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庆祝成立60周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18日11: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在线 作者:张凤娜

  201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迎来60岁生日。60年来,文学所的成长与学术界一长串如雷贯耳的名字联系在一起,如郑振铎、何其芳、钱锺书、俞平伯、唐弢、蔡仪、卞之琳、余冠英、吴世昌、毛星、沙汀、陈荒煤、孙楷弟等。

  6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在京举行60周年所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回顾了文学所过去60年的发展,对文学所的美好未来寄予了殷切期望。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捷到会祝贺并致辞。

  铁凝表示,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创建的第一个国家级文学研究专业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无疑是我国文学研究的学术重镇。60年来,文学所对文学理论、文学评论、文学史和民间文学研究、比较文学研究等文学研究各领域的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作出了许多重要的和开创性的贡献。

  李捷说,60年是一个甲子,它意味着辉煌的历史和骄人的成绩,也预示着有更加辉煌美好的未来。文学所辉煌的历史、丰富的科研成果、众多的知名学者,与不断创新的精神一道,共同构筑了文学所60年来鲜明的人文学术研究特色。可以说,60年,文学所创造了一个富库,这个富库为中国文学艺术与文化的发展树立了典范,书写了辉煌,作出了骄人的贡献。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前身为1953年成立的北京大学文学研究所,1955年划归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1976年原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改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随之改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文学研究所成立后出版的《古本戏曲丛刊》、《中国文学史》、《文学概论》、《美学原理》、《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文学卷》、《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思潮史》、《中国文学通史系列》、《中华文学通史》等集体研究项目以及钱锺书的《管锥编》等重要学术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都有极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目前,文学研究所设有文学理论、古代文学、近代文学、现代文学、当代文学、民间文学、比较文学、台港澳文学、文献等多个研究室,《文学评论》、《文学遗产》、《中国文学年鉴》3个杂志编辑部,以及数字信息工作室、中国文学资料信息中心、图书馆等研究辅助机构。

  为纪念建所60周年,文学所编辑出版了系列丛书《岁月熔金》(一、二)、《甲子春秋》、《翰苑易知录》、《告别一个学术时代》、《文学研究所所志》。

  参加所庆活动的还有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陆建德、党委书记刘跃进,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文学研究所原所长张炯,清华大学教授汪晖,北京大学教授傅刚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