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蒋子龙:文学不求“精变”求“傻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7日16:41 来源:长沙晚报

  蒋子龙认为,在同质时代,作为作家,经历就是财富,差异就是优势,深刻就是不凡。石月 摄

  “来到湖南,我紧张发怯,又带着朝圣的心情,因为这里是文学高地,作家谈文学,真应该来湖南谈。”昨日上午,作家蒋子龙做客“文学名家讲堂”,在毛泽东文学院为长沙文学爱好者讲述《文学的精变》。他用天津口音极为幽默地指出在这个追求变化的时代,“人精”多了,不时逗得现场观众鼓掌、发笑。谈到文学现状,他指出,在“精变时代”,文学要穿过世俗,达到灵魂,作家在精神上不能放弃“行走”。

  谈诺奖

  一个国家的文学,不能靠奖来提升

  讲座之前,接受长沙媒体采访被问及诺贝尔文学奖一事时,蒋子龙表示,文学不能靠“奖”来支撑,“如果诺贝尔文学奖给了韩少功或是贾平凹,中国元素或许会更强。我看了诺奖授奖词全文的翻译,发现他们用了很辛辣的话来评价中国的60年,如果给了韩少功,或是贾平凹,骂的元素会少些,中国元素会更强。”

  他说:“必须注意到,中国文学出现世俗、恶俗和低俗等‘向下’的现象,所以此奖的获得并不能成为一场‘狂欢’,一个国家的文学不能靠一个奖来提升。”

  谈文学现状

  传统文学还能给人以力量

  对“精变”的解释,蒋子龙表示,这个时代追求变化,在精神上,掌握话语权的是“精英”,在物质上,生活离不开“香精”、“瘦肉精”和“人工受精”等各种“精”。蒋子龙认为,“精变”并非都是贬义。他说,在这个追求“精”的社会,出现了“人精”,从渴望成“精”,到“人精”多了,“妖精”多了,当“人精”特别多时,傻子成了紧缺资源。他说自看到一篇报道,赵薇谈及她拍戏的动力,“为了变态的观众,必须煎熬自己。”同样,在李玉刚身上,男孩唱女声,“他身上有妖气,没有妖气,不该当演员,应该去卖白菜,上台不管演出任何角色,都能吸引眼球,这就是‘妖气’,并无贬义。所以‘精变’也并不全是贬义。”

  “但是,如果一个民族的文化老是向下的,娱乐节目世俗、恶俗、低俗,如何来救?这就给文学留出了巨大空间。文学给民族精神提供了一个支撑,这样的文学作品肯定是好作品。”对于目前文学发展的状态,蒋子龙称,当今文学有三大支:网络文学是当今人数最多的一支队伍,但是近年来网络文学泥沙俱下,有一种势不可挡的声势,对它们来说,流行即生命;另一支,影视文学,不顾经典,为了讨好观众,自己变成“人精”;而第三支传统文学,还能给人以希望和力量,“精变”程度轻,“人精”少。

  “传统文学应该是属于灵魂的写作。不过,中国作家在思想和想象力上很缺乏,所以尚无深刻的自由。文学只能穿过世俗才达到灵魂。现代文学缺少的,是以一个人的灵魂史概括一个民族的灵魂史的作品。中国小说要繁荣,缺乏灵魂的力量。”

  谈应对变化

  不求“精”,要求“傻”

  至于作家在现实社会应该如何做,蒋子龙建议, 和下围棋类似,“极品妙手,就是要看破妙手的诱惑,下出平凡一子。”

  他说:“在世界现实中认识自己。如今文学创作有一股潮流,即向生活走,向现实走。中国作家太在乎家,真正的作家没有家,精神上永远在‘行走’。”他同时认为,在同质时代,作为作家,经历就是财富,差异就是优势,深刻就是不凡。“相同使人愚蠢,如何擦拭自己的感官?要经常‘洗心’、‘洗脑’,因为诱惑太多,信息太多,要让脑子保持纯洁,作家处于写作状态时,要改变自己的心灵,要变得和小孩子一样。总而言之,就是要在‘精变’时代,不求精变,求‘傻变’。”

  作家简介:蒋子龙1941年生于河北沧州,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天津作家协会主席。1960年发表处女作《西瓜熟了》;1979年以《乔厂长上任记》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第一名,次年又以《一个工厂秘书的日记》再获此奖。此后相继出版、发表长篇小说《蛇神》、《人气》、《空洞》和《农民帝国》等,以自己的文学实力奠定了文学名家地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