,这些名称是怎么来的?因为他演出了人物的精髓,让观众看后,觉得舞台人物非常鲜活。

  拿这次《龙凤呈祥》中刘备的角色来说,在以往的多个版本中,他都是配角,演来稍显乏味。但我在舞台上表现这个人物,我没把他当配角来演。我不加戏,不减戏,尊重艺术规律,在原有的基础上充实他的感情,挖掘人物内心,用自己的体会和独特创造演出新意。

  其实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它有着众多艺术家成功的演绎。我们今天传承经典,如果只是重现,或者还没达到经典的氛围,不能称为经典。当代京剧人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经典延续下去。

  给京剧插上翅膀

  记者:这次电影拍摄也是一个重要内容。我们知道戏曲和电影是两个不同的艺术门类,有自己的艺术特色,这两者的结合是对京剧艺术的创新的探索,如何实现两者的协调和统一?

  耿其昌:中国戏曲艺术的发展与电影艺术渊源已久,1905年,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实际上就是谭鑫培主演的同名电影京剧艺术片段。作为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用电影表现京剧,首先还是要尊重戏曲的规律,现在有很多话剧导演来导演京剧,有的人对京剧传统手法不屑一顾,这就动摇了根本。这次《龙凤呈祥》电影拍摄导演说了这样一句话:京剧在舞台上呈现其特有的节奏,但用电影手法,在保持京剧传统的同时,可以改变京剧的节奏,让它更流畅、更快,更适合现代人的欣赏习惯。对此我很赞同,在保证京剧艺术原汁原味的基础上,用电影的手段丰富它的表现形式,如果完全按舞台表现来拍,那就跟录像片没什么区别了。李维康:京剧舞台艺术与电影艺术有很大的不同。在舞台上,我的表演是一气呵成的。但在电影拍摄中使用分镜头,更需要演员随时调动感情,更注重体验和体现,尤其是中近景镜头。

  京剧与电影的结合,毋庸置疑是具有深远意义的工作,但难度很大,能否呈现出好的效果需要更多的探索和努力。不过,这种尝试值得鼓励。这次拍摄大家是尽心尽力的,导演、摄像、灯光、演员等各个部门通力合作,每场戏拍摄很多条,为后期剪辑积累丰富的素材。

  记者:京剧与电影的结合对京剧的发展有怎样的影响?

  耿其昌:用电影等现代传播手段来展现京剧是十分必要的。电影的受众面比剧场大很多,可以给京剧插上翅膀,让更多的人喜爱京剧。同样,它也有一个前提,京剧电影一定要是精品,要能吸引人,否则还不如去剧院。目前在这方面,我们还没有丰富的经验,无论从导演还是演员来说,都有很大的空间去学习、体验,所以,我们需要培养一批既懂京剧又懂电影的专家。《野猪林》和《杨门女将》等戏曲电影之所以好,是因为它们既保持了传统的风格,又充分展现了电影的特长,这与崔嵬先生作为电影艺术家和超级戏迷的双重身份分不开,他懂戏,才能够运用电影的手段,把京剧的精髓拍出来。

  我们也期待着能够看到既传神体现京剧的审美特点,又恰当运用电影艺术的表现手段,二者和谐统一、相得益彰的京剧舞台艺术片。

  ■相关链接

  “拍摄京剧经典传统大戏电影工程”是建国60多年来,也是京剧历史上首次开展的最大规模的“京剧经典传统大戏”排演、拍摄工程,其意义在于推动全社会对国粹京剧艺术传承发展的重视,高质量地把当代中国京剧艺术的成果传播、记录下来。这项工程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精心选择最具代表性和艺术性的经典传统大戏,通过巡演和电影拍摄两个环节,采用舞台演出和电影载体两种形式,将当代最优秀的京剧艺术家、音乐家对国粹京剧艺术的优质传承和艺术风采广泛传播,永远留存。

  经过反复论证,《龙凤呈祥》和《霸王别姬》成为该工程试点。国家京剧院组织推出的由李维康、耿其昌、朱强、叶少兰、赵葆秀、王平、陈少云、杨赤、安平、寇春华等联袂演出的《龙凤呈祥》以及上海京剧院推出的由京剧名家尚长荣和史依弘领衔主演的《霸王别姬》都获得了较高评价,相关电影拍摄工作也顺利进行,为后续开展的京剧经典传统剧大戏的剧目遴选、剧本整理、排演、巡演和电影拍摄工作,从艺术和运作等方面积累和提供了宝贵经验。

  图1:《龙凤呈祥》巡演剧照

  图2、图3:《龙凤呈祥》电影拍摄中,李维康饰演的孙尚香(图2)与耿其昌饰演的刘备(图3)。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