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著名诗评家张同吾深圳谈诗——“好的诗歌要震撼人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14日12: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钟润生

  著名诗评家张同吾深圳谈诗——

  “好的诗歌要震撼人心”

  “好的诗歌,要给人震撼,还要提供崭新的价值和审美。”9日,著名诗评家、中国诗歌学会秘书长张同吾,受邀来到深圳,登上市民大讲堂,以《诗歌与人生》为题,与众多诗歌爱好者畅谈诗歌。采访中,张同吾谈到当下的诗歌写作,提到一个可喜的现象:“现在有高官写诗,有商人写诗,并且他们不再是附庸风雅,他们写出来的诗,有了诗的意蕴。”

  1

  诗歌是一种精英文化

  “很多人说,现在是市场经济,诗歌被边缘化了,谈诗是一件很荒诞的事。我不这样认为。”张同吾先从社会上关于诗歌最普遍的认识谈起,“诗歌伴随着历史的足音,经历百年沧桑,所有的文学样式都难以像诗这样,以鲜活的意象符号灵敏地表现时代的特征和个性风采,涵容着广阔的历史风云、深邃的哲理意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我认为,在所有的文学当中,诗歌是一种精英文化。”

  张同吾借用鲁迅的话说,诗是“血的蒸气”、“是醒过来的人的真声音”,“真正的诗是民族文化的精粹,是时代精神的折光,是人类文明和智慧的象征”。

  张同吾说:“当我们确认了诗应有的精英文化的品格之后,也便要求真正意义上的诗,不仅是精湛的语言和优美的情思,不仅是丰富的想象和深刻的哲理,而且要求它能够在神奇的语言符号和独特的意象组合中,包容着丰富的文化积淀和新鲜的审美发现,从而找到在历史踪迹和文化脉络中,一个民族文化性格的生成和发展,可以看到伴随着文化江河的流动,诗人的文化认同与文化批判,诗人的心路历程和超越意识。”

  2

  好的诗歌提供崭新的价值

  “好的诗歌要震撼人心。”谈到什么是好诗,张同吾结合前不久去世诗人雷抒雁的作品阐述:“雷抒雁的诗歌,不管是写秋山、写春草、写细雨、写斜阳,还是写草木昆虫,都闪烁着人性光芒,都是对真善美的赞扬。比如《琴匠》,在抚摸木头的时候,‘世界和人生/都将因这块木头而/轰鸣//树虽然死了/木却活着//只有他的手指能紧紧扣住/木头的灵魂’。而《铸钟》里的‘灵魂在每一滴铜汁里/清醒/寻找金属的声带’,‘撞钟者说,这是神的声音’。重温这些深邃的诗句,真如春雨润物,又如惊雷行天。”

  “除了震撼之外,好的诗歌,还会提供崭新的价值、崭新的审美,比如舒婷的《致橡树》、《神女峰》。”张同吾又举例说,舒婷从《致橡树》到《神女峰》的创作历程,就展现了文化观念嬗变中一种崭新的人格精神和价值判断;前者的可贵之处是冲破了传统意识所浸染的依附心理,表现了女性应有的独立人格,然而就“情质”而言,仍然未摆脱“并驾齐驱”式的婚姻模式与理性选择;而后者是爱情观大胆的突破,“她以新颖的意象组合,暗示忠贞之爱是美好的,但无条件地厮守却是爱的死灭,应追求真实的爱情,不管长远还是短暂都是弥足珍贵。 ”

  3

  很关注“诗歌人间”活动

  采访中,张同吾谈到近期的一些诗歌现象和他的评价。他说,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我国诗坛上出现了多角度的艺术探索,开拓了诗的疆域,开阔了诗的视野。但由于对继承和借鉴理解的偏颇和肤浅,导致在一定程度上疏离现实生活和淡化时代热忱,在艺术形式和艺术技巧方面,出现了拒绝传统、盲从西化的倾向。这同观念僵滞、诗意平庸、抒情直白一样,是诗歌创作的另一种偏颇。这种现象引发了近年来较为普遍的思虑和议论:诗歌不景气,缺乏引起读者兴味和心弦共鸣的佳作,缺乏具有强烈社会反响的力作……所以,与上个世纪80年代相比,现在诗歌界的确要显得沉静一些,但这种沉静意味着一种孕育,“你看,现在有高官写诗,有商人写诗,并且他们不再是附庸风雅,他们写出来的诗不再是过去的那种顺口溜、快板式的诗歌,而真正有了诗的意蕴”。

  2011年秋天,张同吾曾经参加过深圳特区报主办的“诗歌人间”活动。他不忘提到这个活动:“我很关注‘诗歌人间’活动,每次确定的议题,对我的研究、思考都很有启发价值。”

  相 关 链 接

  张同吾

  生于哈尔滨,长于北京,196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著名诗评家,中国诗歌学会秘书长。多次主持国内和国际大型学术会议,主编多种诗集与诗论集。主要著作有诗评诗论集《诗的审美与技巧》、《诗潮思考录》、《诗的灿烂与忧伤》、《沉思与梦想》、《诗的本体与诗人素质》、《枣树的意象和雨的精魂》、《青铜与星光的守望》等,近有《张同吾文集》七卷本面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