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新书推荐 >> 正文

中国幻想文学创作研讨会·2012北京 文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04日11: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本书为“中国幻想文学创作研讨会·2012北京”文集,呈现了本次研讨会的整个面貌

  为深入探究儿童幻想文学的门类区分、艺术潮流、写作特色及作家队伍等情况,呼唤富有中国幻想特色的优秀原创儿童幻想文学精品力作,2012年7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下简称“中少总社”)主办、《儿童文学》杂志承办的“中国幻想文学创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中国作协儿委会副主任张之路、王泉根以及全国各地50余位幻想文学作家、评论家、理论家出席了本次的研讨会。

  中国少年新闻出版总社党组书记、社长李学谦先生表示,中少总社致力于占据中国原创儿童文学高地的目标,近年来幻想文学图书的不断问世,正是这几年发展原创儿童文学出版的重要成果,当年出版《萝铃的魔力》《夜色马蹄莲》等幻想文学图书时,并没有想到这些作品能够在孩子当中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为什么会有这种结果出现?希望能够通过这次研讨来得到答案和更多的启发,从而使我们的出版行为更加自觉,引领儿童幻想文学作品的出版。

  高洪波认为,目前中国这一批幻想文学,有童话、科幻、玄幻、穿越、武侠,涌现出了很多年轻的作家和作品,研讨他们是是我们的任务。尤其在国力强盛的今天,幻想文学有了非常大的空间,但影视的发达也造成了一定冲击,如何把电视电影无法抵达的心灵深处的东西,用文学语言来表达,是作家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中少总社儿童文学读物出版中心总监、《儿童文学》杂志主编徐德霞表示,幻想文学一直是儿童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曲折神奇的故事、瑰丽奔放的想象和意蕴深厚的内涵吸引着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我国有五千年的文化传统,如果为幻想文学寻根溯源的话,可以追溯到古代神话、民间传说、志怪小说和神魔小说,比如《山海经》《封神演义》《西游记》《聊斋志异》《镜花缘》等,这些充满了奇丽幻想的伟大作品,不仅是中国文学宝库中的一笔珍贵遗存,在世界经典幻想文学名著之中也占有一席之地。遗憾的是我国幻想小说的创作一度中断了沿着这个源头去探寻具有现代意义的中国幻想文学的道路,当下的中国幻想文学更多的是从欧美泊来幻想文学,以他们为范本进行模仿和仿照,尽管出了一些有市场效益的作品,但难免有东施效颦、亦步亦趋之嫌。但是,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一些作家正在努力回归传统,从中国传统文化的幻想资源中汲取营养,并用现代感的叙事方式和现代性的普世价值观来构建新的中国幻想文学举办这样一次研讨会,正是期待幻想文学理论的指导,渴望理性光芒的照耀与引领。

  她谈到,对于幻想文学的分类有两种不同意见,一种是包括童话神话,一种是不包括。今天所要研讨的幻想文学不包括童话和神话传说,而是包括科幻和奇幻两大类。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科幻文学随着社会的转型,基本摆脱了各种外部的压力,重新回归出版市场,走上了或探索科幻文学内在美学、或进入商业化写作、或试图重新划分科幻文学边界的多元化发展道路。其中以《科幻世界》杂志为阵地,走出了星河、王晋康、刘慈欣、韩松、潘海天、张之路、杨鹏等一批有才华有追求的科幻小说作家。但是,我国的科技发展与科幻小说创作之间形成了较大的落差,科学技术发展一日千里,日新月异,相比之下科幻文学创作尚不够繁荣,希望大家着重研讨科幻小说的创作现状、新世纪前后幻想文学创作比较、中西方科幻文学比较,科幻与奇幻的分界、异同,还有就是科幻小说创作本身上的一些问题,诸如思想内容、风格流派、艺术手法等。

  她认为,奇幻文学在现代中国一直处于主流文学的边缘,但近十几年来情况大变,起初是从国外引进了大量儿童幻想文学作品,给国内的儿童文学创作和研究带来了较大的影响。特别是《哈利。波特》和《魔戒》在青少年中一度风靡,对我国奇幻文学创作的影响很大。伴随着青少年巨大阅读市场的形成,幻想文学的空间也越来越大,作为一个独特的文学类型,被人们所关注,被大众所熟知,并进而出现一个前所未有的创作高峰。但奇幻文学一方面是热,另一方面是乱。其中不乏滥觞之作、简单模仿之作,把中国元素生硬地装进西方幻想文学的模式之中,造成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整体品质并不高,呈现一种失序失范的状态。正像有专家呼吁“解决这种混乱状态的首要因素是基于文学批评、学理层面的专门研究,通过文本的深入分析和类比,找出同中之异和异中之同,做出科学合理的判断,进而作为文学创作的指向和文学批评的标准,这是走出当下幻想文学整体失序状态的第一步。”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12暑期《儿童文学》幻想文学新书发布,二十余部重磅幻想新作的上市。本次发布的新书内容丰富,故事精彩,风格多元,艺术品质整体较高,能够满足中国孩子不同的阅读需求。其中有星河的《枪杀宁静的黑客》、翌平的《燃烧的星球》等科幻小说;有黄颖曌的“黑夜鸟幻想小说”系列第一部《黑夜鸟之黑夜陨歌》、范先慧的“黄丝结笔记”系列(《封神之兽》和《狐仙的智齿》)、李秋沅的《以尼玛传说》等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又具有现代普世价值的奇幻作品;有邹凡凡的《列奥纳多的秘密》、顾抒的《夜色玛奇莲——毛豆邂逅“贝西”意大利餐厅》等具有现代叙事节奏和都市悬疑元素的作品;还有彭绪洛的“时光定位钟”系列(《穿越郑和年间》四部)、刘珈辰的《失落的天珠》等融合了历史、探险、穿越等元素的,可读性性极强的冒险故事。此外,这次新书作者中颇为耀眼的是福建永泰县第一中学读高二的王君心,1994年出生的她,创作的《记忆花园》和《秘语森林》是充满神秘感的青春幻想故事,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浪漫气息。

  本次会议上,还举行了“第八届《儿童文学》擂台赛”颁奖典礼。为了发掘和打造优秀的作家,鼓励多出精品力作,推动原创儿童文学的繁荣,《儿童文学》杂志从2003年开始,设立了“《儿童文学》擂台赛”,每年都有一个擂台主题,已经成功举办了8届。“《儿童文学》擂台赛”搭起了作者亮相展示的舞台,从中发现和培养了一批深受读者喜爱、文学功力良好、创作风格鲜明的优秀作家。2011年的第八届擂台赛经过读者投票和专家评审,舒辉波的《转学生日记》获得金奖,范先慧的《璃染的心愿》、林悦子《岁岁胭脂红》获得银奖,秦萤亮的《月之丘》、晏菁的《拜托你,海贝!》、梁慧玲的《钻石的心跳》获得铜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