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让艺术家走进人民 让人民走近艺术家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伍第政谈广泛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31日10:09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云菲

  为更好落实党的十八大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精神和中国文联关于各级成立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要求,落实广州市委市政府建设广州志愿之城的规划,广州市文联成立了“一家亲”文艺志愿服务团。仅2013年上半年,就开展了14场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各艺术门类文艺家600人次,惠及群众达一万人

  次。这支文艺轻骑兵活跃在广州城乡基层,令广州市文艺志愿服务呈现遍地开花的新气象。近日,本报记者就此对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伍第政进行了专访。

  记者:您曾说过,文艺志愿服务是中央有要求、人民有需求、艺术家有渴求的大好事。但组织好、开展好一项活动尤其是长期的系列活动,一定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这方面广州市文联有哪些保障举措?

  伍第政: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最重要的是要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形成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首先,广州市文联成立以主席为团长、专职副主席为副团长、全体干部职工为成员的组织领导机构, 12个文艺家协会组建了志愿服务分队, 12个区县级市文联成立了志愿服务分团。这样就形成了广州市文艺志愿服务的全覆盖网络和一盘棋格局。其次,在具体组织方式上,由广州市文联“一家亲”文艺志愿服务团负责联络、协调、整合市文联各团体会员的文艺资源,共同策划和组织不同形式的“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专业辅导培训、文艺讲座、文艺支教、艺术家与青年对话等各类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再次,在具体活动开展上,由广州市文联部署协调,各团体会员单位可积极主办、承办或联办,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形成整体合力。

  同时,广州市文联还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形成志愿服务持续发展的运行机制。我们参考借鉴广州团市委志愿服务管理成功经验,建立志愿服务表彰激励制度、文艺志愿服务协调管理制度、志愿服务者工作档案制度、志愿服务理论研究和宣传报道管理等。以表彰激励制度为例,我们给每一个参与志愿服务的文艺家、文艺工作者颁发证书,提供专业的摄影、摄像服务,在《广州文艺家》和广州文艺网站文艺志愿服务专栏宣传报道,定期开展五星级志愿服务评奖,对志愿服务作出较突出成绩的在创作出版、展演、采风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等等。

  记者:经过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团积极贯彻“走转改”精神,秉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基层需求为导向、让更多群众受惠受益的志愿服务新理念,坚持公益性、群众性、多样性、便捷性、经常性,真正实现了不拘一格、形式多样地开展志愿服务,这些特色使其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在走出一条成本更为低廉、受惠群众更多、参与艺术家也更广泛的志愿服务新路子的征程中,您有何感悟?

  伍第政:我觉得,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一定要深入调研,以满足基层需求为主线,提高志愿服务针对性和有效性。在不断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们越来越深地体会到,在当今多元化发展和发展较不平衡的社会,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对文化的需求是不同的,呈现出明显的层次性、差异性,包括落后地区与富裕地区、文化基础较好与文化基础薄弱的、古村古巷古镇与新区新村、老一辈与年轻一代、外来工与原居民等等。面对这些不同的文化需求,如果仅仅是千篇一律地形式化送文化服务,可能不仅对当地群众收效不佳,而且也限制了志愿服务的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才华发挥的空间。为此,我们开展每一场志愿服务前,都做好前期调研工作,真正摸清当地文化现状,深入了解当地真正最需要什么样的文化,做到一村一主题、一街一特色。在东涌镇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结合东涌镇古镇文化特色,突出“水乡古韵”主题,安排书法挥毫、民间讲古、咸水歌演唱、粤曲演唱等古味较浓的文艺项目,整个活动气氛与古镇人文环境融为一体。再如,在南沙区塘坑古村举行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根据该村文化底蕴浓厚,村民喜爱书法、粤剧等特点,在村里建立少儿书法、粤剧培训基地,定点定期开展志愿服务。

  记者:我们看到,广州文艺志愿服务中,广大艺术志愿者深入基层,走进群众,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演出、赠送书法作品、展览展示、专业培训、辅导讲座、文艺支教等,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也成就了艺术家们奉献社会、提高自身的意愿。

  伍第政:我们就是要坚持因地、因时、因事制宜,不断创新志愿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以广州市文联“一家亲”志愿服务团为主体的广州文艺志愿服务,内容与形式十分丰富多样,既有歌舞、曲艺、相声、小品、杂技、魔术、美术、书法等常规性展演项目,也有艺术家与青年对话等互动性较强的活动,同时还根据基层单位的实际情况以及基层群众对文艺服务的具体需求,开展专业培训、辅导讲座、文艺支教等“种文化”活动;既围绕当前中心大局、重要节庆纪念日开展,也结合扶贫帮困、助残解难、抢险救灾等开展“送温暖献爱心”专项性活动。今年,我们还计划将该活动与我市帮扶工作结合起来,拓宽志愿服务的领域,深入革命老区广西百色开展书法、摄影、美术文化帮扶活动;到新疆喀什疏附县开展文化对口帮扶交流活动。同时,还要到广州8个北部山区镇和8个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文艺志愿服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仅向社会普送文化,更在基层“广种文化” 。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坚持做到与时俱进,寻找兴奋点和亮点,不断为志愿服务注入新动力。从广州市文联“一家亲”文艺志愿服务团成立那天起,就注重把握和借助这样的一个个兴奋点和亮点来开展志愿服务。前段时间,我们刻意选择纪念毛泽东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这一特殊的日子请老艺术家与青年对话,畅谈雷锋精神,并以自己的专业志愿服务方式融入和践行永恒的雷锋精神。这样的兴奋点和亮点,也是媒体界的新闻点, 《南方日报》大篇幅报道了这个活动。我们紧扣“中国梦”这个当今中国最热的话题,在文艺志愿服务中重点安排了“名家与市民对话” ,专题探讨“中国梦” 。我们还举办了纪念抗非10周年走进当年英雄群体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40多名老中青艺术家积极参加,既重温了《讲话》精神,又宣传颂扬了英雄事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