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电视剧《寻路》将在央视播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14日16: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籍 云

  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44集长篇电视剧《寻路》6月17日将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这是编剧王朝柱继《解放》《辛亥革命》之后推出的又一部作品。该剧秉持严谨的创作态度,严格尊重历史史实,以广阔的视角、宏大的叙事,全景式讲述了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至1932年间,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的重大历史转折点,坚持从中国革命的实际出发,历经千难万险,在革命根据地和国统区顽强坚持斗争,于艰难困苦中奋斗求索,终于为中国革命闯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伟大道路。该剧热情讴歌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了寻求中国革命正确道路浴血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坚强意志,深情赞颂了蔡和森、恽代英、罗亦农、彭湃等一批革命先烈为了革命事业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牺牲精神。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认为,《寻路》是王朝柱创作上的又一个高度。这部剧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同时又有高超的艺术性,是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评论家李准也认为该剧可以称得上是具有很高的史诗品格和美学品格的力作。王朝柱说,写《寻路》就是要真实再现从“四一二”大屠杀到宁都会议这段错综复杂的历史,客观地写出这些领袖人物的不同性格,以及他们在探寻中国革命之路中的缺点和错误。让今天的观众从这段历史中、这些历史人物的精神世界中认识过去、鉴知今天。

  据悉,该剧主创人员曾赴江西兴国、瑞金和井冈山,上海龙华烈士陵园、福建土楼,以及梁启超纪念馆、原开滦矿务局、天津港客运码头等地,历时半年感受历史。对剧中出现的200多位历史人物,王朝柱都亲自为导演和主演一一详解相关党史知识。为了真实还原历史场景,美术和化妆部门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主创人员秉承这样的创作态度,力求将《寻路》打造成一部经得起检验的作品。《寻路》由张多福、刘娟担任导演。主演包括许铂岑、刘劲、马晓伟、罗忆楠、赵凯、黄俊鹏等。(籍  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