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专访易中天:汉民族没有信仰根基 不存在创世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7日16:07 来源:中国台州网
  
  

  易中天声称重写中华历史,8年内完成36卷,其前两卷《祖先》、《国家》近日出版。在新书中,易中天的一些颠覆性的观点,如女娲并非人首蛇身而是青蛙,中华文明并非5000年而是3700年,一石激起千层浪,支持、激赏、怀疑和嘲讽声不绝。某位出版人甚至易中天精神出了问题。

  被誉为“历史超男”的易中天身上从来不乏争议。但不可否认,他的明星效应的确引起了人们对古典对历史的关注。

  近日,易中天接受腾讯文化的专访。他本人对大众是否对这部中华史感兴趣并不担心,他认为对自己的“根”感兴趣,“是中华民族的特点”。“所以我们根本就不担心读者会对此没有兴趣。”

  对于销量以及受众面的问题,易中天则呈撒手不管之态度,“那个跟我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他说:“这个不是我的事,我的任务就是写书,其他都不是我的任务。”

  易中天认为中华民族是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没有如同基督的上帝,在伊斯兰教里是安拉一样统治一切的“创世神”。中华民族历史里“要么是自然的,要么是世俗的,要么既是自然的又是世俗的”。

  采访中易中天对于之后的内容不愿“剧透”过多,并反复强调“这本书的目的是弄清楚3700年以来我们的命运和选择”。似乎他更希望读者大众在其后的书里寻找答案。

  访谈实录:

  【要点1】对“根”感兴趣是中华民族的特点

  腾讯文化:您说这本书

  是试图从历史角度为国人“寻根”,什么是“中华根”“中华梦”“中华魂”,但历史毕竟与当代人相距甚远,大家都更关注自己的物质生活,大家都沉迷网络游戏或狗血电视里,您认为历史如何与当代人的现实生活与思想联系在一起?

  易中天: 应该这么说,我们民族是一个很有历史感的民族,一个伟大的民族一定是有历史感的,一个伟大的时代也一定是有历史感的,所以我对此坚定不移。

  我们这个民族他的这个文明,它不来自于信仰,而来自于历史,昨天在会场有一位听众就说请问你对班固的这个汉书会有什么样的看待,如果我是班固的后代,因此每个人歧视,只要每一个华人,就每一个Chinese他内心深处他无意识的深沉都有这个东西在,这是无疑例外的。

  所谓关注什么网络关注现代,只是表现现象。他到一定的年龄或者到一定的时候他突然就会对自己的根感兴趣了,这就是中华民族的特点。尤其是海外华人华侨,他对于我们的根是非常非常关注的,所以我们根本就不担心读者会对此没有兴趣。

  腾讯文化:您曾说中国需要与统治无关的一个文明史。中国太多的历史都是跟统治者有关,王道有关的文明史,我们需要一部与统治无关的文明史。

  易中天: 也不是说与统治无关,这个表达是不准确的,是不为统治服务的。

  腾讯文化:就是还是会写到统治。

  易中天: 当然会写到。

  腾讯文化:那您更多的会在这本书里写到统治之外的内容吗?

  易中天: 就是我的书不是写到什么,而是它的独子对讲不是统治者,不是专门为统治者写的,现在也没有统治者了,现在只有执政党了,这个表示要准确,现在没有统治者只有执政党,那么执政党是可以看的,但他不是为执政党或者为统治者写的,他是为所有人写的,也包括执政者。

  腾讯文化:所以您就是为了所有人来写的这本书里面他的内容会涉及到与统治之外的其他内容吗?比方人民的生活或者文化史吗?

  易中天: 需要的时候会出现,它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弄清楚3700年以来我们的命运和选择,为了这样一个目标那是什么都可能是写作的内容。

  腾讯文化:比如我们教科书上的历史其实都是跟统治有关系的,这样是不是会让历史沦为了政党宣传的工具?

  易中天: 我这本书的特点是探索,因此与教化无关。我们需要探索,需要讨论,不是灌输,更不是说教。

  【要点2】汉民族没有“上帝”这种创世神

  腾讯文化:您在采访中说过,就是您觉得在中华文明中,汉民族是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那您为什么会这样觉得呢?

  易中天: 什么是信仰?信仰就是对超自然和超世俗之存在坚定不移地相信。

  我们的历史上是没有这种超自然和超世俗存在的,他所有的存在要么是自然的,要么是世俗的,要么既是自然的又是世俗的。

  比方说孔子的天,死生有命,富贵在天。死生讲的自然现象,富贵讲的社会现象,是世俗。所以他的天命就既是自然的也是世俗的,他没有超世俗和超自然的。

  在我们的神话系统里面也没有创世神,在中华文明的神话系统里是没有创世神的,就是没有创造一切,创造世界的那样一个神,我们没有,所以我们不存在信仰。

  腾讯文化:没有一个绝对的像上帝那样的一个存在。

  易中天: 在基督教里是上帝,在伊斯兰教里是安拉,安拉和上帝都是无形的,但是他们创造的一切,是终极创造者。

  我们没有这样的一个存在,没有。

  腾讯文化:您说过您不是像其他学者一样需要一个定论,然后再去找素材,而先从事实出发,然后再有自己的观点。您认为《上书》《国语》都是不太可靠的,《史书》也不完全可靠,请问您为什么会这样觉得?

