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文学》创刊号首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1日07:1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文学》创刊号首发

  主编称将办理论刊物里的《收获》

  1933年,茅盾和郑振铎在上海生活书店合办了一份叫《文学》的刊物,网罗了当时文坛最重要的作家、评论家。80年过去,又一份名叫《文学》的刊物于16日在复旦大学举办了首发式,这本一年两期的文学理论刊物由复旦大学教授陈思和与哈佛大学教授王德威联合主编,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按照陈思和教授和上海文艺出版社目前的计划,定位于文学理论刊物的《文学》一年出版2期,分春夏卷和秋冬卷,每卷30万字。陈思和在发布会上说,他和上海文艺出版社一起做这本文学理论刊物,就是希望能恢复文学理论在上海文艺出版社的出版传统,“在这个时代,文学理论不可能成为畅销书,但上海文艺出版社还是恢复了文学理论的出版。”

  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出现过多本以“文学”命名的刊物。哈佛大学教授王德威介绍道,1933年,在上海生活书店,茅盾、郑振铎在上海合办了《文学》杂志,网罗了当时中国文坛最重要的作家;1937年,朱光潜在当时的北平创办了《文学》杂志;1956年,夏济安在台湾也办过《文学》。在王德威看来,每一个叫《文学》的刊物,“它们出现的时间点都与当时的社会有着某种对应。在1933年之后的2013年,现在有这样一群人又呼喊《文学》。”

  对于这本定位于理论研究的《文学》刊物,陈思和希望它是一个很高的平台,把国内外的学术研究放在这里交流,“基本上不发大学学报上的那种文章,不跟核心期刊进行竞争,反而是学报上那些发不了的长文章我们可以发。我就是要把这本《文学》办成一个榜样,有没有可能把《文学》办成理论刊物里的《收获》,里面有些长文章就像《收获》里的长篇小说一样。”

  王德威教授的建议则是,首先是破除形式、思维的局限。可是上海作协主席王安忆则建议,在这个悲观的时代,媒体介入批评的时代,像《文学》这样的刊物是否一定需要很大的发行量,“还是小点就可以了。或者干脆不卖,成为我们私下阅读交流的东西。”

  (据6月17日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