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专访张丕民:因地制宜办春晚 坚持创新为人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7日11:17 来源:新华网
    5月23日,第四届(2013)全国春节电视文艺晚会评选终评会在湖南省岳阳市举行。图为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丕民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李非摄  5月23日,第四届(2013)全国春节电视文艺晚会评选终评会在湖南省岳阳市举行。图为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丕民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李非摄
    5月23日,第四届(2013)全国春节电视文艺晚会评选终评会在湖南省岳阳市举行。图为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丕民(左)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李非摄  5月23日,第四届(2013)全国春节电视文艺晚会评选终评会在湖南省岳阳市举行。图为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丕民(左)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李非摄

  新华网岳阳5月25日电(记者段敬芳 实习生邓晓萌)日前,第四届(2013)全国春节电视文艺晚会评选终评会在湖南省岳阳市举行。与会的60位评委通过抽签方式分成A、B两组,将在两天的时间里对全国84家电视台和节目制作机构选送的115台春节电视文艺晚会(以下简称春晚)进行认真严谨地筛选和评比。

  春节文艺晚会节目在中国电视文艺事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本次全国春节电视文艺晚会评选活动将对新时期人们多元化的审美需求和社会文明责任进行深入讨论,从理论和实践角度综合思考中国电视文艺事业未来的发展新方向。

  在第一天审片会上,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丕民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看了本次各地选送的春晚作品,我感受很深的就是我们评选评奖不是目的,而是一个手段,是为了如何使春晚办得更接地气,举办更多让老百姓喜欢的文艺节目。”

  在此次全国春节电视文艺晚会评选终评会上,张丕民深受感动。他认为,今年各地都很注重当地特色,没有忘记春晚怎么样为当地老百姓服务,呈现了和谐的局面。春晚如果坚持办下去,就务必让其充满活力、吸引力,最核心的就是不要忘记服务对象具有区域性的。脱离了区域性,地方春晚就失去了根基。所以具有区域性,关注当地老百姓关注的事儿,不论是政治建设还是经济建设都要涉及,这就是正确的春晚策划方向。

  对于“明星频繁出现地方台春晚”现象,张丕民表示,有个别的电视台想请一些明星大腕衬托自己的晚会,提高其收视率。我不赞同这种做法。明星有明星的号召力,我也承认他们对春晚这些年做出的贡献,但是对于地级市春晚不该走这条路,它会带来三个问题:第一,明星忙于赶场;第二,演出费用迅速上涨;第三,演出服务未必能到位。恰恰从当地出发,利用大家熟悉的人和事中去编故事,去做节目,包括主持人的串场词,老百姓会更喜欢。让观众身边的人来演出会有更好的效果。比如,优秀教师唱首歌,只要歌选得好;让警察来表演一个擒拿、小品也不是不行的。一定要通过大家熟悉的、发生在身边的事儿编排。一年365天,当真正把眼睛盯在当地的时候,一个几百万人口的城市里面,365天有多少故事可以写,多少素材可以编成舞蹈、歌曲、语言类节目。这不仅促进文艺发展,也促进春晚百花齐放。

  在谈到“如何看待从央视春晚一枝独秀到各省春晚百花齐放的转变”时,张丕民认为:“这是很好的现象,春晚是春节那天给老百姓的一道精神大餐。它不是贵族系列的东西,不是高高在上的东西,它真真正正是给老百姓过节的文化盛典。但是,我们并不提倡没有实力的地方来办,要因地制宜办春晚,坚持创新为人民。没有创意,一味靠模仿办出的春晚没有任何意义。”他表示,其实各地的文艺创作素材都非常丰厚,只是在于创作者关不关注,有没有坚持。一个地区盯住一条线创作出来节目,它就是完全创新的、完全具有自己区域特色并充满当地文化底蕴的,只有这样才能百花齐放。百花齐放需要差异性,这就需要更多的载体,只要符合我们春晚的基本规律和创作要素,只要搭配好、组建好,就是一台优秀的、有特色的春晚。

  对于新媒体的飞速发展对电视春晚的影响,张丕民表示:新媒体发展迅猛,但是这么长时间,纸媒依然存在,传统媒体、包括我们的广播也依然存在,这个社会是多元化的,需求更是多方位的,年轻人愿意在网络上看春晚、中年人更多选择在电视上欣赏春晚、有些老年人还喜欢在匣子里听春晚。随着社会的发展,网络服务会更周到更便捷,但在我们这样庞大的国家,群众对收看春晚的需求必然是多层次的,不能盲目地说哪种媒体要把哪种媒体取代,恰恰正是因为这些挑战,带来了各个媒体质量的提升,促进它们进步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