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黑白影像 对话时代海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13日09:51 来源:海南日报 傅人意

黄一鸣 著   上海文化出版社 2013年4月黄一鸣 著   上海文化出版社 2013年4月

  访谈

  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尚的摄影猎人热衷于追逐迷人眼球的风景民俗时,他偏执并稳健地将手上的相机瞄准生于斯、长于斯的海南,照相机的快门在光与影的重叠中,记录下了一个真实的海南视界。

  今年四月,黄一鸣新作《一鸣集———纪实摄影断想》由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其中,不仅收录了他多年积累下来的优秀摄影作品,还道出了很多他想在“镜头之外”说的话。

  ■ 本报记者 傅人意

  从事摄影工作32年来,黄一鸣坚持用照相机与海南进行了32年的对话。从建省初期的十万人才过海峡,到后来的全民下海热、房地产投资热等,他将本已被时光冲刷得支离破碎的记忆,用影像一点一点地拼接,让历史的模样愈加清晰。

  用影像收藏海南历史

  “对海南历史的忠实记录更是一种责任。”黄一鸣出生于海南三亚,是印尼华侨后裔。他说,一开始他仅作为一名摄影发烧友、新闻爱好者不断地去拍摄和记录,但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特别是1988年成为中国日报驻海南省记者后,他逐渐意识到了作为一名新闻从业者,不应仅仅是拍摄新闻和花鸟风景这么简单。

  在海南建省前后,那种躁动的情绪激发了他用黑白影像与海南对话的激情:这个岛屿会不会与以前不一样?好的坏的都会发生吗?三亚街头的正在理发的闯海人,各式各样的三轮车横行的海口,新港码头的人头攒动,在现在看来,都成了弥足珍贵的历史印记。而不管如今数码相机如何横行,黑与白一直以来都是黄一鸣摄影作品的主色调。“只有用黑白来表现影像中的人物,才是不掺杂任何杂念的,是平等的。”

  在 《一鸣集———纪实摄影断想》中,武汉著名摄影家谢国安对黄一鸣作品的评价是,他比一些轻视细节的人更可贵的是在于他做了表达,并且真心实意地注入了一个侨民的赤子之情。纪实摄影需要的就是这样不求功名,没有浮躁,不随大流赶时髦,作品的面貌才能自然而然。 

  作品中,1988年,海南一个炎热的夏天,椰子树上的一条招聘信息吸引了众多闯海求职者。白衣黑裤,头戴草帽的装束,求职者凝眉、探头争相阅读招聘信息的急迫,都是属于那个时代的烙印。上个世纪90年代,两位光着身子的“看守者”在两幢空楼下洗澡,身上渐渐擦起的泡沫,似乎与当年的房地产泡沫遥相呼应。2005年,《海南“慰安妇”》专题摄影作品中,1920年出生的杨娅榜坐在轮椅上,干枯的双手掩面而泣。这是黄一鸣对一个血写的负面历史给以厚重的表达……

  的确,黄一鸣对于海南本土摄影的执着,也源于他对这块土地的爱。他回忆,海南房地产的半拉子工程最让他震撼,也是他认为在自己的纪实摄影中较好的专题。在实际的拍摄过程中,他的军用皮鞋多次被铁钉刺穿。几次差点掉进没安装好的电梯口。“和其他门类的摄影相比,纪实摄影更需要直面现实,直面人生的胆识和毅力。”黄一鸣说。

  纪实摄影中

  的文学与古典音乐美

  相比于早前出版的《海南故事》、《黑白海南》等摄影作品,《一鸣集———纪实摄影断想》中有更多他在镜头之外“想说一说的话”。

  “有些话想去分享。书中有一些文章是多年来我在采访拍摄的路上形成的想法,有些是从业以来对纪实摄影的一些看法,留给师长、读者们做一些评判。”黄一鸣说,纪实摄影如果不了解政治、经济、民生,不站在更高的高度上看问题,就无法看到和表达影像背后的东西。

  然而,纪实摄影又是一场流动的艺术。黄一鸣在《一鸣集》 中花大篇幅地谈到,纪实摄影中的文学色彩、以及古典音乐美。

  “在拍摄海南慰安妇专题时,我的耳边响起了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黄一鸣说, 一部完整的纪实摄影作品就是一首听得见的交响曲。同时,它也是极具文学色彩的张力,从人文的角度上讲述那些慰安妇幸存受害者的悲惨故事,用摄影向世人呈现这些老人难以言说又震撼人心的惨痛经历。

  著名作家韩少功如此评价黄一鸣的作品,“他(黄一鸣)用黑白语言发掘历史,记录了日军侵华时期慰安妇的悲怆命运,对暴力和强权再一次给予了无声的控诉。虽然是无声,但我们可以从很多镜头中听到作者的一声叹息,听到捉着全身血涌的呼啸之声。”

  从海南建省至今,黄一鸣手中存了十几万张底片。他说,他还有大量的摄影底片没有扫描和整理,今后会把很多时间花在上面,不能盲目地拍摄追求数量,更不能粗制滥造。他也希望,通过《一鸣集》与一起记录海南的同行分享纪实摄影的经验:再美的图片,若非真实,也是虚妄。摆拍是纪实摄影的大忌。

  在纪实摄影的道路上,他会继续用一个外星人的眼光,来看待他生活的这片土地。 踏实地行走,是为了更好的记录海南。

  人物简介:黄一鸣,现任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海南省纪实摄影协会主席。曾出版摄影作品《黑白海南》、《时代映像》、《镜间本色》、《海南慰安妇》等。摄影作品多次获国内、国际上的大奖,荣获第七届中国摄影最高个人成就奖———金像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