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以作品论高低 淡化协会职务身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04日09:39 来源:西安日报 肖雪

  省书协主席周一波谈下一步发展设想

  以作品论高低 淡化协会职务身份

  日前,省书协主席周一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及多个热点话题。而在昨日,陕西省书法家协会通过其官方网站正式公布了周一波对省书协下一步发展的设想。

  昨日,记者将周一波对几个热点话题的回应进行了梳理。

  谈班子:省书协的活动要公开透明

  周一波:省书协主席团的班子怎么搭,什么样的人能进来,有什么条件规定,我以前并不清楚。现在看来,主席团成员应该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要讲书法作品的艺术水平,但人品、艺德也是非常重要的。省书协不论身份、不讲职位高低、没有职业限制,有一定书法艺术造诣且符合条件要求的陕西人都能参加。

  当然,书法界要倡导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允许不同风格和流派共存;作为书协主席,处理事情要尊重艺术,遵循“公道、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省书协的一切活动、决定都要公开透明,不能“捂”着“掖”着,要接受大家的监督。

  我到陕西省书协任职,就是要坚持改革,让创造的激情充分迸发出来。作为主席,我给主席团提要求、把方向、定原则,搞好协调服务。但对于书法艺术评奖及具体人、财、物等方面不参与、不干涉,管理要有一个幅度的限制,避免主席权力使用不当,滋生不正之风。

  谈润格:职位高低不能决定作品价值 周一波:在一些地方,当选省书协主席、副主席后,作品润格上升也是事实,这是一种不良的风气。艺术品的好坏,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加之市场的“眼睛”本来就很挑剔,在艺术团体中又人为地把书法家分成了三六九等,似乎主席、副主席就比理事、会员的润格要高,这是不能成立的。职位的高低是不能决定其作品的价值,这是目前中国书法市场价值错位所导致的结果。当然,有些书协主席、副主席水平本来就很高,职务的升降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这就比较合情合理。

  我当选陕西书协主席后,一张作品也没有卖过。也有一些拍卖公司、画廊打电话给我,想购买我的作品,一律被我回绝了!如果当上书协主席、副主席是为了贪名图利,和其他书法家去争市场,你就不配当这个主席,我认为这样是没有境界的。

  以前我没有过多关注润格市场的变化,以后不仅要留心这方面的情况,还要研究书法产业的发展。我在调研中发现有一些书法家靠书法养家糊口,生活很困难,我有责任提高这部分书法家的生活水平;但我也反对书法家一味追求经济利益,这样的书法家实际上已经变成了生意人。

  谈改革:要淡化协会职务身份

  周一波:书协及文艺社团由什么样的人当主席、副主席,理事、代表与广大会员最清楚。社会艺术团体怎么管理,需要改革。书协及文艺社团改革的方向是要在坚持党领导的前提下,“还权与会”。主管部门要管方向、管条件、管程序、管监督、管主要职务,其他放权给协会去自治。淡化协会职务身份,强化对学术造诣的尊重和影响。营造一种不论学历、不看职务、不讲资历,作品面前人人平等,以作品论高低的氛围。

  链 接

  周一波, 1953年12月出生,陕西省丹凤县人。1970年参加工作,1977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研究生学历。现为陕西省书协主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西安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书协会员、中国美协会员、中国音协会员、中国埙文化学会会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