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西部儿童文学研讨会在兰州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05日10:44 来源:文学报

  为进一步推进西部儿童文学创作,关注西部文学生态,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国作协儿委会、北师大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甘肃省文联和本报联合主办,甘肃省文学院、甘肃当代文学研究会和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承办的“甘肃文学论坛·西部儿童文学研讨会暨首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授牌仪式”,5月18日在兰州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20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少儿文学期刊主编莅会研讨。

  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发来贺诗:“风入四蹄走八骏,正是陇上好时分。少年情怀家国梦,乐为幼苗献童心。”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志凌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表示,“甘肃文学论坛八骏”从策划创意到形成品牌,凝聚了各方的关心、关注和关爱,汇集了甘肃省文学工作者的耕耘和付出。由平均年龄34岁的8位作家组成了首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阵容,实现了“甘肃文学八骏”队伍的年轻化。与甘肃“小说八骏”、“诗歌八骏”一道,作为甘肃省委、省政府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战略“十个一文艺精品工程”之“一支文学劲旅”,接力领跑文学陇军。

  新推选的“八骏”也在开幕式上亮相,他们是由李利芳、赵剑云、曹雪纯、张琳、张佳羽、苟天晓、刘虎、张元组成的首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阵容。与会专家们认为,时至今日,“甘肃小说八骏”、“甘肃诗歌八骏”和“甘肃儿童文学八骏”已合力成为一支新生的代表着西部精神面貌的文学劲旅,足以成为当今中国文坛年度亮点和热点。

  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马少青表示,儿童文学的发展,对整个文学事业乃至整个文化事业均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甘肃当代儿童文学一直有着优良的传统。其中有对民间文化传统的传承,有对少数民族文化的尊重与认同,有对西部英雄情结和英雄精神的弘扬,有少年与西部深度的精神共鸣,有西部纯粹童真品性的开掘,这些特色也成为甘肃儿童文学、西部儿童文学的主体特征和文学传统,是甘肃儿童文学的宝贵财富。

  提起当初选择打造“甘肃儿童文学八骏”品牌的初衷,甘肃省文学院院长高凯坦言:“自1991年的一次儿童文学笔会之后,至今二十几年中竟然没有一次儿童文学活动,我们的工作出现了一个很大的空白,对孩子和儿童文学我们在行动上亏欠太多!也是因为这样,一些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一直处于散兵游勇独自奋斗的状态,所以我们下决心要打造这一品牌。”高凯介绍,相对诗歌和小说创作,甘肃儿童文学虽相对较弱,但选拔“儿童文学八骏”时并没有降低要求,从选拔启事发出后,报名参选的作家有21名,比当初“小说八骏”“诗歌八骏”参选的人还多,最终从12名候选人中确定了“甘肃儿童文学八骏”阵容。八骏中,两名“90后”还是在校学生。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们为新推选的“甘肃儿童文学八骏”和西部儿童文学把脉研讨,认为此次盛会不仅对八位甘肃儿童文学作家是一种鼓励、一份鞭策,对整个西部的儿童文学和文学创作,都是一种助推和引领。相信假以时日,甘肃的儿童文学创作会有一个新的质的飞跃。无论小说、诗歌、散文、评论、报告文学,还是儿童文学,作家的使命、文学的使命,都是为了保卫和守望人类精神的高贵。所以,文学应该永远和人类的困境同行,应该发出独属于自己的个性的声音。

  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儿委会副主任、北师大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泉根主持。徐德霞、王宜振、郭艳、汪玥晗、翌平、余雷、谢倩霓、安昕、刘乃亭、干海兵、葛建中、苇枫、李珊珊等与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