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分享故事,分享创意过程——访澳大利亚艺术部部长托尼·伯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8日09: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李鹤琳 文/图
托尼·伯克托尼·伯克

  5月18日至20日,澳大利亚新任艺术部部长托尼·伯克在北京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与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及多位文化艺术界人士会见并参观了北京的一些画廊、艺术区和剧院。启程回国前,伯克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首次以艺术部长身份访华

  虽然曾17次到访中国,但这是伯克第一次以艺术部长的身份访华。“访问中国是我就任艺术部长后的一项重要工作。”伯克向记者强调。谈及澳大利亚与中国的文化交流前景,这位今年3月走马上任的新部长信心十足。

  近年来,中澳两国文化交流十分频繁,特别是2010年至2012年,中澳两国成功互办“文化年”,向对方国家的民众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文化和艺术发展成就,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去年,澳大利亚举办了‘中国文化年’活动,我们彼此分享了对方的文化成果和故事,相信接下来能在文化合作上取得更多成果。”据伯克介绍,“文化年”后,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进入了更深、更广的发展阶段。去年12月,两国又签署了《中澳政府文化协定20l3—2015年度文化交流执行计划》,为未来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指明了方向。

  澳中两国之间的官方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民间交往也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一些活动在两国的作家和画家间自发进行,有的甚至具备政府活动所未能达到的深度,这给两国文化发展带来了巨大活力。”

  伯克表示,中澳间的经济、文化往来密切,他作为艺术部长,希望能推动两国间的互信再上新台阶,而“推动的最好方式就是告诉大家,中澳人民之间正在积极地相互理解”。

  向世界推广“创意澳大利亚”

  今年3月,澳大利亚政府推出名为“创意澳大利亚”的文化新政,以推动澳大利亚文化产业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并促进新一代艺术家成长。这是继1994年时任艺术文化部部长的保罗·基廷提出“创意国家”的理念后,澳大利亚政府首次提出相应的文化政策。

  据了解,澳大利亚政府将在今后4年内,投入总额达2.35亿澳元的资金发展文化事业,包括推动从事文创工作的艺术家、企业和私人捐赠者之间的合作,支持艺术家培训工作,吸引国际电影制作,以及发展电子游戏设计、土著艺术及数字制作领域等。

  作为艺术部长,伯克除了负责监管澳大利亚艺术理事会、澳大利亚电影局等国家文化机构外,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负责“创意澳大利亚”政策的具体实施。伯克表示,此次的文化新政特别强调澳大利亚文化的多样性,希望通过更加先进的数字技术手段传播澳大利亚形象。

  “中国常常通过文化方式在国际上介绍自己,我们也想以文化方式向世界介绍澳大利亚。正因为如此,我觉得中国更能理解我们的这项文化新政,因为文化远不只是为了让人们愉悦,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种国家身份的表达,是人们更深层次的心理活动,与创造力紧密相关。一个有创造力的国家,其文化和艺术行业绝不会处于社会边缘,而是深刻影响整个国家的创新能力,能够促进该国科学、经济、商业各个方面从业者的发展。我们的文化政策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伯克说。

  力促电影领域国际合作

  文化新政中,吸引国际电影制作的成果或将率先展示。6月15日举行的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澳大利亚众多电影行业专家将参与会议讨论,分享澳大利亚在电影后期制作和动画领域的优秀经验。

  “我对此次澳大利亚电影人的上海之行感到激动,我们刚刚制作完成了3D影片《了不起的盖茨比》。”伯克说,澳大利亚拥有很多出色的制作人员,“尽管电影讲述的不一定是发生在澳大利亚或者中国的故事,但拍摄人员和制作团队仍然可以合作,创意过程仍可分享。”

  伯克还介绍说,澳大利亚对电影制作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目的是吸引全球的电影拍摄和后期制作团队。“我们希望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不管是中国的还是其他国家的电影制作人,当他们思考在何处制作电影时,希望澳大利亚能成为他们的首选。”

  曾担任过澳大利亚农业部长和环境部长的伯克是个橄榄球迷,热爱皮划艇运动。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位高大健壮、精力充沛的部长先生还是位吉他爱好者。交谈过程中,他表达了对于艺术的热爱。“我非常喜欢音乐,经常上网下载歌曲。当然,我更喜欢观看现场演出,那是录音棚产品无法比拟的。”伯克说,“不管民族音乐、电子音乐还是吉他演奏,现场演出总是能抓住听众的心,让你觉得自己充满活力。”

  此外,伯克也是一位诗歌迷,每天都会阅读不同的诗作。采访当天,中国国家图书馆向伯克赠送了中国古代诗人作品集。伯克笑着说:“希望有人能把这些诗翻译出来,让它们成为我每天阅读生活的一部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