  易中天: 因为《国语》里面关于很多古史的记载它是为当时的政治服务的,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礼坏乐崩,周人的文化传统守不住,就要把自己的祖宗谱系神圣化和神秘化,他就会有很多靠不住的地方,有很多想当然的地方,所以顾颉刚先生说国语的可信程度相当的《三国演义》,《左传》是靠得住的。

  《史记》当中的五帝本纪不可信,不是说史记全部都不可信,这个不能误差。

  比方说关于尧舜的这个记载就是不可信的,那是不可信的,但是关于刘邦、项羽的记载是可信的,这样说行吗?

  腾讯文化:梁启超在《中国史叙论》提出上世史为“中国之中国”、中世史为“亚洲之中国”、近世史为“世界之中国”,您如何看待这句话?

  易中天: 我一开始就是全球视野,从第一卷就是全球视野,第一卷主要还是在以中国为主,第二卷就完全是全球视野了,但是到第三卷我基本上纯粹是只讲中国,第三卷、第四卷纯粹是讲中国。它不是说,它全球视野它只是一个总的态度,不意味着我每一个地方都要,中华以外的文明全比较,不是这个意思,我需要比较的时候就比较,不需要比较的时候就不比较。

  腾讯文化:近代史被称为中国历史上比较重要的转折点,一个发展为国际化的转折点,您是不是会比较重点的去写这个?

  易中天: 近代史看来那是五年以后的事,但是近代史的写作进行国际比较那是不可避免的,应该是不可避免的,至于怎么表述还不知道。

  腾讯文化:您说我们中国史是3700年是不中断的,就是其他的被侵略殖民的国家相比,我们被外族入主的时候,外族承认的还是我们的中华文化。

  易中天: 对,我们的文化。

  腾讯文化:您觉得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原因,就比方说我们的汉语,其他被英国殖民的国家语言就会被侵蚀,但汉语没有。

  易中天: 你问的这个问题是要到36卷才回答的,抱歉,Sorry,请你们耐心的等到36卷。

  【要点3】怎么卖书和我一毛钱关系也没有

  腾讯文化:您还谈到过您有一个背后的编辑团队。

  易中天: 我有三个团队,一个叫顾问团队,第二个叫编辑团队,第三个叫营销团队。

  腾讯文化:您是如何和他们交流合作,比方说您的编辑团队?

  易中天: 编辑团队无所谓,编辑团队是做编辑工作的,编辑团队他只是做最起码的编辑工作,这个很简单,他们如果说要改哪些字或者改哪些句子,他们改的那个用笔写在那个清样上面,最后传到我这来,我再改,然后再把版做出来以后我再看一遍清样,再最后定稿,这个跟简单。

  腾讯文化:那您跟顾问团队是如何合作?

  易中天: 顾问团队我们有各种方式,开会、E-mail、电话、短信。

  他们审稿,他们要审稿的,每一卷的稿子先写出来给他们看,看了以后提意见,如果意见太大就把这个稿子费掉重写。

  腾讯文化:他们和从哪些方面提意见?

  易中天: 各种方面都可能,各种方面。

  主要还是表述,更多的是对表述和结果,有观点都是我的,但是如果他对这个观点不同意我们就讨论、编队。

  腾讯文化:那营销团队是什么样的作用?

  易中天: 营销团队就是卖书的,包括和你们媒体打交道,都是他们的事。

  腾讯文化:现在就是有些学者他就认为学术研究历来都是小众化的,甚至有些避免让它成为大众的主流。但是您希望这本书的读者上至88,下至8岁都可能成为您的读者,您为什么希望您所学的传播向大众,而不像那些学者那么高贵冷艳呢?

  易中天: 因为我要做的事情是弄清楚3700年以来我们的命运和选择,我反反复复说这句话,不把这句话吃透就永远理解不了这本书,我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弄清楚3700年以来我们的命运和选择,这不是哪个人的事,这是全体Chinese的事。

  腾讯文化:您认为您如何将历史这种厚重的文化传播向大众?虽然一开始说您不担心别人不感兴趣,但是毕竟历史还是比较精深的学问,许多历史学家的读物很“冷”。

  易中天: 那个跟我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腾讯文化:那是营销团队的工作吗?

  易中天: 不是,我说那些人,其他那些人他们要采取什么方式跟我一点关系也没有。

  这个不是我的事,我的任务就是写书,其他都不是我的任务。

  腾讯文化:最后,关于您这本书您还有什么想要说的吗?想要告诉大家的。

  易中天: 希望大家喜欢,相信大家喜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